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热点评论

《夫至大》,通过万民福传更新教会「左右派」

时间:2019-11-08  来源:亚洲新闻社  作者:Bernardo Cervellera 点击:
教宗方济各纪念本笃十五世颁布宗座牧函100周年,「以培养万民教会的传教热情」,「并恢复对生活和牧灵的传教变革」。若没有万民福传,基督徒的努力便会变成由礼仪、庆典和毫无感情的活动组成的「灰色实用主义」。三部分中的第一部分。

梵蒂冈城(亚洲新闻)- 在教会的许多地方都能感受「左右派」,「传统主义者」和「进步主义者」之间的分裂,而原因却只有一个:教会对于其根本使命的疏忽,那便是对世界的使命,在针对非基督徒的万民福教方面有其先进性。 更新和加强万民福传工作便是教宗方济各庆祝本笃十五世颁布《夫至大》宗座牧函的目的,而刚刚结束的特殊传教月的目的亦是如此,尽管其重要性被亚马逊世界主教会议及其引起的争议掩盖。以下便是《亚洲新闻》主编根据《夫至大》对当代教会所做反思的第一部分。第二及第三部分将于明,后天陆续刊出。

11月30日将是本笃十五世(1854-1922)颁布宗座牧函《夫至大》的百周年纪念日。教宗方济各想借此活动更新十月特殊传教月的重要性。2017年10月,教宗方济各在写给圣座万民福音传播部部长斐洛尼(Fernando Filoni)枢机的一封信中分享了以下想法,并强调了有关动机:「培养万民教会的传教热情」,「并恢复对生活和牧灵的传教变革」。

《夫至大》是本笃十五世在一战(他本人称之为「无用的大屠杀」)结束约一年后颁布的一封信函。除了稍显复古的写作风格,这封信谈到了「异教徒」、非欧洲文化中的「野蛮行为」等等,其中充斥着浓厚的传教灵感。

在信中,教宗向全世界的信徒致词,不要为战争的废墟哭泣,而是要求教会恢复普世传教使命。他强调,所有基督徒都必须投身于这个使命。他甚至逐个研究了谁应该参与和如何参与:主教不仅应该关注自己的教区,还应该关注附近及世界上所有其他教区;宗座署理不仅要留在自己的住所,还需要与其境内的所有传教士进行会晤;传教士们必须出去传教、教理讲授、学校、医院;司铎;平信徒。

他不断强调,所有这些努力源于三位一体对人类救赎的爱。这进一步突显了《夫至大》与教宗方济各及《福音的喜乐》之间的相似之处。在《福音的喜乐》中,我们所说的传教使命恰恰源于三位一体的核心,源于天主对人类的这种温柔、深刻、热情的爱,而教会便是其传承者。若教会是传承者,那便意味着所有领过洗的人皆是传承者。这就是教宗方济各想要强调的。

在今年世界宣教日的致辞中,他申明,「本笃十五世远见卓识的使徒倡议向我证实了,时至今日,更新教会的传教使命仍至关重要,重新以福音的意义向世人宣告死而复活的耶稣基督的救恩」。在写给斐洛尼枢机的信中:「约100年前本笃十五世所关心的,以及这50多年以来,梵二大公会议重要教会传教事业指导性文件《教会传教工作法令Ad Gentes》不断提醒我们的一切,至今仍具有现实意义」。

在写给斐洛尼的信中,教宗还提到其他文件《救主的使命》(Redemptoris Missio),以此重申必须更新传教使命,并坚信该使命能够更新教会,重振信仰和基督徒身份。恢复传教士向世界传教的新热情也有助于唤醒并使教会重新投入到传教使命中:通过传教使命,我们能够使我们的团体皈依;在活出传教使命的过程中实行皈依和改变。


灰色实用主义

通过传教,可以将教宗在《福音的喜乐》中的错误纠正:将一切生活成「灰色实用主义」的风险(第83号),以官僚的身份行事,且内心没有任何压力。本笃十五世和方济各则希望让传教成为教会的身份,传教是教会的定义。教会是耶稣传教的延续。此外,正如若望福音中所叙述的那样,耶稣称自己为天父「派遣」:耶稣在生活中没有别的想法,只希望作为传教士,将天父的爱带到人间。

教宗方济各希望我们借着这一点,重新发现普世的传教事业,即我们是传教士的身份,或者如他所说,是「传教士的门徒」。 为什么是「传教的门徒」? 因为传教士不是认知所有知识的人,所以他去告诉别人,却是不断学习的人,在与基督的关系中,不断增加信德和爱的人。;跟随基督,正是因为如此,他才能奉献出自己的一些许。

「传教士的门徒」:这意味着一个人总是向基督学习的人,而正是因为他从基督那里得到了一切,所以不断地再次奉献。

对于教宗而言,重新发现基督徒身份和普世与至公的传教境界,即作为传教士的门徒,会毫无疑问地影响教会体系,牧灵方法以及传教的未来。

除了「灰色实用主义」外,教宗方济各在谈到诺斯底主义和新白拉奇主义时还经常强调另一个问题:对天主的漠视。

若用一样东西能诠释我们的世界,那恰恰便是对天主的漠视,这也转化为对他人的漠视。这种双重冷漠只是西方的一种特征,但在许多传教国家也能察觉到。

例如印度,那有庞大且去人格化的城市化进程,但在日本或韩国也有这种现象...

而基督徒通常会以两种方式来回应对天主和他人的漠视。面对人烟稀少的教堂和青年的敬而远之,人们倾向于为继续留下的人提供更多的活动。因此,堂区、教区、团体中各项活动越来越多,例如,守夜、圣言诵读、朝圣等等:有许多机会可以帮助继续留下的人们保持信仰。几次之后,这种态度便转变为某种传统主义的做法:「我们必须以过去的方式做事,否则众人都会离开!」。

相反,另一种方式则是实施强大的社会行动主义。为了能够与远离教会的人们相遇,我会到处走,去认识黑手党、非黑手党、同性恋者、妓女等等。若这是信仰见证的一部分,那这一切将变得有意义。但不幸的是,从很多人,甚至神父那都很少听到谈及耶稣基督,尽管他们也以同样的方式努力,例如,打击强奸、黑手党、环境污染…。

面对这两种态度,教宗本笃十六世和方济各所说的十分重要:使基督徒的生活重新成传教为使命。什么意思?我被拣选参与基督的生活,并传报他的生活。因此,传教使命不是活动、价值观、仪式,而是基督的生命,这从由基督重塑的人性中也能看出来。

我们所谈论的显然是存在于教会中的两种不同张力:传统派和进步派,这两者皆有可能采取白拉奇立场(即救恩来自于自己的努力)。

这两种张力都强调了不同的要点,但随后便使其成为自己的整体视野:一方面,强调身份;另一方面则强调在社会上的努力。关键是两者必须齐头并进。教会是为世界而存在,而不是为自己。其存在的目的在于向世界宣扬耶稣基督的生活;因此,教会的方向永远是世界。教宗方济各的话语已然成为一句口号,「走出去的教会」至关重要:教会往往总会与非基督徒不期而遇,但基督徒会「走出去」不是为了闲逛,或做生意或成就自己的意识形态。教会走出去是为了与非基督徒相遇,向其传告自己的信仰。因此,《夫至大》至关重要,其中这样写到:「教会的存在仅仅是为了传报信仰生活」。教宗方济各在2019年世界传教日致辞中说到:「我们不进行劝诱改宗,我们没有商品可售,但我们却有神圣的生活可奉献」:我们传告的正是基督本人,而不是我们自己的事工、我们的社会学分析、工作;或我们的礼仪、我们完美的仪式。


「帕查玛玛」案

「传统派身份」和「进步派对话」之间的分歧在亚马逊会议上也有所显现,就以「帕查玛玛」案为例。这些小雕像代表着象征生育的神灵。教宗方济各想在10月4日将它们安置到梵蒂冈花园,存放在为此机会而栽的树木旁。最后,运送小雕像的亚马逊原住民弯腰对其祈祷。教宗之后为即将开始的主教会议,念了「天父经」,即所有成果的真正来源。传统主义者认为该仪式是偶像崇拜的一种象征,即使它本身可以被理解为对原住民文化尊重的象征。在接下来的几天里,「帕查玛玛」在梵蒂冈附近的一座教堂里展出,更有一传教中心向「帕查玛玛祈祷」。这更加遭到了传统主义者的反对,认为此举有陷入偶像崇拜和巫术的危险,更有甚者把小雕像从教堂内带走,并扔进了台伯河。教宗为此道歉,并收回了被带到主教会议大厅的雕像,但再也没有像先前计划的那样送到圣伯多禄大殿。

那些要求「认可」的人又再一次与那些想要「与世界(和宗教)对话的人」发生冲突和矛盾。传教使命会治愈了这种矛盾。我们传教士重视的是存在于其他民族中的宗教元素:甚至圣保禄在对雅典人讲话(宗徒大事录17)时也赞扬了他们的宗教信仰和献给「未识之神」的祭坛。从这个角度来看,传统主义者的丑闻被夸大了。但圣保禄还说:「现在,我就将你们所敬拜而不认识的这位,传告给你们」。热闹非凡的「帕查玛玛」仪式便不缺少这一方面。确实,在世界主教会议期间,甚至还发现亚马逊地区的主教和神父常常对基督的传报保持沉默,并拒绝为印第安人施洗,以免「破坏」他们的文化!就像基督不是每个宗教和文化的圆满!

使我们脱颖而出的不是我们为社会所做的努力,而是在我们内见证耶稣基督,我与另一个人相处时的爱。一位来自佛罗伦萨的传教士,阿勒格里诺·阿勒格里尼(Allegrino Allegrini)向我讲诉了他刚在日本开始传教时的经历。尤其是第二次世界大战带来的打击,使得许多日本人想皈依,希望在传统信仰和天主教信仰中的寻求安慰。而且,他一开始只是一名传教士,由于日语尚不流利,在教理讲授课期间会说错,便会跟自己生气然后自我纠正。每堂课上他都会说错几句话,然后再纠正。有一次,一位日本女士告诉他:「神父,您不必担心不会讲流利的日语。我们已经听懂了重要的东西:您是爱我们的,这就是为何我们继续来上教理讲授课」。

传教使命首先是将福音的喜乐,将耶稣基督带给世界。这将有助于克服传统主义者与进步主义者之间的紧张关系,并重新融合这两种正在分裂教会的潮流。这便是教宗为何要重提《夫至大》的真正原因:重新发现基督徒的身份不在于要做的事,而是基督本人。圣保禄的一段话对我和我的圣召影响极大:「因为基督的爱催迫着我们,因我们曾如此断定:既然一个人替众人死了,那么众人就都死了;他替众人死,是为使活着的人不再为自己生活,而是为替他们死而复活了的那位生活」(思高2格林5, 14-15)。换言之:基督的爱已变得如此重要,我们已对此有过强烈的亲身经历,这种爱紧紧地拥抱着我们,以至于我们不能再为自己而活,而我们所要关注的是传教使命,使众人得以认识这份恩宠,这份爱。

与这紧密相关的还有另一种想法:迫切需要唤醒天主教徒对耶稣基督是谁的了解:他是世界的救世主,是战胜死亡的人,(不论他的还是我们的)。将耶稣视为心理治疗师太容易了,并只在悲伤的时候向他求助;或将他视为不影响日常生活的遥远记忆。认识到他能使人在死亡中获得救恩,将有助于我们体验教会和世界的「野外医院」,并希望其不会生锈。正如撒玛利亚妇人一般(若望第4章),我们找到了世界的救主基督,因此我们有义务将这件事传达给全世界。

在传报基督为救主的同时,我们也向与我们相遇的人传达新的尊严,为他们见证信仰。我们经常在传教期间遇到的问题是这些国家有着许多迫切需求。需要挖井、建造房屋、学校、医疗机构:这都是有意义且重要的事情。但是,若传教使命无法使我周围的人重新发现作为天主子的尊严,若传教士不在乎这一点,那么这一切几乎都是徒劳无功。

即使在意大利,我们也有可能忘记这一见证:例如,就拿移民而言,我们已经做了很多事情,但没有人(或很少人)想过要向他们做信仰的见证。许多来意大利的移民都是基督徒,因此,他们也需要从信仰方面得到帮助。同样的,穆斯林移民也是如此。他们中的许多人到意大利或欧洲时都感到震惊,因为他们看到不祈祷的人,人们心中毫无天主。如果他们遇到信徒,遇到那些为了信仰并作见证的人,他们反而会感到安慰。然而,即使作为基督徒,他们做的许多工作,也通常只从社会学角度解释。


平信徒,即受洗者

我要强调的最后一点是,平信徒在传教中的价值。本笃十五世在《夫至大》中提到,教宗方济各也在许多场合提及这一点。让我们都成为传教士的是洗礼。平信徒的见证是重要的,尤其是治愈社会中对天主和对他人的冷漠。比起神职人员,平信徒是真正入世的人:与不再相信的同事工作;与对信仰不再热心邻居一起;与穆斯林或印度教徒一起上学等等。

作为神父的我们,应该帮助平信徒意识到,通过受洗,他们也都是传教士。在过去,传教的概念针对神父、主教和传教士。对于平信徒而言,他们只能给予一些经济上的支持。如今,作为代表真正全人类的平信徒,他们的见证已经变得很重要:在男女间的婚姻中,既有困难,也有快乐;在具有社会利益的工作中,不仅仅是为了薪水;在为了共同利益的政治上,而不是为了自身的职位。

即使在「传教」国,平信徒的见证也至关重要。在香港,许多中国人是通过在家中工作的女佣而皈依的。不少女佣都是信仰天主教的菲律宾人,她们对孩子的温柔,对家和对主人的热爱,使后者能够敞开心扉,并要求受洗。

平信徒具有非常重要的传教潜力。这就是为什么在传教时要让平信徒加入,因为他们不仅是神父的执行者,更是合作者和军事。当然,神父需要以父爱般的关怀来支撑、感动、纠正他们,但在工作时,却需要他们。


对众教会的挂虑

最后一件事:教宗方济各和本笃十五世强调,向万民传福音应该成为整个教会传教活动的标杆:这就意味着总是有必要派送传教士出国,让他们走出国门,将自己融入其他文化,并宣讲福音。本笃十六世一直强调,我们受洗过的人就是教会传教事业的主人翁。每个教区都需要一个闪光点来作为范例,因为要不然我们总会说:「您的传教就在这里,您的传教就在这里」。是的,我的传教就在这里,或者圣神派遣我的地方,但我的心却在四方。即使我在监狱里,但我还是注定要将基督的福音带给全世界。

在我的一生中,我在捷克斯洛伐克、越南或在中国遇到了一些人,他们由于信仰原因被囚禁了数十年。然而,即使披戴手铐,他们为世界传福音的愿望和祷告,却从未变过。

圣保禄在格林多后书(11:28)中,用举例的方式列出了使徒的特征。这种表达是「对众教会的挂虑」:我不仅要对自己的教区或团体负责,而且要像圣保禄一样,挂虑、支持、祈祷和完全的将自己奉献给众教会。
 
上一篇:中国化使官方和地下团体崩溃下一篇:老教宗告诫现教宗:神父禁婚不可破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