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关注

爱国会领导人否认延后天主教大会

时间:2009-08-03  来源:天亚社  作者: 点击:

【天亚社.香港讯】中国天主教爱国会领导人否认有报道说,原定于今年下半年召开的“中国天主教代表大会”,将延迟到明年。

爱国会副主席刘柏年说,爱国会和中国天主教主教团(一会一团)正在为第八届代表大会做筹备工作。他告诉天亚社,具体日期还没确定,一旦“筹备成熟”就开会。

他指出,筹备工作“比较复杂”,包括从国内九十七个教区选举代表,以及酝酿一会一团领导层的合适人选。各地教会也要撰写工作报告,提交给大会审核。

刘氏曾于今年三月透露,代表大会将于下半年举行。

按照一会一团各自的章程,中国天主教代表大会是它们之上的“最高权力机构”,每五年举行一次。第七届大会于二零零四年七月在北京召开。自主教团主席南京教区刘元仁主教,和爱国会主席北京教区傅铁山主教先后于零五年及零七年去世后,两个职位一直悬空。两位主教没有与教宗共融。

七月廿四日,亲北京的香港日报《文汇报》引述北京一位不具名的“权威人士”说,天主教代表大会已“初步确认延后至明年举行”。

然而刘柏年说,他不知道该权威人士是谁,以及其说法有何根据。

华东一位教廷批准且政府承认的主教表示,他近期没有接到有关召开大会的任何消息。

据《文汇报》引述该权威人士说,延后召开代表大会是为了拓宽中国天主教“一会一团”主席候选人的选择面,以及当局筹备国庆六十周年庆典的因素。

权威人士解释:“由于历史和政治的因素,中国天主教神职人员‘断层’严重,各方面都合适担当未来中国天主教领导者的人选并不多,还需一段时间历练。”

长期研究中国天主教会的内地学者任延黎向天亚社指出,还有两个可能导致延迟的原因。他说,其一是中梵双方今年以来接触及对话的成果。他相信梵蒂冈向中方提出关注,因为代表大会违背教宗本笃十六世二零零七年致中国天主教徒的牧函。

教宗牧函强调教会的神学观点,如主教任命的问题,并为中国教会的信仰生活和牧灵工作提出指南。

任延黎表示,一旦有合适人选,教会当局还需要做很多工作让几十位大陆主教去接受他们。

没有宗教信仰的任氏说,自刘主教四年前去世至今,代表大会已不是第一次延期召开,现在中国政府在这个问题上表现出更开明、慎重和现实的态度,为未来与梵蒂冈对话留有余地。

任氏零五年退休前是北京的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基督教研究室主任。

与此同时,已退休的香港教区主教陈日君枢机七月十六日通过博客(网志),向政府认可的大陆主教发表公开信,指出“我们不能接受”代表大会。

他说:“参加选举的代表们不知如何产生,政府官员却坐在台上像是会议的主礼,至于‘民主选举’根本是一场预定的闹剧,由爱国会某人自导自演。这样的会议蔑视主教们的职权,对教宗的信也是一个侮辱。”

上海出生的陈枢机提醒政府认可且与教宗共融的大陆主教:“如果你们去参加那会议,就会造成一个合法的假象,这样继续独立自办的教会,还有理由不称它是裂教吗?”

【完】(天亚社英文新闻见CH07650.1560期7月27日)

上一篇:科学家发现新型爱滋病毒下一篇:圣座驻巴基斯坦大使尤拉纳总主教呼吁放弃暴力,走和平的道路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