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关注

逃离越南获澳州收容的主教,吁当局慷慨对待难民

时间:2015-08-26  来源:天亚社中文网  作者: 点击:

 

 在越南出生、曾以难民身分寻求外国收容的阮隆文(Long Van Nguyen)主教表示,在西贡(现称胡志明市)沦陷及共产党掌权后,他与家人被逼逃离故乡,获得澳洲收容,他呼吁所有澳洲人,再次以对待他与他家人时的同样慷慨态度收容移民及难民。

  阮主教当年只有廿一岁,与父母及一弟一妹,成功坐船逃离越南,在一年后,即一九八一年十二月抵达澳洲。

  两年后,他成为方济会修士,翌年在墨尔本接受司铎培育。尽管他大部分时间在墨尔本生活,但在悉尼也有很多人认识他,因为他自一九九五年起,曾在悉尼的凯利威尔担任四年的堂区司铎。

  他于二零一一年创造历史,成为澳洲首位越南裔主教。

  他除了是墨尔本总教区的辅理主教,也是澳洲天主教主教团移民及难民主教代表。由于其亲身经历,他能够指移民经常遭人忽略的艰难及困苦。

  他说:“我们许多在澳洲成长或生活一段长时间的人,往住忘记或甚至不再注意的简单事情,对新移民来说却是一项挑战。”他指出,不熟悉澳洲的语言、文化及习俗,是移民所面对的障碍,当他们在一片新土地为适应新生活而挣扎时,这些事情都成为了他们的焦虑和压力。

  在第一百零一届世界移民难民日于八月三十日举行前夕,阮主教发出了澳洲天主教移民及难民处的一套牧灵资料,提供予各堂区及教区使用。

  澳洲天主教会将八月份订为提高教友关注澳洲移民人口的月份,并响应阮主教的呼吁,提醒人们记住许多移民在当地开始新生活时所面对的困难。

  阮主教说,这是每天实实在在遇到的情况,基督正呼吁我们超越自己,向我们身边的弟兄姊妹表达团结一致。”他又建议,向移民伸出援手、或只是简单地向他们问好或展露笑容,都能够帮助减轻移民的失落感和孤独感觉。

  他说,“当难民的困境经常在我们的电视荧幕出现或见到时,我们也不要忘记,在澳洲这里居住的许多移民所面对的困难。”他又呼吁教会及其各个机构避免只是向移民提供福利服务,而应该协助他们能够真正融入我们的社区及社会。

  世界移民难民日文告的主题是由教宗方济各亲自拣选:“无边境的教会、众人的母亲”。

  阮主教表示:“教宗期望我们超越自己,活出真正基督徒的生活,并向那些社会最边缘人士表达团结一致及同情。”他指出,他们需要我们特别的注意及照顾,因为他们是我们的弟兄姊妹。

  由于中东地区持续的冲突,联合国难民署估计,在这个地区,目前有逾二百万难民,而在一些如叙利亚及伊利克的战乱国家,更有七百万人在国内流离失所。

  他指出,在这个地区的冲突升级,以及苏丹的冲突和一些受压迫少数民族的挣扎,如缺乏人权及日益受到迫害及折磨危害的缅甸罗兴亚人,将不可避免地导致有更多这些人在澳洲寻求安全及庇护。

  阮主教说,不要对寻求庇护的新来者产生恐惧和怀疑,并促请我们所有人,包括政客在内,不要容许无知的恐惧驾驭我们的政策决定。他又提醒人不要对不同文化、信仰及习俗的人存在戒心及不信任,并鼓励澳洲的社会群体及堂区团体,以开放的心及思想欢迎移民及难民。

  他说:“我们许多人可能永远都不能改变这个世界,但是我们不要忘记,我们能够改变在我们身边周围的世界。”

  在澳洲天主教移民及难民处为移民及难民主日提供的牧灵资料中,包括了真福经查理(John Baptist Scalabrini)的生平故事,他在欧洲及美洲为移民服务贡献一生。教宗若望保禄二世称他为“移民及难民之父”。这位真福认识到移民社群需要独特的牧灵照顾,以及他们挣扎在新家园安顿时所面对的困难及现实境况。

  阮主教说:“我会鼓励各位阅读他故事的人,尤其是我的同袍主教、神父、修女及修士、以及为移民及难民提供牧灵服务的所有人士,阅读他的生平及使命,并鼓励效法他的献身精神,并在各自的教区及堂区祈求他为我们代祷。”

  这套资料包含详细时间列表,介绍澳洲移民政策的演变,并且是为了纪念澳洲天主教移民及难民处成立二十周年而制作。该办事处是普世教会及澳洲天主教会二十年来在移民及难民方面的训导的重要启迪。

【完】来源:《独立报》,天亚社编译。

Sydney: Bishop calls Australians to show same generosity his family received when they fled Vietnam 40 years ago

上一篇:《愿祢受赞颂》通谕是解决生态危机的指导手册下一篇:标普新天主教价值指数被指忽视教宗环保通谕指引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