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热点评论

甘伟霖神父:教宗方济各是牧者而不是学者

时间:2019-03-22  来源:天亚社中文网  作者: 点击:

美国独立周报《全国天主教记者》近期的一篇报道,刊载了底特律总教区一间修院的「一支培育团队」对教宗方济各的观感。

据报道,一些教授认为教宗「在包括教会内的性小众、死刑,以及离婚后再婚者领圣体等连串问题上,过于宽松」。

一如报道中描述他们的立场,有些人甚至要求教宗下台,因为他「模棱两可、无力执行教理,并在信徒间播下了不和的种子」。

诚然,如果在信徒间播下不和的种子便要招致纪律行动,那庇护十二世(若非圣伯多禄)以后的每一位教宗,都要被关进从前设于圣天使堡的梵蒂冈监狱地下囚室内。

培育团成员对教宗的批评是典型的,一如好些人认为教宗正在削弱,甚至出卖教会的信理。或者,他们甚至会认为,若教廷信理部未曾为教宗设立专案,信理部便该这样做。

对于他们的批评,我们着眼的地方或许该是在信理部身上。这部门继承了十三世纪宗教裁判所的工作,又是梵蒂冈内正统信仰的守卫者。

信理部经常被指责没摆脱其热衷于审判的遗传基因。它经常被刻划成秘密指控、缺乏适当程序和透明度,以及对那些被认为是错误的人施以高压的侵犯(即使那些「错误」事实上是合法的神学观点,祇是这些观点与裁判者的合法神学观点有所不同),而特别是在之前两位教宗的任期内。

如此,为何这普遍赞同教宗行事的人,会寻求信理部的帮助来理解和评估那些认为教宗背叛其作为守护和推行信理角色的人的投诉?

对教宗的指控集中在信理和教律上,声称教宗有所忽略或违反。然而,该着眼的地方并非信理部的规矩、意见、程序和行动,而是在其名称本身。若非信理部的行事,信理部的名称显示出那些批评的焦点是一个错误。

信理部的名称,是有关于「信仰条文」,而非「对条文的信仰」。信理部这名称中的主要字词是「信仰」。条文是从信仰引申出来,是基于信仰,并因信仰的缘故而存在。

那么,信仰是甚么?信仰是对一些命题予以认同?是对天主的诫命、教会或教会官员的服从?

不。信仰是获圣神的推动、在基督内与天父建立爱的关系。耶稣是一个模范;祂在同一圣神推动下,为忠于这爱情而生活、牺牲和复活。

如果耶稣是我们的模范,我们便必须看看祂是如何跟教条拉上关系;这些教条是祂所属的犹太人团体因信仰而衍生的;那就是律法。

即使没有探讨圣保禄对律法的批评,我们亦能够在耶稣的职务中看到,祂没有否定律法的同时,更为律法赋予一种关系,归属于祂与祂的门徒与天父的关系之下。换言之,就是归属于信仰之下。

耶稣甚至推翻当时可能是律法最首要的命令:守安息日。若在天主教会的处境下看,那可能等同于篡改监察分领圣体圣事的规条。(这些规条有别于安息日的律法,并非出自《圣经》经典或以之为据。)    

教会的信理本来是用于教授和提升我们与天主和天主子民的关系。但这些信理往往在这关系中居于次位,而他们的价值祇能在保护和促进这关系时找到。

那么,我们回到教宗方济各,以及他将过往的习俗和规条视为第二项要素,来帮助信徒促进他们与天主的关系的意愿上。与前两任教宗不同,他的态度可能符合他是一位牧者多于一位学者的这个事实。

教宗曾说教会是一所医院,在那里不完美的人能够开始寻找治疗,而不用立即在他们的旧我中成为完美。无论如何,这些旧我均无法是完美的,但会开始成长。这成长是逐渐疗愈的一部分,而非接受治疗的先决条件。事实上,如果祇容许健康的人进入,那会是一所很奇怪的医院。

教宗方济各所行的,正如耶稣曾作的。耶稣曾使当时的经师和法利塞人气结,而当博客已取代十字架时,教宗今天也是如斯做。

__________

撰文:玛利诺会甘伟霖(William Grimm)神父,天亚社主笔,长驻日本服务。

【完】天亚社英文新闻:

Pope Francis is a pastor rather than a scholar

上一篇:知名改革派:教会有五年时间翻身,否则便会完蛋下一篇:我们如何服从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