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热点评论

宗教到底是要「中国化」还是「党化」?

时间:2019-04-18  来源:天亚社中文网  作者: 点击:
 

中梵临时协议签订之后,中共当局将习近平于二零一六年全国宗教工作会议上的讲话再次提出来,并且特别指出宗教坚持中国化方向。近日,中央统战部副部长、国家宗教事务局局长王作安撰写署名文章《引领宗教中国化进程行稳致远》发表于《中国民族报》上。

王作安在文章中指出习近平在全国宗教工作会议上的要求,即「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一个重要的任务就是支持我国宗教坚持中国化方向」。王作安认为,宗教要「坚持党的领导。坚持我国宗教的中国化方向,是我们党关于宗教问题的重要主张,也是新时代宗教工作的重要任务」。在王作安的这个观点中完全可以看出,其实中共提出的宗教「中国化」根本就不是中国化,而是完完全全的「党化」。

梵蒂冈一直强调中梵临时协议是一份有关牧灵的协议,但中共却一再将宗教政治化,将宗教从「国家管理」的概念中转移到「中共的领导」,这无异于是置梵蒂冈所谓的牧灵工作于不顾,更加强了中共对中国宗教的控制。这完全就是在告知全世界,即使与梵蒂冈签订了协议,但中共依然可以掌控中国的宗教,凡是在中国的宗教就要听从于中共的命令。

对于如何推进宗教「中国化」,王作安在文中续说,「只有坚持党的领导,才能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才能举旗定向、纲举目张,保证宗教中国化进程沿着正确方向不断向纵深推进」。

他在文中除了再次强调要坚持中共的领导,还提到要「统一思想」,无神论与有神论如何统一思想?这本身就是一个矛盾的论题,要想把无神论和有神论进行统一,那只有一方服从另一方,王作安就是在继续强调有神论的宗教要服从无神论的中共领导,这无异于是要宗教放弃有神论,接受无神论。

这与其在文章后面所提出的「推进宗教中国化不是要改造宗教,也不是要宗教界人士和信教群众放弃宗教信仰,而是要使宗教更好地适应我国社会发展和时代进步要求」完全是截然相反的。

王作安在文章中最后,才真正的解释了「中国化」的内涵,那就是「真正成为『中国的宗教』,而不是『宗教在中国』」。这个「中国化」内涵的阐释,是对中梵临时协议最大的否认。

「中国的宗教」就是说凡是在中国的宗教,就一定要服从中国政府的管理,也就是中共的管理,要独立于世界之外;「宗教在中国」则是宗教团体虽然在中国,但中国政府,即中共对宗教没有控制权。很明显,王作安所要求的「中国化」就是要求在中国的宗教一定要服从中共的领导,独立于世界之外,不受中国以外任何宗教机构和个人的领导。梵蒂冈一再表示中梵临时协议是牧灵方面的协议,可是在王作安的文章中,却宣告了梵蒂冈根本没有任何机会与权力在中国牧灵。

而对于这样一个完全是去宗教化、宣告独立分裂教会的「中国化」,大陆天主教会的官方团体及负责人却一再表示要支持。中国天主教主教团副主席、北京市天主教爱国会主席李山就公开表示,「加强思想政治引领,不断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开展爱国主义、政策法规、独立自主自办原则教育,增强祖国和民族自豪感,展现独立自主自办教会的生动实践和丰富成果。加强神学思想建设,夯实天主教中国化的思想基础。在中梵关系问题上,旗帜鲜明地讲政治,始终与党和政府保持高度一致。」从李山的表态中,完全可以看出这是对梵蒂冈的不服从与分裂,宁可选择与中共站到一起也要放弃与梵蒂冈的关系。

就在中共官方与大陆天主教会官方的双重表态下,梵蒂冈依然一口咬定与中共签署的临时协议没有问题,但却不敢公布协议内容,这更加令人怀疑这份协议的正当性。尤其王作安在文章中提到大陆天主教该如何开展「中国化」时表示,「教育转化地下势力,防止境外势力的干扰破坏,牢牢掌握主导权」。这表明中共已经将地下教会作为了一股敌对势力来对待,也不点名的将梵蒂冈视为境外势力,中共依然要牢牢掌握大陆教会的主导权,而非如梵蒂冈所幻想的那样梵蒂冈对大陆教会有牧灵的权力。

__________

撰文:塞南曲,大陆一名天主教徒。

上一篇:甘伟霖神父:宗教机械人无法解决现代人的疏离下一篇:负卖者将要在那一夜…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