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热点评论

我们如何服从

时间:2019-03-23  来源:天主教在线  作者:岩石 点击:

我们如何服从

 

作者: 岩石 , 一位天主教教友

 

近日香港教区公教报登载了教区署理汤汉枢机在圣灰礼仪日签发的牧函,题目为《以信德的眼光注视教会》其中论述了两个主题,教宗的角色以及性侵问题的处理。牧函中言及“有教會成員對教宗方濟各抱有疑惑、不信任,甚至敵意。…教宗在傳授天主教信仰和倫理上享有不能舛錯的特恩,這固然僅限於某些很特殊的情況。然而,即使在其他情況下,當教宗以普世教會最高牧者的身份來教導和帶領天主子民時,我們作為天主教徒,亦應當向教宗表示服從。”文中还批评“教會內有些成員似乎抱著一種取態:當教宗的觀點與他們的觀點一致時,他們便擁護教宗;但當教宗的觀點有別於他們的觀點時, 他們便以言論反對教宗。” 汤枢机要求我们服从,但是如何服从并未讲明,是否要求信友们如同昔日帝王专制时代臣下对于君主一样?但纵使在那个年代,忠君亦绝不是完全盲目服从,孔子曾与鲁定公言及君臣关系:“君使臣以礼,臣事君以忠。”当学生子路问及君臣关系时,孔子亦曰:“勿欺也,而犯之。”当君主犯错时,臣下应该勇于进谏而不是一味服从。

汤枢机在牧函中提及教宗不可错之特恩,来为近日教廷的对华政策辩护。遗憾的是枢机大人未能为我们论述清楚教宗不可错之特恩涵盖范围,更加容易让信友困惑。教宗无谬误正式颁布于1870年的梵蒂冈第一届大公会议,虽然这一信条早在中世纪便有过争论,其不可错范围是有严格的限定,依据法典749 1项-教宗以其做所有基督信徒的最高牧人和导师的身份,有权在信仰上坚强众弟兄,当用职权以决定的行动宣布有关当信从的信仰或道德教义时,享有在训导上不错的特恩。2项-主教们在大公会议聚会,以信仰和道德的导师和法官的身份,为普世教会决定地宣告当信从的信仰和道德的教义时;或是散居世界各地之主教,彼此之间并与伯铎的继承人保持着共融的连系,与教宗一致确切教导信仰及道德,而共同决定某一信条时,主教们在训导上亦享有不错特恩。3项-任何教义,除非是明显地如此决定的,不得视为以不错特恩所决定者。法典亦在注释中言明“教宗不能错的范围,和天主启示的宝库范围相等。也就是关于信仰和道德的问题,教宗享有不能错的特恩。”教会训导以及文献已经清楚说明教宗不可错特恩的范畴。那么请问教廷的外交政策是否属于不可错之内?是否不可以批评?是否要一定服从,不可有异议?如果真是如此,岂不坐实了外界对于天主教会的误解,认为天主教信友没有思想自由,教宗任何言行都不容质疑。

我们实在不明白对于教宗的服从亦要扩及到教廷各部会的首长,纵使他们的言行多么失准与荒谬。曾有教廷首长言及中国是实行教会社会训导的最好国家,没有贫民区,没有毒品,年轻人没有吸毒。曾有教廷首长批评昔日东欧维护教会原则的主教是热衷于政治舞台的表演,博取个人的风采如同古罗马竞技场的角斗士。面对这些我们是否也要完全顺从,尊重! 并且与之起舞。当所谓的协议后,中国教会的处境是否如教廷大员们所讲的已经开启了一个新时代?当非法成为合法,合法悄然隐退,这些隐退主教的牺牲与泪水也正是中国忠贞教会的悲剧。教宗亦曾言及莫要让敏真谛事件重演,但遗憾的是历史悲剧注定要重新在中国教会上演,昔日的东方政策借尸还魂,忠诚于信仰的万劫不复,首鼠两端的风光无限。对于教廷政策的批评者不是教会的敌人,恰恰是心中忠于信仰,不忍教会遭受荼毒的忠贞信友。如果连这种批评教廷都无法接受,还要拿所谓的服从来强行压制,那么与世俗的专制国家有何区别?

2018年2月3日,意大利荣休主教路易吉·内里(Luigi Negri)发表文章称,如果中国的殉道烈士被出卖,那将是黑暗临近之时。这位意大利主教认为,“如果教会忘记他的烈士,或者背叛他们,或者打击他们,那么我们就可以毫无疑问的肯定试探时刻和黑夜正在接近”。 “如果我们所听到的(指合法主教被逼让位于非法主教事件)是真实的,殉道者不容碰触!教会总是举扬她的殉道者于祭台之上,并为他们奉献最美的教堂。背弃他们的人将成为教会史上可怕的一页。”我们欣慰的是普世教会中仍然有理性清晰之人,遗憾的是这类声音在某些教廷大员看来却是一种杂音,他们沉迷于所谓的外交手段与业绩,乐于徜徉在富丽堂皇的国宾馆中觥筹交错,在一片祥和的气氛中上演着中梵亲善的戏码。但当曲终人散之时,这场血肉盛宴却是我们无法承担之痛。今年两会之上众多主教委员代表们高谈阔论,畅想美好未来,中国天主教爱国会副主席、主教团副主席沈斌主教说在党和政府引领下,「中国天主教会才彻底摆脱外部势力的控制」。他续说,中国天主教现在需要做到三点:「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天主教中国化方向不动摇;推进民主办教,强化《宗教事务条例》贯彻执行」。前非法主教詹思禄表示坚持独立自主自办原则是国家主权在宗教事务上的具体体现,「任何时候都不能改变」。请问汤枢机面对您的这些主教神昆们,您要求大家服从的标准是否也适用于他们,是否也能够打破沉默,说些什么。

我们不必刻意追求这个世界的赞美,因为耶稣早就说过“世界若恨你们,你们该知道,在你们以前,它已恨了我。若是你们属于世界,世界必喜爱你们,有如属于自己的人;但因你们不属于世界,而是我从世界中拣选了你们,为此,世界才恨你们。你们要记得我对你们所说过的话:没有仆人大过主人的;如果人们迫害了我,也要迫害你们;如果他们遵守了我的话,也要遵守你们的。”(若15:18-20)

为中华教会代祷,诸位中华殉道圣人,也请为我们祈祷! 祈求天主引领我们走过崎岖的山谷,死亡的阴影,踏上正义的坦途!

上一篇:甘伟霖神父:教宗方济各是牧者而不是学者下一篇:朝圣的「投资」与四个交谈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