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热点评论

山人神父:闽东饭局

时间:2019-07-02  来源:山人的博客  作者: 点击:

说"闽东饭局”好像有点严重了,但不可否认,目前就是饭局,以后还有饭局。

本该今年圣油弥撒詹思禄主教在教区已经主礼了,而且上下神父一起同台共祭了,不管其间郭主教又受过什么命,做过多少牺牲。可就结果看,圣油弥撒在闽东教区首次能做的上下一起,如此齐整,是不容易了。

按理说,在圣油弥撒众神父已向他们的主教——詹思禄——重发了服从誓愿,那闽东教区合一之路不是已经铺平了么?以后会如何,就全看"哥们儿"关系怎么处了,为什么还要让地下神父们非签什么《申请书》?既是申请,当是个人愿意,如果自己意愿不被尊重,又何必说申请?

我们姑且不论在圣油弥撒中郭主教白色冠帽和在祝圣执事典礼里他满脸蓄养的黑胡子。我们仅从他最近发的一份声明来看,闽东事情好像又突然变得复杂起来。

郭主教声明无缘看见全部内容,不过先前网传一篇文章中引了郭主教的声明:"敝人的理由很简单,政府既已决定打击未能按规定要求签署《申请书》的神父们,敝人无能力保护他们,无脸也无资格当主教,只能与他们一起接受打击。"

如果因上面原因,在中梵正协议时期,闽东作为协议推进先峰,已经迈出的前进之路骤起受阻,那闽东教区又可能生出会影响教会在中国未来走向的看点出来。

不容置疑,闽东教区注定因为中梵协议要在中国教会史上重留一笔,因为她是"中梵协议"前后双方预设的样板。为什么会选择把突破点放在闽东?也许是因为闽东原来两位主教年龄相当,而詹主教合法问题又必须得到解决,且是一步到位。只所以有此考虑,是因为在签协议前反复谈判准备期间,几位非法主教合法仿佛是谈判的前提关键,中方原则是一个都不能少,所以连已经故去的涂世华主教亦在此次合法之列。

中梵角力的结果是,不单几位非法主教全合法了,而且闽东汕头两教区(由教廷派人出面)事先已做好让正权降为辅理,让非法成为正权的友善铺垫。

天主教会圣统制下的信仰是服从在先,所以,教廷来人召见郭、庄,告以大局为重,没有尔等做出牺牲,中梵协议便无法签订,协议如果迟迟签订不了,将对教会在中国的发展十分不利。

郭、庄也许真是以为中国教会前景和命运全都压在他们两人肩上了。既然是梵派人亲自来做他们工作的,与其扛上"违命"的骂名,倒不如以"服从"名义甩锅而去。如果真按梵意见,协议后,景况慢慢好起来了,那么感谢天主,感谢梵蒂冈;如果没有按梵想法来,反而离协议预期目标越来越远了,那么,还是感谢梵蒂冈!

协议后,看闽东。这是所有关心中国教会命运者的共识,詹思禄主教头几步并没有辜负众望,他亲率闽东教区走上中梵协议为中国教会划定的合一之路。协议签署后不久,闽东教区上下司铎就在两位主教带领下藉一位老神父的葬礼开始共融献祭了。势头很好,听见有些神职开始为闽东教区挑竖大拇指,他们觉得一个教区光吵吵有什么用,主要是上下要真正团结起来,一起干实事,办大事。随后,闽东又祝圣一座圣堂,詹主教依然主礼。在十分关键的圣油弥撒前,梵蒂冈已经把郭降为辅礼主教,而政府方面并没有尊重梵蒂冈对自己主教(郭)的降级处理和(詹)的合法接纳,相反政府方面继续要求,承认郭主教的主教身份和地下神父的神父身份的条件是:须填写《申请书》,向上递交。

出于人都有自私心理的考虑,此项举动如果只是为了保证"服从",让教区有"一个"好管理环境方便以后发展,亦可以理解,因为毕竟教区分裂好几十年,人心各异,积重难返。

但是中国教会这么多年的悲哀在于,如果仅凭信仰,想在教区内化解分裂走向合一,势比登天。教宗似乎觉出这点于是率先示范"我签字,我负责"。

从眼下看,协议在中国教会内似乎是破冰了,可是协议并没有给中国教会换来宽松一点的环境,相反挤压依然继续。方济各教宗喻这是一个过程,在任何地方。不过,总一句,协议后闽东教区能不能走上合一之路,成为中国教会的杆竿,就要看闽东教区接下来的庆典了。圣油弥撒都已经做过了,郭主教亦带主教冠帽了,全体神父以神父身份已经向詹主教宣誓服从了,何不见好就收?

现在又热闹到郭主教撤回了申请,并发声明表示"因为无力保护神父,故无资格做主教,甘愿和神父们一起接受打击"的局面。远方的电话即使现在很方便打,在不尊重个人意愿很明显的逼迫中,难道真的好意思再次打?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六月八日(圣神降临前一天)去世,六月二十四日(圣若翰诞辰)梵蒂冈发悼念公告,称李主教:言行一致地捍卫天主教会原则、见证基督的福音,勇敢地与伯多禄继承人保持共融。

 
上一篇:耶稣会士对台湾同性婚姻法的一些反省下一篇:执法者犯法谁来管?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