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热点评论

耶稣会接下来要做甚么?

时间:2019-08-27  来源:天亚社中文网  作者: 点击:

在教会内流传一个陈旧的笑话,就是,「请举出一些连天主也不知道的事情」,而其中的答案是:「耶稣会接下来要做甚么?」

就在最近几个月,耶稣会总会长苏萨(Arturo Sosa)神父以文字对全体会士说,他们接下来必须做甚么。他采用了四个「全球性优先使徒工作」,从某程度说,那就是在新千禧年中,耶稣会使徒工作的四个优先项目。它们是优先的,但也适用于普世。

这并非耶稣会总会长首次像这样行事。在一九七五年耶稣会第卅二届大会上,时任总会长的伯多禄.阿鲁佩(Pedro Arrupe)神父在《我们今日的使命:服务信仰和促进正义》的文件中,表明了为穷人服务的理想。

它写道:「我们对耶稣基督的信仰,以及我们宣讲福音的使命,要求我们致力促进正义,并与无权和无力发声者团结一致,为其服务。」

因而,这份法令基本上为耶稣会的一切工作定了调,其最基本的工作集中在促进社会正义及教导天主教信仰。

它续说:「耶稣会在鼓励其成员追随自己的兴趣和才能方面有点独特──无论他们是神学家、传教士、避静导师、教师、艺术家、作家、音乐家、心理咨询师、科学家,或牧者,在各个领域都要尽人力、显主荣,从而满足时代的需要。」

「这符合圣依纳爵《神操》的第236条;耶稣会士通过它而学会在一切事上发现天主。据说,阿鲁佩神父『在一切事上看见了天主之手』。」

四项优先

总会长苏萨神父从首位耶稣会士教宗、他伟大的同道方济各那里获得提示,为当今同会会士宣布这四项优先工作:从《神操》和辨别的重要性中获取灵感;服务难民;与青年同行;关爱天主的受造界──这个地球。

让我们分别谈谈每一项。

首先,耶稣会士要活出《神操》这部对他们最基本文献,无论他们走到何处,都要有其鲜明的标记,即成为辨别者。

苏萨神父非常了解,在当今这个瞬息万变的情境中,规则与宪法只能走这么远。至关重要的,不如说是有一颗顺服天主圣神的辨别之心,这将引导人怀着自由意愿作出明智的选择。

这点很重要,因为其他三个「优先选项」都与耶稣会传统上对学校(学院与灵修牧职)的投入背道而驰。一个人要如何做,以至不放弃传统,而又能有的新投放?或一个人应放弃传统中的哪些东西?艰难的选择,难以决定呀!

更具体地说,人们为寻求能赚钱的工作,或为逃避迫害而越过国界的大迁徙,是当代的标记之一。上世纪八十年代,阿鲁佩神父询问东南亚的耶稣会士,为帮助越南船民,他们该做些甚么,从而创立了耶稣会难民服务。迄今为止,该组织已帮助全球逾四千万人找到了庇护和安全。

然而,难民问题并没有完全解决;事实上,它变得越来越可怕与棘手;主要是因多处战争,以及政府为反对其国民而实施迫害所导致。无论走到哪里,将看到有无数的穷人或在自己的国家内无家可归,或绝望地在海外寻求庇护。

苏萨神父希望耶稣会士临在于这些人中间──帮他们复原,为他们辩护,甚至更简单,只是陪伴他们。

另一个关键领域是陪伴年轻人,并了解他们的需求。随着有组织的宗教几乎在各处都呈现出衰退现象,不同文化下的诸多青年生活漫无目的,他们在色情、吸毒、犯罪或恐怖活动中寻找舒缓,他们中许多人远离家人及社会。耶稣会士对这样的人应说些甚么呢?

在我们时代所呈现出并急需加以重视的第三个领域是环境灾害,也称为气候变化。人类行为的逆转是否能修正极端天气模式,而这样的气候现正在到处影响着各个社会;或许现在来思考这个问题已为时太晚。然而,这一个现象是我们不敢加以忽视的。

苏萨神父的四个「优先」会否达到预期的效果?我们从经验得知,今日我们的使命所授权的「信仰与正义」,在七十与八十年代曾分裂了耶稣会并引起许多动乱。

苏萨神父已确切说出了正在改变我们世界的三个现象,我们都知道这点。他所要求的只是耶稣会士要以他们自己的方式来处理这些问题;甚至更让他们的合作伙伴一起介入来处理一些问题──耶稣会神父觉得自己无法胜任的问题。

这就是当今耶稣会的「新鲜事」,它外展至男男女女的合作伙伴,他们能把耶稣会的神恩携带至耶稣会的男人们所不能及的更远之处。以增加耶稣会伙伴的方法,耶稣会士也成倍地增加了自己的力量与资产。

__________

撰文:耶稣会神父迈伦.佩雷拉(Myron Pereira)是总部在孟买的一家媒体的顾问。

本文所表达的观点与评论纯属作者本人,并不一定反映天亚社官方立场。

【完】天亚社英文特稿:

What will the Jesuits do next?

上一篇:中国天主教爱国会公开聘用党员宣示其党性下一篇:陈日君枢机:「将解决问题的责任放在他人身上」?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