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热点评论

亚洲新闻自由倒退,各国教会领袖为此发出警号

时间:2019-05-18  来源:天亚社中文网  作者: 点击:

多份报告显示,在亚洲的新闻工作者遭受越来越多的袭击和恐吓,导致自我审查日益增加,对新闻自由构成威胁,当地各教会领袖均表示担忧。

媒体倡议组织「无国界记者」表示,在审查、恐吓,甚至是暴力的威胁下,现时担当新闻工作者需要「很大的勇气」。

该组织在其年度世界新闻自由指数中指出,亚洲区内各国政府一直利用法律在新闻工作者之间营造一种恐惧的气氛。

菲律宾:「岌岌可危」的情况

在菲律宾,近年有多名新闻工作者遇害,「无国界记者」指出,对媒体工作者的迫害往往配以网上的骚扰。

教会领袖批评总统杜特尔特(Duterte)政府,形容新闻自由和信息自由的现况为「危险」。

马尼拉辅理主教布罗德里克.帕比尔洛(Broderick Pabillo)说:「这个政府不能容忍批评它的人。」

他指出,「魔怪」受雇吓唬和威胁那些「与政府的观点持相反意见」的人。

在互联网术语中,「魔怪」是在网上吵架或打击人们的人,以转移视线和挑拨离间。

该国主教团移民与流徙人士牧民委员会主席鲁佩托.桑托斯(Ruperto Santos)主教表示,菲律宾的新闻自由正「备受威胁,并遭到损害」。

主教说:「有一种压制的倾向和趋势。」他呼吁保持警觉,「以维护和促进(新闻自由),尤其要对抗甚至是来自高层的,或假的新闻的扩散」。

然而,政府发言人坚称该国仍然是亚洲区内「即使不是最自由,也是自由的国家之一」。

领导杜特尔特政府媒体安全的特别工作组成员霍埃尔.埃格科(Joel Egco)说:「新闻自由在菲律宾仍旧充满活力,现在受到保护。」

印度:媒体需要支持真相

在印度,主教团社会传播处的萨尔瓦多雷.洛博(Salvadore Lobo)主教说,新闻工作者面对大量挑战。

不过,他认为这些挑战不应阻止他们报道真相。

这位巴鲁伊布尔教区的主教说:「真正的传媒人以宣告真相为使命,并且不应该偏离这一点。」

贝拉里教区的亨利.德索萨(Henry D’Souza)主教同属社会传播处,他把侵蚀印度新闻自由的东西形容为「神秘之力」,对此他表示遗憾。

在全国各地,针对新闻工作者的暴力罪行相对地有恃无恐。

在二零一八年,据报有至少六名新闻工作者在工作时遇害,当中包括《Rising Kashmir》的主编舒贾特.布哈里(Shujaat Bukhari),该报的总部设于斯利那加,他于去年六月在当地遭枪杀。

在过去廿四年间,逾七十名新闻工作者在印度被杀,而在今年选举之前,遭执政印度人民党支持者袭击的新闻工作者人数也有所增加。

国际媒体监察组织的报告还指出,在社交媒体上组织针对记者的仇恨运动已变得「令人担忧」。

孟加拉:自我审查

孟加拉主教团社会传播处秘书奥思定.布尔布尔.雷贝伊罗(Augustine Bulbul Rebeiro)神父说:「言论自由因自我审查的文化而受损。」

他提到,孟加拉的媒体「处于间接但强大的压力之下」,新闻工作者尝试稳打稳扎,因为他们也想「享有安全和生活的保障」。

雷贝伊罗神父说:「他们害怕批评政府。」

他指出,媒体成了打压的目标,因为它填补没有真正政治反对派的真空。

在本年度无国界记者的新闻自由指数中,孟加拉在一百八十个国家中排名第一百五十,比去年下跌了四位。

该组织的报告指,新闻工作者成为了越来越专制的执政人民联盟党所采取的强硬手法下的受害者,该党自二零零八年以来一直掌权。

自一九九二年以来,共有廿一名新闻工作者在孟加拉被谋杀。

最高法院律师苏丹娜.科马尔(Sultana Kamal)也是一位人权活跃分子,他表示今天孟加拉的情况「并不好,不利于新闻自由和新闻工作者」。

他说,新闻工作者已经「在心里有潜伏的恐惧,因为他们知道,若他们面临袭击或杀害,将不会有任何补偿或正义」。

然而,达卡记者联合的主席沙哈瓦特.侯赛因(Shakhawat Hossain)表示,孟加拉的媒体自由「比印度、巴基斯坦和斯里兰卡好得多」。

他说:「我不认为孟加拉的新闻自由与邻国相比是不好的。」作为一位新闻工作者,他补充说:「我多少可以自由地表达自己的观点或写作。」

巴基斯坦:报道宗教便是「冒险的事」

近年来,在巴基斯坦进行尤其是有关宗教的报道,已经成了一件「冒险的事」。

无国界记者的伊克巴勒.哈塔克(Iqbal Khattak)指出,「同伴压力」和对被袭的恐惧导致新闻工作者之间的自我审查。

他引述拉合尔两名新闻工作者的个案,他们在报道有关宗教少数群体的新闻后,要到国外寻求庇护。

他说,新闻编辑部并没有报道少数群体权利或促进多元化的政策。

主教团社会传播委员会执行秘书凯瑟.费罗斯(Qaiser Feroz)神父坦言,巴基斯坦的言论自由「大半是受到限制的」。

这位神父说:「(新闻工作者)应得更多尊重。」他还指出有需要集中报道影响到宗教少数群体的问题。

他说:「我们的声音受到压制,特别是在关于教堂袭击的新闻里。」

据无国界记者报道,巴基斯坦军方明显已加强对媒体的骚扰,尤其在去年大选之前。

该报告补充说:「恐吓、人身暴力及逮捕都是用来对付那些踩界的新闻工作者,他们尝试报道军方视为禁区的故事。」

印尼

据印尼独立新闻工作者联盟称,去年在当地对新闻工作者的袭击有所增加。

该组织报告指,在二零一八年有至少六十四宗,而前年则有六十宗。

这些事件包括人身袭击、殴打、破坏器材、禁制报道、威胁,以及告上法庭。

该媒体联盟的主席阿卜杜勒.马南(Abdul Manan)表示,印尼的新闻自由「持续恶劣」,因为新闻工作者仍然面对着恐吓。

其中,他指责「电子信息及交易」法的实施,他认为这法例被用来对付新闻工作者。

除其他条文外,该法例旨在惩罚任何被判犯了向公众分发、传播或制作包含诽谤的电子信息的人。

雅加达的天主教传播与信息部发言人费迪南德斯.塞图(Ferdinandus Setu)表示,印尼新闻界的其中一个问题,是许多新闻工作者缺乏认证。

他说,媒体机构和新闻工作者必须通过认证来提高他们的能力。

缅甸

缅甸的媒体自由近年倒退了,最值得注意的,是两名《路透社》记者因报道罗兴亚少数族群的困境而被判入狱,此案备受瞩目。

《路透社》记者瓦伦(Wa Lone)和觉梭吴(Kyaw Soe Oo)一案被列入「新闻工作者相关的最紧急案件」名单,他们的自由遭到侵犯。

媒体组织指出,自昂山素姬(Aung San Suu Kyi)的文人政府上台以来,在二零一一至一五年间前总统登盛(Thein Sein)下所取得的成果都失去了。

基于「环境与自我审查」、「透明度」和「媒体独立」的恶化,总部设于巴黎的无国界记者在其世界新闻自由指数中,把缅甸列于第一百卅八位。

在五月三日新闻自由日,民间社会组织呼吁政府尊重言论自由,并释放包括两名记者在内的政治犯。

该组织还呼吁废除几条社会活动家和媒体从业员视之为「高压的」法例。

目前,至少有四十七名媒体工作者正面临各种指控,案件都是与他们的新闻工作相关。

无国界记者在其报告中,批评昂山素姬政府为「令人震惊的背叛」,人民一度以乐观态度迎接她的上台。

斯里兰卡

在斯里兰卡的新闻工作者,继续期待还在过去二十年来受袭的媒体从业员的公道。

从二零零零到一五年,有至少十六名媒体从业员被杀,其中十一人死于二零零五至一五年前总统马欣达.拉贾帕克萨(Mahinda Rajapaksa)执政期间。

在同一时期,媒体组织记录了至少一百卅八宗针对新闻工作者的袭击。

本身也是新闻工作者的人权活动家阿努拉.波尔加哈维塔(Anura Polgahawita)表示,由迈特里帕拉.西里塞纳(Maithripala Sirisena)领导的现任政府承诺就这些案件采取即时行动,「可是正义之轮以令人难以接受的缓慢速度移动」。

他说,几个媒体机构遭禁闭,它们的办公室甚至被烧毁,「但一直没有调查把肇事者绳之以法」。

由于案件的处理缺乏进展,斯里兰卡在保护新闻工作者委员会的年度免责指数中总是名列前茅,该委员会的总部设于纽约。

自上月复活节教堂及酒店爆炸案后,政府对社交媒体实施「紧急规例」,波尔加哈维塔对此表示担心。

他说,此举妨碍公众「获得准确和负责任信息的权利」。

【完】天亚社英文新闻:

Asian Church leaders voice alarm over press freedom’s decline

上一篇:信仰能改变中国基督徒的恶习吗?下一篇:中国大陆真如帕罗林枢机所说的那样伟大?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