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关注

【特稿】当自杀式爆炸成为生活的一部分

时间:2010-05-29  来源:天亚社中文网  作者:卡姆兰.乔德里 点击:

如果你经常怀疑身边经过的人身上可能藏着炸弹,要过正常生活就变得困难。

在巴基斯坦,国家领导人多次在电视访谈节目中承认,阻止自杀式炸弹袭击者是不可能。他们可以随时随地出现,叫人提心吊胆。

人们在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谈论自杀式炸弹袭击;在购物中心,保安人员不断提醒人们提防袭击者;这些恐怖分子甚至成为逗人发笑的手机短讯主角。

最近的报告显示,从去年初以来,共有一百五十六名儿童和五百廿二名成年男女在八十宗自杀式爆炸和四百九十七宗炸弹爆炸中遇害。

两周前,北部开伯尔-普赫图赫瓦省首府白沙瓦发生两宗恐怖袭击,共造成五人死亡,包括两名女童。

但是,巴基斯坦人并没有恐惧不安和足不出户,商户如常营业。每次新闻报道炸弹袭击之后,人们都会讨论死亡人数,但随着时间消逝就不再成为话题。

然而,几乎每周都要目睹死亡并不好受。

最近,一名来自被塔利班包围的北方省的帕坦族记者,在新闻频道讲述暴力袭击对当地人造成的心理冲击时激动落泪。

昔日的和平

以前的情况并非如此。

我曾在白沙瓦上学,童年时的白沙瓦是个和平的城市。我记得游客在著名的“说书人市场”拍摄铜器的照片。

甚至有穿着传统巴基斯坦服装的澳洲籍修女住在当地圣维亚纳堂,她们每天清晨前往拥挤而狭窄的街道购买面包牛奶。我也常到她们的会院收集邮票。

可是在二零零一年美国“九一一”事件发生后几个月,修女就离开巴国,不再回来了。

九一一事件无疑是世界历史的转捩点,对巴基斯坦的前景产生了巨大影响。作为反恐战争的前线盟友,巴国军队三年前就开始在边境与阿富汗政府联手打击塔利班武装分子。这些军事行动至今仍然持续。

尽管教会生活依旧,主日弥撒聚会没受影响,但为和平祈祷已成为教会礼仪的固定部分。大部分基督徒感到在出门前祈祷,是获得保护的唯一希望。

经济受打击

正当普通公民努力在恐怖袭击的阴影中度日,多重危机却不断增添我们的压力。旅游业已一蹶不振;根据经济学家的最新分析,今年巴国货币将会贬值百分之四点二,达至最低纪录。

很多巴基斯坦人因涉嫌参与境外恐怖活动而被捕,比如二零零八年孟买恐怖袭击,以及最近纽约时代广场的汽车炸弹案。

巴国伊斯兰教领袖多次重申,恐怖分子没有宗教信仰,而伊斯兰教像其他主要宗教一样主张和平。

但现实情况令人困惑。在伊斯兰教徒占多数的巴基斯坦社会,伊斯兰教仍然在法律或任何其他行为准则之上。常见的是,在跨宗教聚会结束后的记者会上,伊斯兰教士与基督宗教的神职人员就彼此的建议闹不和。

对很多人来说,将恐怖主义和宗教联系在一起是无可避免的想法,但近十年来情况却日益恶化。

 ----------

[s]乔德里

撰文:卡姆兰.乔德里(Kamran Chaudhry,上图)。乔德里从二零零六年起领导天亚社巴基斯坦分社。

上一篇:深圳富士康员工自杀事件反映信仰的重要下一篇:【特稿】美国方济会士转化爱尔兰社区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