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关注

香港政府将销毁象牙,教会环保人士叹未达教育意义

时间:2014-01-24  来源:天亚社中文网  作者: 点击:

  【天亚社.香港讯】保护稀有动植物咨询委员会一月廿三日举行会议,决定把过去十年充公所得的大部分象牙以焚烧方式处理。但活跃于环保教育的热心教友对有关决定表示心痛,认为缺乏彻底的教育。

  香港政府渔农自然护理署的保护稀有动植物咨询委员会经过逾四小时商讨后宣布,在两年内分批销毁这批象牙,希望借此能让非法捕猎大象的人知道,香港人很重视保护大象,并藉以打击日趋严重的走私象牙活动。

  香港从零三年起,共充公了卅三吨象牙,存库现有廿九点六吨,这次将焚毁当中的廿八吨,黑市价约值十四亿港元,相信是全球最大的销毁行动。

  据悉,近年海关截获的走私象牙数目有激增趋势,单单去年就截获了逾八千公斤。

  渔护署助理署长陈耀强指出,他们将于今年上半年开始,分批把象牙运往青衣化学废物处理中心焚烧,在一至两年内完成,预计首次会以典礼形式公开过程。

  委员会原则上一致同意以焚烧方式销毁库存的象牙,除保留小量作科学、执法、鉴定和教育等《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所准许的用途。

  近年,美国、菲律宾也有销毁充公所得的象牙,中国大陆本月初也在广东省东莞粉碎了六点一吨。

  渔农署曾研究其他销毁方案,也试验过粉碎象牙后用混凝土固定,但仍担心不法之徒挖取象牙碎片的风险,故决定利用废油焚烧。

  该署过往主要把部分充公所得的象牙捐赠予学校,进行保育教育,但长期存放象牙会构成管理负担和保安风险,因此,认为有必要以销毁方式处置。

  然而,“天主教绿色传人”秘书孔庆玲对天亚社说,她听到消息后感到“极度心痛”,她不赞成焚烧象牙,并反问:“这对大众有什么教育意义?”

  这位“绿色生活教育基金”主席哽咽着说,捕杀大象这源头问题已经是不对了,现在将之焚毁“是否就处理了问题?这祇是从表面去处理掉,但不能带出人和众生、生物的关系,欠缺彻底的教育。人类祇会继续走私、买卖。祇有推广真正教育和坚持行动,才能解决问题!”她慨叹,现在的做法,是因为“这是以人为中心的世界”。

  至于应如何处理这批象牙,孔氏坦言她也不知道,“或许可送返原居地”。她形容在商业化的香港,自己这想法是“妙想天开”,也理解这样做更可能会诱发人性贪念,和助长贪污,但她相信每样事物都充满能量,“你不知道在运返的过程中会发生什么事”。

  她指出,或许可借助夏威夷岛上一种传统心灵疗法来处理,“就是以‘我爱你’,‘对不起’,‘请愿谅我’,和‘谢谢你’四句说话,来深层次净化人与自己、空间和大地等关系,以最真诚的态度跟为我们牺牲的大象说对不起”。

上一篇:第二次日内瓦会议:唯有对话能取代战争下一篇:委内瑞拉 - 卡拉卡斯总主教指“因缺纸停印报纸是一件十分可怕的事!我们不能跌入新闻封锁的深渊”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