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热点评论

《宗教团体管理办法》到底管理了谁的团体?

时间:2020-02-14  来源:天亚社中文网  作者: 点击:
去年十一月二十日,国家宗教事务局令第十三号公佈了《宗教团体管理办法》(《办法》),已经在二月一日起实施。对于该《办法》的推出,当局指是为深入贯彻落实新修订《宗教事务条例》,规范宗教团体管理,加强宗教团体自身建设,进一步发挥宗教团体桥梁、纽带作用,具有重要意义。

新出台的《宗教团体管理办法》共六章四十一条,规定了宗教团体组织机构、宗教团体职能、监督管理等内容。它明确人民政府宗教事务部门是宗教团体的业务主管单位,应当履行对宗教团体的业务指导和监督管理职能等事宜。

 这份《办法》在去年八月徵求意见阶段就已经引起极大关注,宗教人士纷纷表示反对推出,但宗教部门依然不顾宗教界的异议,强行出台文件。其目的就如《办法》中所规定一样,要将宗教团体掌握在宗教事务部门手裡,「宗教团体应当接受人民政府宗教事务部门的业务指导和监督管理」。

其实这份《办法》与二零一八年全国推广「宗教中国化」有著紧密的联繫。

推广「宗教中国化」是一种前期洗脑,给信教群众造成一种错觉,认为「宗教中国化」就是「宗教本地化或在地化」,宗教要服从执政党的领导。

但国家、政府、执政党是三个不同的概念与主体,中共是无神论政党,不是国家,更不是政府。2018年国家宗教局归于统<部之下,换言之名义上是人民政府宗教事务部门作为业务主管单位,实则上,是要宗教去服从一个无神论的政党,这是极为荒谬的事,因为一个政党是无权管理宗教团体的。

在这份《办法》的内容,多处显示中共有意将宗教,尤其天主教会改造,如第一章第五条,中共就是要把天主教会改造成社会主义教会,而非属于天主的教会。天主是神,怎能将祂的教会归于一个不相信神的政党领导。

事实上,「遵守宪法、法律、法规、规章和政策」这规定,本身就是矛盾的,因为以中共制定的很多法律、政策等,都是违反宪法的。

至于在该《办法》中提到的「宗教团体代表会议是宗教团体的最高权力机构」等内容,无非是要用听从中共的人来架空教会管理权,政治上可靠就是要「听党话,跟党走」。但从天主教的认知,跟从了无神论政党,就是背弃了信仰。教会要是由背弃了信仰的人来管理,岂不是对教会最大的致命打击,也是将教会拱手交给了中共管理?

之前各地政府拆除教会十字架、教堂,红色文化进教堂等行为,显然是没有合理的法律依据,但他们总会想办法推出一些所谓的法律、法规来掩盖他们的违宪、违法行为。

这次推出有关《办法》,其实就是进一步为这些行为来遮掩。教会团体若真的掌握在中共的手裡,中共就可以直接以宗教团体内部决定为由,自行拆除十字架和教堂,这样中共就免除了被人民,甚至国际批判的风险。今后中共想对教会进行怎样的改造,也可以直接以宗教团体内部决定为由解决,同时若有任何罪责,直接推给宗教团体。这样就可从宗教团体内部造成纷争,甚至导致教会分裂,这就不会给统治者造成威胁。

至于神职人员,也会因著这个《办法》进行重新洗牌,将不听从他们的神职人员以宗教团体内部审核不通过为由开除处理,留下听命中共的神职人员就不会反抗,甚至会与中共沆瀣一气。那时,整个宗教团体都不再是宗教的了,而是中共的玩物。

虽然,地下团体不会理会中共的任何宗教法规,但这份《宗教团体管理办法》也顺利成章地将地下宗教团体直接抹掉,不再属于「合法宗教团体」,会被政府「合法打击」。而听从于党指挥的「合法宗教团体」也会跟随中共一起对地下宗教团体进行合法收编及清除。这就是独裁者最终的目的,「顺我者昌,逆我者亡」。
 __________
 撰文:林依撒伯尔,一位香港天主教徒。

 
上一篇:老教宗告诫现教宗:神父禁婚不可破下一篇:中国大陆彷彿依然不能公开提及龚品梅枢机的名字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