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热点评论

柯毅霖神父:香港二百万人的星期天

时间:2019-06-22  来源:天亚社中文网  作者: 点击:

六月十六日,香港教区夏志诚辅理主教游行前,在「主为我牧 守护我城」祈祷会上分享
 

二零一九年六月十六日星期日,将会是香港历史上的一个重要日子,这个拥有七百万居民的中国城市,奋力维护自由,实现民主。

这是「二百万」市民走上街头的周日,他们要求政府撤回修订《逃犯条例》草案,并为上周三,六月十二日警察以暴力回应学生示威道歉。

在刚过去的周日,没有发生意外、暴力或混乱。为穿着黑衣表达抗议与义愤的参加者来说,这是难忘的一天。这是公民精神的杰作。香港人应得全世界的认同与尊重。

一名卅五岁男子于前一天在高层建筑物上挂横额时堕下身亡,人们向他致敬。这悲剧似乎是因他尝试避开制止而酿成的。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在周日晚发表声明,为导致社会的痛楚与撕裂,向香港市民道歉。

林郑月娥早在前一天宣布无限期暂缓修订《逃犯条例》草案。她所使用的字眼和语调,并没有让人们放心。最重要的是,由于警察不但向年轻的示威者施放催泪弹和胡椒喷雾,甚至──首次──发射危险的橡胶子弹,人们对她极之反感。那些暴力场面令人们深感不安,大家一直认为警察是亲民的。

林郑月娥的政治命运走进了绝路。若她在未来数天不辞职,她将要在一段时间之后下台,届时水已平静下来,那失败看来不那么热烫,而她的继任亦已有所安排。

林郑月娥拥有良好的事业,她是个效率高的公职人员,可是她表现出欠缺政治技巧。她无法理解人们的情感。这是一个自我重演的故事:香港由一群行政、金融和政治精英统治,背靠北京,离人民太远了。他们是看轻人们的精英。

过去数年发生了太多坏事情:拒绝聆听占领中环和雨伞运动(2014年)的民主诉求;宣判民主派领袖(如黄之锋和朱耀明)入狱;绑架几名批评政权的出版人到中国;最后,试图引入《逃犯条例》的修订,让香港更像是另一个不自由的中国城市。

然而,香港不仅是任何一个中国的城市。香港实在是独一无二的,有其自己的故事。香港不是国际棋盘上的抵押,受北京的国际野心所挤压。香港是个有生命的城市,感受到其自身的命运,竭力让自己不被吸收到一个人们感觉不属于自己的体系之中。

在我看来,很多观察家写及或谈论近日所发生的事,他们并不知道或没有尊重香港的特殊使命。他们纯粹描述伟大的地缘政治。他们不关心当中的人。

管治香港的独特制度仍在运作。假如香港特首有勇气去行使的话,她或他依然有很大的政治自主权。在突发情况下,她或他甚至可以作出独立于中国的选择。当然,她或他将要付非常高昂的个人和政治代价。林郑月娥没有勇气站出来做正确的事。

林郑月娥的前任特首梁振英,在没甚么争吵下被北京弃掉了。这意味着北京不希望香港有个不受人民欢迎的专制领导人。对于精明的中国政权来说,香港仍旧是难以理解和管理的难题。近日的事件,也许是习近平在其一帆风顺的政治生涯里遭遇的首个挫折。香港继续抵抗任何单一化和正常化。

年轻人是上星期的领导者。在二零一四年雨伞运动的痛苦挫败后,甚至令学生运动蒙羞。即使那是和平示威,但青年领袖还是被判入狱。巧合地,最重要的学生领袖黄之锋于六月十七日周一刑满出狱。他的声望将于青年之间增长。自一九一九年的五四运动以来,学生在国民觉醒中,担当主导的角色。

最后,我觉得有必要提到基督教会,包括天主教会,所发挥的带领角色。基督教与天主教教会里咏唱的宗教歌曲「Sing hallelujah to the Lord」,在近日的大规模示威中,成了真正的圣歌。这实在是个非常重要的「街头合一」例子。

因二零一四年示威而被判罪成的,包括年长的浸信会牧师朱耀明,他是善良、和平及受敬爱的领袖。我很熟悉他,欣赏他在任何情况下保持信仰、委身及尊严的高尚。

天主教会有方济会士夏志诚,他是教区辅理主教,是能够理解和表达年轻人和教友情感的领袖。在六月十二日事件发生后,他以激动的心情表达支持年轻人的讲道,在网上爆红。夏主教与青年一起在街头度过十六日(周日)的整个夜晚。他说:「羊在哪里,牧者就在哪里。」今天教友们倍想他成为香港的新任主教。

─────────
撰文:柯毅霖(Gianni Criveller)神父,宗座外方传教会士,资深中国教会研究学者。

【完】原文为英文,天亚社编译。

The Two Million Sunday of Hong Kong

上一篇:罗马再次让露德朝圣地运转下一篇:耶稣会士对台湾同性婚姻法的一些反省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