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关注

香港教会团体呼吁天主教徒及公众投票支持民主

时间:2010-05-07  来源:亚洲新闻通讯社  作者:Annie Lam 点击:

有香港市民,包括陈日君枢机及天主教徒,视五月十六日立法会补选为普选的“公投”。特区政府在北京支持下,提出政制改革的新方案,却为泛民主派及部分天主教徒认为不够民主,难以接受。

香港的天主教团体呼吁信众徒和市民516日补选日投票,以示对民主的支持,并显示政府提出的政制方案不够民主。

这选举也有称为“五区总辞公投”,是因为五位泛民主派立法议员集体辞职,造成议席出缺补选。在五月中,五区的选民一人一票直接选举。这次“公投”也要求消除现行的功能组别选举制度,及支持普选行政长官及立法会议员。

香港正义和平委员会执行秘书陈丽娜向《亚洲新闻通讯社》表示,尽管政府建议修订政制方案及形容方案为提升民主成份,但是政府“没有作出任何保证或路线图,如何达致真正普选行政长官和立法会。”

目前的制度下,六十个立法会议席中,一半由直选产生,另一半由功能组别选出,因此其中部分选民会有两票。同样,行政长官由八百人选举委员会选出,当中不少是亲北京及商界人士。

香港政府在四月公布《2012行政长官及立法会产生办法的建议方案》,其中行政长官的选举委员会由八百人增至一千二百人,立法会增加十议席。官员在游说市民和立法议员接受新方案,形容为“借助民选区议员的广阔民意基础,提升2012年两个选举的民主成份”。若方案获得通过,“将可推动香港的民主步伐,有利香港稳定过渡至普选。”

官员表示,这要符合2007年全国人大的决定:2017年普选行政长官,以及2020年普选立法会。

中央政府驻香港特区联络办公室副主任李刚五月四日在一政制座谈会中说,“在政制问题上不能独赢,只能共赢,如果追求独赢,结果只会共输。”

全国政协委员刘梦熊在同一场合警告说,谁否决政制方案,便是历史罪人。

另一方面,倡议“公投”的公民党魁余若薇在其网页上说,政府维护功能组别特权的意图愈来愈明显,李刚等言论“颠倒是非”。她说,政府就应该废除功能组别特权,商界、专业界或任何界别人士均参与平等而普及的选举制度。

陈丽娜说,政府的2012年方案虽然增加民主成份,但官员没有作出保证,也没有指出真民主的路线图如何达致普选行政长官及立法会。正委会呼吁信众及市民在五月十六日投票。

早前,陈日君枢机对《亚洲新闻通讯社》说,他会在五月中从罗马赶回香港投票。近月,他在呼吁选民支持以示支持普选。

定期进行的民意调查显示,六成香港人支持民主。但是,近期有调查显示公众对这次补选兴趣不大,少于三成选民表示会投票。

补选有24名候选人竞逐 5个议席,七百万人口中,有三百三十七万登记选民可以投票。

上一篇:广岛和长崎主教向联合国疾呼“再也不要核弹”下一篇:澳门青年主动组织劳工节游行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