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关注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指责援助海地震灾工作速度缓慢无比

时间:2010-07-13  来源:梵蒂冈电台  作者: 点击:

六个月前加勒比海岛国海地遭受强烈地震破坏,人命财物损失严重无比。死亡人数二十三万以上,无家可归者数十万。灾难发生时,各国急救援助行动既多又活跃,甚至发生协调困难的现象,世界注意力都集中在这里。曾几何时,没有人再提及海地,半年来,这里的情况没有获得多大改变,虽然仍有不少国际组织机构在当地从事种种救济援助工作,但大都只是属于救济应急方面的事务,谈不上灾后的重建。
 
 面对这样的局势,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日前指责国际援助海地行动慢到无以复加的地步,他呼吁各国信守当初的承诺。天主教国际明爱会一直站在援助的第一线,到目前为止提供灾民各种必要援助价值已经超过三千七百四十万欧元,受惠灾民达两百三十万人。但处境最艰困的莫过于至今仍然留在灾区营地的八十万儿童。
 
 关于援助灾民工作的进展状况,本台特别向国际“拯救儿童(Save the Children)”组织义大利分会总干事瓦雷里奥·内里(Valerio Neri)先生请教几个问题:
 
 问:内里先生,海地儿童的处境如何?
 答:我们必须知道,在发生大地震之前,海地已经是世界上最贫穷的国家之一,那里一岁到五岁儿童的死亡率居世界最高之列。十三个儿童中便有一个活不到五岁。这次大地震使情况更为恶劣。日前我读到一份国际报告指出:地震使原来收入已经很低的海地国民又减少了百分之七十。
 问:内里先生,海地可是地球上最贫苦的地区,是不是?
 答:过去是如此,现在更不必说了。这是个很奇怪的地方,海底是世界最贫穷的地方,但来自世界各地的援助物质也很多,为此,在各不同组织机构的保险柜里应该存有许多可以支配的基金,但这些资金很难有效地予以妥当运用。这就是今天最大的问题。
 
 问:内里先生,为什么有资金却不能运用?
 答:海地没有任何组织,没有道路,虽然有个政府,但没有效力。不论是联合国或是我们“拯救儿童”组织,如果想要做什么事,就得与政府取得协议,这其中就出现许多混乱、缓慢、官僚和无效率的现象。所以,在这里做事情实在非常困难。我们算是幸运的,终于能够在这里重建了两百七十所学校。为什么能够做到这个地步呢?因为我们找到适当的地点,又从加拿大运来了帐篷和其他建筑材料结构,而且我们亲自下手搭建。所以,有资金,却难以运用,就是这个道理,实在令人难以置信。不过我也应该说,在这里并不是不花钱,而是可以花的远比想要花的更少。这就是海地的局势。
 
 问:内里先生,您们未来几个月的工作目标是什么?
 答:目前我们只有如此继续进行着,因为到今天为止,六个月来我们已经照顾了三十四万儿童,其中有许多是从悲哀的局势中拯救出来的,否则他们有可能遭到侵害或虐待。我们也协助许多孩子找到他们的家庭,或找到地震后仍然活着的家人。但有为数相当多的儿童不再与家属有任何接触。于是,我们设法为他们寻找亲人,使他们得以团聚。我们为一千七百位儿童找到亲属,其中有五百七十七位今后由他们的亲属来照顾。这乃是我们另一项基本工作。还有一项工作就是让他们受教育。我们为这些孩子预备了一千六百位老师。大家可以想像一下,在那么多地震丧生的人中有多少人是老师啊!我们预备的这些老师没有政府发给的薪金,因为政府没有这套付薪金的必要行政措施,所以老师的薪金全由我们给付。这些钱是我们的捐赠者慷慨奉献给海地地震灾民的。我们不断在推行的工作就是:学校、卫生保健、协助有困难的母亲等等。这六个月来,每个月有七千个婴儿出生。
 
 问:内里先生,海地人民如何面对他们的命运?
 答:海地人民习惯于受苦,习惯于极度的贫穷。我们在他们眼中看到两件事:一件是强烈回应的能力,他们有很大的精力,随时准备东山再起;但有一件事我也应该承认,那就是有时候他们会让你感觉到一种深沉、可怕的悲哀,令人觉得有点恐怖。

上一篇:慈幼会义务工作人员协助印度贫穷儿童下一篇:圣座驻海地大使向本社表示“六个月后许多人仍露宿街头、一无所有;穷人看不到摆脱困境的出路”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