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热点评论

陈日君枢机主动回应汤汉枢机牧函,反驳不服从教宗观点

时间:2019-03-26  来源:天亚社中文网  作者: 点击:

【天亚社.香港讯】香港教区荣休主教陈日君枢机撰文,反驳宗座署理汤汉枢机不点名批评自己反对教宗,强调只是帮助教友辨别事实真伪。

汤枢机三月十七日发表《以信德的目光正视社会》牧函,不点名批评教会内有些成员抱着一种取态,「当教宗的观点与他们的观点一致时,他们便拥护教宗;但当教宗的观点有别于他们的观点时,他们便以言论反对教宗」。

陈枢机廿二日在其博客回应,明言自己就该牧函的批评「对号入座」,认为除了汤枢机,教廷国务卿帕罗林(Pietro Parolin)枢机与万民福音部长斐洛尼(Fernando Filoni)枢机也指控他制造混乱。

不过,陈枢机就此自辩,并否认制造「严重混乱」,强调只是努力帮助软弱的兄弟姊妹们,辨别一些事实的真假对错。

汤枢机的牧函指,教宗在传授天主教信仰和伦理上,有「不能舛错的特恩」,虽然「这固然仅限于某些很特殊的情况」,但即使在其他情况下,当教宗以普世教会最高牧者的身份来领导和带领信徒时,作为天主教徒亦应当向教宗表示服从。

他同时认为天主教徒应服从及尊敬任职罗马教廷的神长,「因为教宗亲自拣选了这批紧密的合作者,来分担他作为最高牧者的使命」。

他指出虽然教友有权利和义务,在有益于教会的事情上表达意见,但认为「表达意见仍须有节制,特别是当一些意见会造成严重混乱,或引起信友间的不和谐,以致危及公益和教会共融之时」。

陈枢机认同汤枢机说要尊敬罗马的教廷官员,指他们协助传递教宗的意愿,教友不该轻易对他们失信心,但强调教宗所选的也无法保证不会出错,「耶稣选的宗徒中也有负卖祂的」。

他坦言教宗在某些事上是可以出错的,而他的良心也以为教宗方济各错了,「我该谦虚地向他表达我的看法」,而且教会历史里有圣人的榜样,尤其身为枢机更有本份规劝教宗,「他们是教宗的智囊团」。

陈枢机对中梵临时协议的担忧

中梵就任命中国主教的问题上于去年九月廿二日签署了临时秘密协议,但陈枢机指出,正因为协议内容并不公开,所以使他担心,又强调临时协议也是「现在有效的协议」,「我们知道了它的内容才能以我们的思想和行动去配合」,否则不能知道事情是否按照协议而决定。

陈枢机对帕罗林枢机的作风也感到担心。他指这位教廷第二号人物是「老资格的外交家」和「东方政策」的崇拜者,曾清楚表达过自己非常看不起中欧共产国的几位信德英雄,质疑看不起他们「岂不是等于不重视信仰吗?」

陈枢机又指帕罗林枢机使教宗本笃十六世设立的「中国教会事务委员会」消失,并把熟悉中国教会事务的韩大辉总主教赶离了教廷,令教廷内部对话遭抹杀。

他续说,帕罗林枢机曾是中梵谈判里代表教会的首席谈判员,见过共产党的丑恶面貌,「但我相信他并没有把真相报告给教宗方济各,误导教宗在乐观的斜坡上滑落」。

上一篇:朝圣的「投资」与四个交谈下一篇:别让教育成为桎梏:从高校里的“告密者”谈起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