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热点评论

知名改革派:教会有五年时间翻身,否则便会完蛋

时间:2019-03-15  来源:天亚社中文网  作者: 点击:

全球其中一位最令人信服的改革派神父警告说,若教会领袖们想要使教会免于崩溃,他们进行重大结构性改变的时间无多了。

维也纳总教区前副主教赫尔穆特.许勒尔(Helmut Schueller)神父二月廿七日在奥地利首都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如果教会在未来四或五年内没有完成彻底的转变,将会完蛋。」

这位六十六岁神父于二零零六年有份创立「奥地利神父倡议」组织。他表示,目前的性侵危机必须促使天主教会重新思考其宪法、给予教友更多权利,并引入制衡在位者的机制。

在奥地利教会改革运动的会议期间,许勒尔神父对记者说,其中一项最必要的改革,是将司铎职务「去神职化」。

他说:「我们必须重新视铎职为一种服务,而不是一个赋予人权力的职位,因为这会导致滥权。」

他续说,一项相关的改革也很迫切,就是令那些在位者「由上而下」地问责。他谈到,除此之外,必须有一份宪章,以建立和保障教友的基本权利。

他指出,保禄六世已经就此方向提出建议,但是「当当权者意识到任何这样的计划将大幅削权」,那些建议遭教宗圣若望保禄二世「淹没」了。

许勒尔神父坚持,在教会内要马上实行互相制衡的制度,因为「现时一切都总是落在教宗的办公桌上」。他说,各级教会雇员应该草拟一份基本的教会宪法,而这是一件迫切的事情。

这位神父重申:「性侵危机只是在一个已经变得不健康的体制中猖獗地发展。」

教会改革的一把可靠声音

许勒尔神父于一九七七年晋铎,是性侵问题和教会改革方面一把令人信服的声音。

他是奥地利明爱的前任总裁,在一九九五至九九年间担任基多福.顺博恩(Christoph Schönborn)枢机的副主教,并且自九六年起,领导维也纳总教区为帮助神职性侵受害人而设的申诉专员办公室,直至二零零五年,当时他力推由教友担任该职位。

翌年,许勒尔神父与高特怀本笃会隐修院的乌多.费希尔(Udo Fischer)神父创立「奥地利神父倡议」组织。

该组织支持离婚后再婚的教友领受圣体、重新建立已婚司铎的制度,以及让女性晋秩。

这导致类似的司铎运动在爱尔兰、德国、法国、澳洲和美国等地成立和增强。

「奥地利神父倡议」组织在二零一一年发表《不服从教会》宣言,加强改革的呼吁,并坚持主张让教友管理没有神父的堂区。一年之后,教宗本笃十六世除去许勒尔神父的「蒙席」荣衔。这是梵蒂冈在一九九二年授予他的。

二月廿七日在维也纳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许勒尔神父坚持说,「性侵现象」背后的基本问题,在于教会内存在的不平衡。

他说:「天主教徒只好生活在两个世界里——一个是外面的世界,在欧洲一般是民主世界;另一个是教会内的,一旦他们跨过教会门槛,便是绝对君主制内的仆人。」

他指出,已领洗的信徒长久以来根本没有享有任何权利,譬如他们若遭神职人员侵犯,就会完全被孤立。

梵蒂冈「性侵峰会」

这位维也纳总教区神父也参加了二月廿一至廿四日在罗马举行的「性侵峰会」,与会者包括教宗、各地主教团和修会的代表,以及性侵受害人。

许勒尔神父说:「梵蒂冈峰会必须赶快启动具体的改变。教宗方济各有独特的机会,将教会转变为一个配有基本宪法的团体,而他自己必须带领。」

他对这次峰会持批判态度,希望「像这样的事情将永远不会再发生——不是以这种形式和含糊性。」

许勒尔神父说:「那些被认为是理所当然的,而且不需要重复的事情,被一再强调。但那只不过显露危机有多深。」

这位改革派神父说:「这峰会是一场奢侈的活动;对于一件连我们堂区议会中最年轻成员都全然熟悉的事情,与会者首先要被提升到一致的(认知)水平」。

他说,每位与会者应该接到「包含一张义务/职责清单的笔记本」,供他们在各自的教会使用。他补充说,在举行峰会的会议厅的出口处,应该放置一叠表格,让主教们提交辞职。

许勒尔神父指出,许多这次梵蒂冈会议的出席者「毕竟是问题的一部分,而非解决方案」。

格勒尔枢机事件

这位奥地利神父最早处理神职性侵的经验,是在一九九五年的圣周期间。当时时任维也纳总主教的汉斯.赫尔曼.格勒尔(Hans Hermann Groer)枢机遭揭发曾经侵犯一位未成年人。

若望保禄二世任命道明会神学家顺博恩神父为格勒尔枢机的助理主教。几个月后,梵蒂冈批准这位蒙羞的枢机在七十五岁退休。而作为新任总主教,顺博恩委任许勒尔神父领导总教区为给人举报性侵罪行而新成立的申诉专员办公室。

这位神父表示,「尊重、尊敬和保障受害人应有的选择」的意识是迫切的,并带来一个「漫长而艰辛的学习过程」。

但他说,仍然缺少一样东西——「管理权」,这涉及主教及他们对问责和承担责任的承诺。

许勒尔神父强调:「不但是如果主教们隐瞒性侵案件,而且若他们纯粹坐视不理,也应该被辞离主教办公室」。

佩尔枢机一案是一个警号

许勒尔神父接受奥地利其中一份最有威信的日报《新闻报》访问时指出,在梵蒂冈「性侵峰会」结束后仅四十八小时,便正式公布澳洲的乔治.佩尔(George Pell)枢机被判性侵罪成。

他说,佩尔案「值得注意的」是教宗方济各未有试图保护这位任职于梵蒂冈的澳洲枢机。相反,他叫佩尔向检控他的墨尔本警方报到。

许勒尔神父说:「这跟以往犯了罪的教会官员不会自首的情况非常不同。」

他说,佩尔案确实表明,梵蒂冈处理涉及教会高级官员的性侵罪行的方式,出现了跟以往不同的转向。

这位奥地利神父说:「佩尔是教宗最亲密的顾问团成员。为至今还未够认真地看待性侵案件的很多人来说,他的个案是一个警号。」

【完】来源:《十字架报国际版》,天亚社编译。

Renown reformer: ‘Church has 5 years for a complete turnaround or it’s over’

上一篇:四月起内地容许宗教场所登记法人身份 邢福增:政府可直控场所,两会角色尴尬下一篇:甘伟霖神父:教宗方济各是牧者而不是学者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