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关注

巴西具争议的堕胎案仍存分歧意见

时间:2016-12-23  来源:天亚社中文网  作者: 点击:

  巴西七年前发生一宗九岁女孩被其继父强奸后堕胎的案件,当时累西腓总教区的总主教宣布绝罚女孩的母亲时震惊世界。尽管有分歧,教宗方济各的慈悲呼吁得到肯定和修和。

  阿拉戈伊尼亚斯儿童及青少年中心顾问玛利亚.戈梅斯(Maria Gomes)说:「我怎可能忘记呢?」这个在伯南布哥州的小镇,离州首府累西腓有两百公里。

  戈梅斯回忆道:「那天是圣灰瞻礼。」她当时得看管这位九岁小女孩,她被继父强奸多年,怀有四个月的双胞胎。

  小女孩的故事震惊世界。不仅因为事件令人发指,而且主要是累西腓和奥林达的若瑟.索布里尼奥(José Sobrinho)总主教对这位女孩堕胎后的反应。

  在试图干预后,总主教告诉记者,教会法自科绝罚那些对堕胎负有责任的人,在此事中就是医生和女孩的母亲。

  在安排有关堕胎的累西腓医疗中心,负责关顾性暴力女受害者的产科医生奥林皮奥.莫赖斯(Olimpio Moraes)说:「巴西自一九四零年后,因强奸案或因怀孕致母亲有生命危险,堕胎是被允许的。」

  莫赖斯说:「该案例满足这两个必要条件,身高只有一米四的九岁女孩怀双胞胎,是个极端情况。」

  负责该个案的莫赖斯和里瓦尔多.阿尔布开克(Rivaldo Albuquerque)均被绝罚。

  莫赖斯回忆说:「在累西腓,当我去面包店时人们欢呼!他们不理解教会的立场。」

  几天后,巴西天主教主教团承认错误并表示可以宽免。

  女孩现已十六岁。戈梅斯表示:「她过得还不错,没留下多少心理阴影,甚至找到了男朋友。」但已曝光的身分使她很痛苦。她与母亲和姐姐已搬到附近城市。

  戈梅斯续说:「人们指责她母亲,不是因为堕胎,而是被继父强奸之事。」

  该男子现在监狱服刑二十年。

  争论亦有所平息。在该事件数月后,索布里尼奥总主教退休,其继任者费尔南多.萨布里多(Fernando Saburido)总主教采取较温和的态度。

  阿尔布开克指出,「他强调教会的立场是坚决反对堕胎,但他没有直接干预。他并没有论断。」

  对那些每天都要面对这种现实的人来说,教宗方济各的慈悲呼吁是有益的。

  累西腓维护妇女权利组织的西尔维娅.卡穆尔卡(Silvia Camurça)承认:「教宗是个重要的参照,他显示了人道和公义。」

  她指出,即使可能会被判处三年有期徒刑,巴西每年估计有六十万至八十万例秘密堕胎。每两天就有一个人死于秘密堕胎。

  卡穆尔卡强调:「法律是不公正的,因为这一现实最严重地打击了穷人,尤其是那些支付不起走安全程序的人。」

  她也担心巴西保守主义的回归,尤其是在贫民区,「新五旬节派教堂和神恩复兴有巨大的影响」。

 

沉默和耻辱破坏妇女间的团结

  她说:「今天一切都需要秘密进行,这增加了她们的脆弱性。」

  阿尔布开克辩解道:「堕胎应被视为公共健康问题而不是犯罪。」身为天主教徒,尽管被绝罚,他还是继续去教堂。

  「我不怀疑教会的立场。但这些女人正在经历一件戏剧性事件、一场苦难。她们不应被论断。」

【完】来源:《圣十字架国际版》,天亚社编译。

Controversial abortion case still divides opinion in Brazil

上一篇:奥萨总主教:打击人口贩卖,预防和终止战争下一篇:传教士遏止毒品入境香港,亲赴非洲宣讲运毒悲惨下场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