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热点评论

教廷新宪章草案交各地主教团咨询,盼体现教会众议精神

时间:2019-04-23  来源:天亚社中文网  作者: 点击:

梵蒂冈宣布,即将把制定罗马教廷运作及架构的宗座宪章草案送交全球各地的主教团咨询。

枢机咨议会(目前为 C6)结束为期三天的会议,于四月十日发表这项宣布。咨议会是由教宗方济各在二零一三年组成,以推动其改革计划。

教廷的声明写道,草案将于「未来数天」送交各主教团的主席、东方教会的主教会议、罗马的圣部,以及修会长上的议会和几所宗座大学,旨在「收集他们的观察和观点」。

众议精神对教宗很重要

虽然C6的秘书马赛洛.塞梅拉罗(Marcello Semeraro)总主教已经要求那些获咨询者「极之慎重」看待该文件,但枢机咨议会成员对泄密风险并不抱有幻想。

教廷发言人亚历山德罗.吉索蒂(Alessandro Gisotti)说:「从统计角度,是很可能会出现泄密的。」

他补充:「但把文件发送给主教团,归根结底是众议精神,这对教宗来说非常重要。」

在这背景下,吉索蒂强调该文件并非「出自教宗的文件」,而是「由枢机咨议会批准,经教宗授权送往咨询的文件。」

教廷的忧虑

据《十字架报》的消息来源,该文件的意大利文版可能最快于十二日或更早前送抵教廷的各圣部。消息人士指,这改革已引起了任职于教廷的人士的极大关注。

他们中许多人担心,未来的宪章会给予主教团太多自由,从而有损中央架构,导致教廷权力的缩小和减少。

C6希望在其于六月底举行的会议上,开始研究主教团的初步回应。

过程本身就是具体的一步

教廷的声明没有提及发布新宪章的时限。然而,梵蒂冈之前曾经「希望」这可以在「今年年底前」发生,早前计划在今年复活节发布。

不过,教宗方济各已经认识到,尽管这始于二零一三年的反省过程看似相当缓慢,但最重要的是过程获得充分地履行。

吉索蒂说:「这过程本身就是具体向前的一步。」

发言人表示,C6也强调「教廷所需要采取的传教方向、在教会内加强众议精神过程的承诺,以及在教廷体制内的领袖角色中有更多女性的需要。」

咨议会在「教宗的同意」下,将于议程中加入「新主题」作为未来的反省,而女性在教廷内的角色是其中之一。

这位梵蒂冈发言人说:「枢机咨议会的工作将不会随着《Praedicate Evangelium》的出版而结束。」他忆述从一开始,教宗方济各就赋予咨议会协助他管理教会的角色。

对女性角色的新强调,是特别以青年为主题的世界主教会议中提出的主题之一。其现时的迫切性或许强调一个事实,就是这未来宪章的草案并未找到一个方案,以解除目前教会法妨碍女性获得教廷最高职位的障碍,这些职位通常预留给已晋铎的男性。

【完】来源:《十字架报国际版》,天亚社编译。

Curia’s new draft constitution goes to bishops’ conferences for consultation

上一篇:中国天主教家庭内部对中梵协议态度分歧,关系渐趋紧张对立下一篇:河南最严教职人员管理办法因何通过?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