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热点评论

朔州马存国主教「低调」公开就职,马主教:一切由两会安排

时间:2020-07-17  来源:梵蒂冈新闻网  作者: 点击:

【天亚社.香港讯】山西省朔州教区马存国主教七月九日公开就职,但相关典礼却相当低调举行,甚至有指连教廷事前也不全知情。

年仅四十九岁的马主教是在中梵临时协议签订后,第五位得到中国政府认可而公开就职的地下主教。

就职礼仪在朔州教区主教座堂举行,由同省的省天主教爱国会主任、太原教区孟宁友主教主持,中国主教团副秘书长杨宇神父宣读主教团批准书,省天主教教务委员会主任、运城教区武俊维主教,和省两会(爱国会及教务委员会)副主任兼秘书长、长治教区丁令斌主教参礼。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参加者对天亚社说,还有二十多位该教区和同省各教区的神父代表,及约一百位朔州教区教友、一会一团代表、省市区统战部门领导、省两会负责人和便衣公安,约一百二十人出席礼仪。

他表示,他们在礼仪前一天先进行了新冠肺炎检测才可以参加。

被问到有否向教廷汇报就职礼事宜,马主教对天亚社说,因为还在疫情期间,具体事情他不清楚。他又说,就职礼的日子和礼仪,也是由省两会决定的,然后报到一会一团。

就职礼低调完成,由意媒率先报导

虽然就职礼于九日举行,但直至十三日才由意大利媒体《La Stampa》旗下专门报导教会新闻的《Vatican Insider》首次披露有关消息。

马主教曾在二零一五年三月接受该报的记者詹尼.瓦伦特(Gianni Valente)访问,强调对中梵交谈「寄予厚望」,认为「与政府对话还有助推动教会合一」。

一位不具名的教会人士对天亚社说,在香港负责中国教会事务的代办事前也不知道此事,也是看了有关报导才得知消息,「他得知消息时感到惊讶,并表示没有从梵蒂冈那边得到任何有关此事的资讯」。

宣誓词未有「坚持独立自主自办教会」原则

马主教在二零零四年获祝圣为教区助理主教。十六年后由「地下」转为「公开」,马主教坦言没有什么看法,「没有感觉有啥变化,一样的」。至于为何要公开,他只说:「不公开有些工作不好做。」

网络上流传着一封马主教于就职礼当日诵读的宣誓词,其内容有别于其他公开主教的,忽略了「坚持独立自主自办教会」的一部分。

该宣誓词写着,马主教「仰赖天主上智的安排,被委任为朔州教区主教,我自感德才菲薄,不堪胜任。但既蒙主宠召,自当谦恭领受」。

他又说愿遵守天主诚命,格尽主教牧职,忠实宣讲福音。忠于至一、至圣、至公从宗徒传下来的圣而公教会,致力建树基督的奥体——教会,为牧灵福传事业奉献毕生力量。

他又表示:「愿遵循圣伯多禄宗徒的训诲『你们要为主的缘故,服从人立的一切制度』,带领本教区神长教友,遵守国家宪法、法律,维护福国统一与社会和谐,爱国爱教,坚持我国天主教中国化方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马存国主教于一九七一年出生,毕业于山西天主教神哲学院,九六年晋铎。不过在他晋铎八年后,就以三十三岁之龄,获祝圣为朔州教区年青的助理主教。直至二零零七年,他的前任雒隽主教于三月安息主怀,马主教自动继承朔州正权主教一职。

上一篇:宗教与共产主义对话的意义何在?下一篇:上海当局借殡仪规范,欲挑教区公开与地下矛盾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