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关注

指导和统筹教材工作 中国成立国家教材委员会

时间:2017-07-08  来源:联合早报  作者: 点击:

 有关人士分析,在国家教材委员会监管下,有关部门今后将从各方面对教材编著从严把关,执行重大选题备案制度,并对引进境外的大中小学教材进行严格监管。

中国国务院成立首个国家教材委员会,主要职责包括贯彻指导和统筹全国教材工作,审查国家课程设置和课程标准制定,审查意识形态属性较强的国家规划教材等。有关人士分析,在国家教材委员会监管下,有关部门今后将从各方面对教材编著从严把关,执行重大选题备案制度,并对引进境外的大中小学教材进行严格监管。

中国政府网昨天发布消息称,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发布的《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大中小学教材建设的意见》,进一步做好教材管理有关工作,国务院决定成立国家教材委员会。

这也是中国首次成立全国教材委员会,委员会设主任、副主任、秘书长、委员等职位。中共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出任委员会主任。

据新华社报道,国家教材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前天在北京举行。刘延东在会上强调,教材建设是事关未来的战略工程、基础工程,教材体现国家意志。要坚持中共的教育方针,把握正确方向和价值导向,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优秀传统文化、民族精神教育,帮助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为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提供有力保障”。

刘延东要求国家教材委员会履行好管总、把关、协调职能,统筹指导教材建设;希望各位委员坚持立德树人,严谨求实、精编细选,使教材经得起实践、人民和历史检验。

国家教材委员会副主任由教育部长陈宝生和中宣部常务副部长黄坤明担任。委员共有49人,其中22人由中央各部委副职领导担任,27人由专家担任。

在专家委员名单中,复旦大学原副校长林尚立首次以中央政策研究室秘书长的身份亮相。

这显示,林尚立已经成为他当年的老师、现任中共政治局委员、中央政策研究室主任王沪宁的助手。

林尚立今年54岁,1981年考入复旦大学国际政治系,王沪宁当时刚从该系研究生毕业并留系任教,成为林尚立的老师。1988年林尚立在复旦大学国政系拿到硕士学位后也留系任教,王沪宁则在第二年出任该系主任。

王沪宁是林尚立老师

1995年,受到中共最高领导人赏识的王沪宁出任中央政策研究室政治组组长。此后,他以“首席智囊”身份先后辅佐三位中共最高领导人江泽民、胡锦涛和习近平。林尚立后来出任复旦大学国际政治系主任,复旦大学副校长。

去年官方宣布免去林尚立复旦大学副校长职务,但没有说明他的去向。直到昨天,官方证实他现任中央政策研究室秘书长,重新在王沪宁直接领导下工作。

据《上海观察》2013年12月报道,林尚立“是一个中等个子、敦实身材、肩膀和额头都很宽的人。这位政治学者专注研究的并非高高在上的庙堂,而是中国的基层社会。面对越来越大、越来越复杂的上海,他最担心的是,基层社会的组织能力衰败,行政有效,治理却无效。”

有分析认为,林尚立出任中央政策研究室秘书长,意味着他已成为中共核心智囊团的一员,这为他将来接替老师成为“首席智囊”创造了条件。

上一篇:湖南宁乡遭遇特大洪涝 80多万人受灾 44人死亡失联下一篇:最高法院允许二十六周孕妇堕胎,费尔南德斯主教指出生命是神圣的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