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关注

奥萨总主教:老年人可以成为年轻一代的支柱

时间:2015-07-22  来源:梵蒂冈电台  作者: 点击:

(梵蒂冈电台讯)在老年人“被遗弃”,成了社会废弃物的时刻,我们应促进一种与主导文化不同的政策;占主导地位的“用完即丢文化”单单以人的生产能力来判断人。圣座驻联合国纽约总部常任观察员贝尔纳迪托·奥萨(Bernardito Auza)总主教日前在联合国老年人权利会议上如此表示。

总主教首先列出人口学的证据。他说,相比过去而言,西方世界正在变得越来越老,因为他们很少生养子女。可以说,主流思想把老年人视为社会的负担,因为他们不再生产。

这种思维方式令教宗方济各毛骨悚然,教宗在世界各地大声向丢弃文化说“不”。奥萨总主教作为圣座驻纽约联合国总部代表,日前在一场关于老年人权利的工作会议上发表了同样的观点。

像往常一样,总主教以数据和趋势来说明他的观点。他说,在西方“有7亿人,即全球人口的10%,年过60岁。估计这个数字到2050年将翻一倍”。然而,迄今为止还没有任何一项专门保护老年人的政策。奥萨总主教表示,重要的是“推动政策和教育体系”,让它们接触到与占主导地位的“用完即丢文化”不同的思想,不单单以人的生产能力来判断人。在用完即丢的文化中,“老年人常常感到自己无用,感到孤独,因为他们失去了自己在社会中的位置”。

总主教倡导“接纳和赞赏老年人的态度,好使他们能更好地融入社会”。总主教还强调,圣座认为“老年人最好是生活在家庭内,并能得到有效的社会保障,以满足因年老或疾病所带来的更大需要”。

奥萨总主教也谈到各式各样关于保护老年人议题的思想潮流。他列举道,有些人“说应建立类似《残疾人权利公约》的新机制;有些人表示已经签署有关方面条约的国家必须落实好自己的承诺;还有些人认为《马德里老龄问题国际行动计划》已经是一项有待批准通过的老年人权利保障法律”。总主教强调,无论哪种思潮都意识到了“仅仅以尊重人权为基础还不够”,还需要相应的政策与计划,才能解决有可能发生的侵犯案件。

奥萨总主教结论说,无论如何,我们所推动的政策不能重蹈覆辙,“把人的价值降低为人的生产能力,忽视我们与生俱来的尊严”;殊不知我们中的弱小者可以通过无数种方式为更美好社会贡献力量。总主教最后说,“在一个许多人为寻求自己的身份而抗争、许多人丧失希望的时代”,老年人是“一种资源和重要的参照点”,他们“藉着自己的集体记忆和丰富经验”,可以成为年轻一代的支柱,使年轻人不必独自面对生活的挑战。

上一篇:菲律宾主教:气候变化是社会正义问题下一篇:圣座:联合国2015年后发展议程应保护人性尊严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