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热点评论

中国天主教家庭内部对中梵协议态度分歧,关系渐趋紧张对立

时间:2019-04-18  来源:天亚社中文网  作者: 点击:
【天亚社.香港讯】尽管梵蒂冈与中国签署临时协议后,教廷声称希望为国内天主教「地上」和「地下」团体带来修和。然而,各地教友家庭内部对协议的意见分歧,导致家庭关系紧张不和。

在华东江苏生活的教友王玛利亚,她所居住的村子教友较多,既有「地上」团体,也有「地下」的,而她的丈夫是跟从前者参与信仰活动,她自己则仍在「地下」团体活跃。

王玛利亚对天亚社解释,像他们夫妻「地上」和「地下」教友结婚也不少。她与丈夫和其他村民教友一样,大家都是各自参加所属团体的活动,地上教友在教堂里;地下教友则在教友家活动,互不干涉,一直相安无事。

她说:「我们两人以前晚上会在一起通功祈祷,这是大家都念晚课,经文也都一样,只是参与弥撒时,他去『地上』的教堂,我自己去『地下』的聚会点,也没有过争吵。」

然而,因为去年九月廿二日中梵就主教任命问题签订的临时协议,他们的关系就此变得紧张。

《梵蒂冈新闻》在公布协议签订当日报道,教廷伯多禄.帕罗林(Pietro Parolin)枢机表示,教宗把中国教会修和的任务交给国内的教友和神职人员。

此外,教宗方济各廿六日也向中国天主教信徒发表文告,指协议旨在「实现教会自身的牧灵目标……并实现和保持在中国的天主教团体的圆满与有形可见的合一」。

纵然,教廷希望协议的其中一个目的,是为中国教会自上世纪五十年代产生的「地上」、「地下」两个教会团体带来合一,但这良好意愿却在国内一些教友家庭中出现反效果。

王玛利亚说:「丈夫总会给我看教廷关于那份协议的声明,说教宗都已经接纳了非法主教,也就接纳了地上教会,现在就是让地下的也到地上教会来,这样才能合一。他还说你们地下教会不总是说要忠于教宗吗?那就赶紧听教宗的话上来啊。」

丈夫的话让王玛利亚很难受,她坦言:「他的话好像他(地上)才是忠贞,我们(地下)反而是不忠贞的,现在要我们来忠贞一样。」

王玛利亚透露,当地的公开神父目前也在游说地下团体走向地上,表示这才是合一,声言地下在不获政府承认,所以(在官方的立场上)是非法的。

她提到这个事情便激动地说:「我们怎么就非法了?为什么要政府承认才是合法的?到底谁是天主啊?耶稣不是说了么,天主的归天主,凯撒的归凯撒,现在却要我们归凯撒,这就是所谓的合一吗?」

至于将来怎样度信仰生活,王玛利亚表示:「谁愿意去地上就去,反正我是不去的,我觉得这就是对凯撒的一种妥协。即使以后没有聚会点了,我也不去,我要坚持自己的信仰原则,决不妥协。」

在夫妻关系上,王玛利亚表示会尽好妻子本分,「他对我生气,我不生气就行,反正我践行主耶稣的教导就行了。他听不进我的劝,我剩下的只有为他祈祷了,愿他早日醒悟」。

在中国教会里,因为中梵签订协议而导致家庭不和睦,不仅华东这个教友家庭。

兰保罗原本是位来自中国河北的天主教徒,但如今已经离开公教会。他对天亚社说:「我目前已经去了基督新教,不在村里的教堂参加圣事了。」

这位基督徒坦言,因为去年九月签订的中梵秘密协议,让出生自天主教世家的他断然离开天主教会。

他认为协议没有公开内容并不符合天主旨意,「凡是来自于天主的,一切都可晾晒在太阳底下」,又怀疑协议内容是否真的有利于中国教会和教徒。

兰保罗的妻子对他不去村里的教堂领圣事却有另一套看法,认为他的信仰有偏差。

她对天亚社说:「中梵关系是两个国家的事情,我们作为教友的,只要听从教宗的就行了,不要去管那么多的事情,更不应该因为一个协议就质疑教宗而跑去基督新教,这是对信仰不忠贞。」

兰保罗不同意妻子的看法,而且感到愤怒。「信仰的忠贞指的是对上帝的忠贞,而非对教宗忠贞。」

兰保罗不认同协议为牧灵带来改变,反而更多是中共打压教会的事情继续发生。他说:「中共对教会打压到了这种地步,教会却没有人敢站出来说一句话。」

兰保罗坦言,参与基督教团体并非出于真正的想改教,只是对目前大陆(天主教的)官方教会感到羞耻。「如果有可能,我会去地下教会,或者自己保守自己,自己哪儿也不去,就自己信天主。至于圣事,我想天主不会因为我保持了我的良心而责罚我不参加圣事。」

兰保罗与妻子的关系目前非常紧张,信仰成为两人在家里的敏感话题,只要提到信仰,便会开始争辩不休,而且紧张关系也使孩子情绪不稳。

兰保罗表示,他在尽力想办法解决这种紧张气氛,否则说不定夫妻的感情便会彻底破裂。

不单夫妇在家庭里出现「裂痕」,几代奉教的家族也为协议的诞生而出现矛盾。

在云南居住的教友德兰,她的家族都信仰天主教,而且有些长辈亦曾在教难时受过迫害。然而,协议的来临却让她不知何去何从。

她对天亚社说,教宗去年发出的文告呼吁合一,又宽免了那些非法主教,这些通通都令她对信仰感到迷茫。

她续说,父亲、叔叔和祖父都曾因信仰而被当局迫害入狱,他们接受不了地上教会,所以一直坚持在地下教会团体。而自己则不知道如何是好,「现在,我也不知要到哪里参加弥撒」。

她解释,地下教会一直为信仰坚守那么多年,但也有它不足的地方,事实上有很多神职人员和教友都无法从新学习和适应合一这回事,「还是老观念、老思想,就是不进步」。

至于地上教会,她认为虽然教宗已接纳非法主教,但还有政府严重干涉教会,公开教会也不会有怎样的发展,让她「心里这个坎过不去」。

德兰坦言在家族里也有成员是接受地上教会的,至使家人之间出现分歧。她以其姑姑们为例,她们虽然比德兰更早经历过被迫害,但目前已全然接受地上教会,并开始参与这个官方团体。

她解释:「(她们)就觉得不要再斗了,现在最重要是抓信仰、抓福传。她们还批评我们思想守旧,把家庭分成两派。」

她不讳言:「现在我内冲击特别大,感觉很尴尬,坚守了这么多年,该怎么办?感觉是自己伤自己,心里很痛苦。」
上一篇:负卖者将要在那一夜…下一篇:教廷新宪章草案交各地主教团咨询,盼体现教会众议精神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