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关注

埃及隐修院教堂一千六百年来首次取消弥撒

时间:2013-08-25  来源:天亚社中文网  作者: 点击:

87497adegx6C584UoAnef&690.jpg

埃及一家修道院内青年列队游行。〔网上图片〕

 

  正当埃及的基督徒发现自己处于伊斯兰抗议者袭击的暴风圈之中,在明亚省的一所修道院于一千六百年来首次被迫取消主日弥撒。

  据《以色列时报》报道,在明亚省以南的德拉格,修道院的塞勒瓦奈斯.卢特菲(Selwanes Lotfy)神父说:“我们上主日没有在院内举行祈祷,是一千六百年来第一次。”

  他透露,被罢黜的前总统穆罕默德.穆尔西(Mohamed Morsi)的支持者破坏有三座教堂的修道院。其中一名攻击者在墙壁写上:“[将此地]捐献给烈士们的清真寺”。

  自八月十四日,保安部队清除前总统支持者所占据的两个场地以来,近四十座科普特礼教堂遭洗劫及纵火,另外廿三座被袭击,受到严重破坏。清场事件导致几十名示威者丧生,引发全国各地发生致命冲突。

  在伊斯兰教徒占多数的埃及,基督徒占九千万总人口的一成,长期饱受歧视和暴力对待。二零一一年阿拉伯之春爆发,推翻了总统胡斯尼.穆巴拉克(Hosni Mubarak)政权,由伊斯兰主义者掌权后,极端分子更为猖獗。穆尔西七月三日被赶下台后,触发新一轮伊斯兰教主义者的怒火,特别是他所属的伊斯兰教兄弟会,使基督徒进一步处于水深火热中。

  而穆巴拉克被推翻后,基督徒寻求确保获得公平待遇。自此,这个世界最古老、向来低调的基督徒社群在政治上变得更活跃。然而,近期的这些恐吓活动似乎是警告开罗以外的基督徒要退出政治活动。

  许多穆尔西支持者说,连日来,数百万群众集会要求穆尔西提前下台,基督徒发挥特别大的作用。

  尽管发生了暴力,十六日科普特礼教会仍重新承诺建立新的政治秩序。他们在声明中说,教会支持军队及警方打击“武装暴力组织及黑色恐怖主义”。

  虽然基督徒饱受极端分子袭击,但在一些地方,他们和温和派伊斯兰教徒走得更近,显示出罕见的团结。

  社运人士吉尔吉斯.瓦希德(Girgis Waheeb)说,在开罗以南的贝尼苏韦夫省,来自这两个社群的数百人挤满两家修道院,阻挠了预计于十七日发生的袭击。据其他社运人士指出,其他地区都发生类似情况,但未能为教堂及修道院提供有效保护。

  瓦希德说,其他社运人士和最新一轮袭击的受害者,指警方和强硬派伊斯兰教徒同样要为袭击事件负责。他们说,这些攻击与贝尼苏韦夫省和明亚省的警局受袭同时间发生,导致大多数警察捍卫警局或增援其他警局,而非赶来援救受袭基督徒。

  来自开罗以南明亚省的基督徒活跃人士伊扎特.亚巴郎(Ezzat Ibrahim)说,该省九个区中,七个区的警方已悄悄离去,任由极端分子为所欲为,不受惩罚。明亚省基督徒占总人口约三成五。

  不愿具名的保安官员说,自十四日以来,已有两名基督徒被杀,包括一名出租车司机,他在亚历山德里亚误入支持穆尔西的示威者队伍。

  这些袭击提醒人们,伊斯兰教徒虽然在开罗处于防守地位,但在少数派基督徒聚居的省级据点保持影响力和武力攻击的能力。

  在开罗以南各省有着相当大影响力的强硬派伊斯兰教团体“贾马.伊斯拉米亚”否认与袭击有关。发言人穆拉德.阿里(Mourad Ali)说,领导抗议穆尔西下台的伊斯兰教兄弟会谴责这些袭击事件。

  玛努尔(Manal)修女是贝尼苏韦夫省方济会学校校长。当新闻报道警方清场造成数百人死亡时,她正与来访的两名修女吃早餐。长达约六个小时的磨难中,她和阿贝尔(Abeer)及德米安纳(Demiana)修女,还有数名员工,看到暴徒翻过墙和窗户闯进学校,洗劫财物,打掉大街门上的十字架,并插上一面类似“阿尔盖达”组织旗帜的黑旗。

  暴徒命令他们出去时,这座一百一十五年历史的主楼及两幢最近兴建的附属楼,每个角落都火光红红。玛努尔修女说,兴建新学校的钱已经没了,所有电脑、投影机、书桌和椅子都被拖走。她们向警察包括子女在该校就读的高级官员紧急求救,他们承诺作出迅速行动,却没有人来。

  这位四十七岁修女接受美联社电话采访中,讲述了苦难经历。楼下起火时,她和其他人被困在学校,警察和伊斯兰教徒在街上正发生冲突。当时她也被不知被图书馆的火焰还是外面警察使用的催泪弹喷出的有毒烟雾吞没。

  她忆述,一名学生的警察父亲一周前警告她,强硬派伊斯兰教徒视其学校为攻击目标,因其给予伊斯兰教儿童不当的教育。她当时没在意,以为学校有同等数目的伊斯兰教徒和基督徒学生,不可能成为目标。不过她错了。

  学校位置显眼,就在中央火车站及公共汽车总站附近,最近几周吸引了大批伊斯兰教徒前来,取道前往开罗参加支持穆尔西的示威场地。

  她说:“我们是修女,依靠天主和天使保护我们。最终,他们待我们像战俘一样游街且辱骂我们,把我们从一个小巷带到另外一个,却不告知带我们前往何处。”当她们吸引了一大群好奇的围观者,经过曾在该校任教的伊斯兰教妇女家门时,她认出三位修女。

  玛努尔修女说:“我记得她,她叫萨阿迪耶(Saadiyah)。她提出收留我们,并说会保护我们因为她女婿是警察。我们接受她的帮助。”受雇于该校的两名基督徒姐妹被极端分子猥亵打骂,不得不从暴徒那里挣脱。“我看到那场景,令人发指。”

  类似事件在明亚省重演,那里的天主教学校被烧为平地,基督徒孤儿院也被纵火烧毁。离该学校很近的一所天主教堂的神父保禄.法赫米(Boulos Fahmy)十七日,说:“我吓坏了,大失所措。现在我预计他们随时会袭击我的教堂。”

  来自明亚省的卅三岁商人比舒伊.纳吉布(Bishoy Naguib)有着同样可怕经历。他那位于商业大街的家居用品店被烧毁,店内物品尽毁。

  纳吉布说,“我踏入大门,当三个持刀的极端分子知道我是店主时,就凶巴巴地走近我”,他的父亲和兄弟请求他们放过他。他说,幸好有人喊说,有个基督徒男孩正用手机拍摄整个过程,于是他们冲向那个男孩大喊“Nusrani, Nusrani”。那是《古兰经》对基督徒的称谓,如今成为用来针对基督徒的贬义词。

  纳吉布跑向自己位于附近的的公寓,将自己反锁里面。过了一段时间后,他离开公寓,跑上屋顶,跳到隔壁大楼,然后以安全的距离从人群中离去。

  他说,“在我们这条街道,早前伊斯兰教徒在伊斯兰教商店涂上红色X,而在基督徒商店涂上黑色X。可以肯定的是,画有红色X的商店完好无损。”

【完】来源:《美联社》及《基督邮报》,天亚社编译。

上一篇:埃及考古遗产遭受穆斯林兄弟会暴徒掠夺破坏下一篇:中国的佛教到底怎么了?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