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热点评论

一个人可以为别人求原谅吗?

时间:2019-03-09  来源:天亚社中文网  作者: 点击:

「最亲爱的菲洛梅娜,我对这残忍的想法感到害怕;这想法毁了你的容貎及作为一位女性和母亲的尊严。我向你道歉并承担起人类的重担,那就是不知道该如何向遭到冒犯、践踏和边缘化的她或他乞求宽恕。」

这些话是教宗方济各写给菲洛梅娜.兰贝蒂(Filomena Lamberti)的,以感谢她把《犯罪爱情(Amore Criminale)》一书献给他。这让兰贝蒂深受感动,她曾遭有暴力倾向的丈夫在脸上拨硫酸而惨遭毁容。

去年十一月廿五日,兰贝蒂在意大利Rai 1频道的一个宗教节目上,激动地哽咽著解释:「这段文字并非教宗随意找人写的,而是他以第一身写的。这封信我一直小心保存着,它给我力量继续走下去。」

教友神学家蒂里.科洛(Thierry Collaud)是瑞士弗里堡天主教大学伦理神学系讲师,他非常理解兰贝蒂的感受。

他忆述在兰贝蒂事件中,至为重要的是,她的丈夫一直都没有悔意。科洛强调:「每个受害人都需要听到有人告诉他们,是犯了错。」

他说:「事实是,他是教宗,人类家庭的象征人物之一,由他承认对这位女性所犯下的错,使之显得更为强而有力。」

这并非教宗方济各首次以人类之名向一位或多位受苦的人请求宽恕。

去年十月廿八日,在以「青年、信德和圣召分辨」为题的世界主教会议闭幕弥撒中,他说道:「以我们所有成年人的名义,我想跟青年人说:如果我们并未常聆听你们,如果我们非但不敞开心扉,还总是对你们喋喋不休,请原谅我们。」

道明会士斐理伯-玛利亚.马赫利顿(Philippe-Marie Margelidon)表示,这一方式让人回想到,「在教会里,教友的罪由教宗承担;正如在一家公司内,下属犯的错由上司来承担」。

这并不是意味着,成年人不再需要为不聆听青年人而道歉;相反,他们正被敦促更加要这样做。

然而,科洛说:「当教宗方济各代表性侵神父请求原谅时,他总是以复数来表达:『我们已经让……发展』、『我们管理不善……』。」

据这位瑞士神学家的说法,这意味着「教宗在思考时,不是把自己作为阶级的领导,而是视自己为基督奥体的一员。当一间机构允许这种罪恶在其内发生,无疑地,该机构所有成员都有共同的责任。」

这些话让人想起圣若望保禄二世曾提出「罪的结构」,这可好好引领教宗邀请一众参加梵蒂冈性侵问题峰会的主教团主席,参与忏悔行动。

为什么?因为,这是有需要及合适,去谴责这教会架构纵容如此多性侵未成年人罪行发生。而作为这架构内的一员,也必须要为这些罪行请求宽恕。

科洛提到加音杀害弟弟亚伯尔后的著名回应(创4:9)并解释说:「因为我是看守我弟弟的人,当我的弟弟犯错时,我分担了他所犯的过错。」

教宗方济各二零一三年在梵蒂冈为和平祈祷时,借了这段圣经中的回应作为他的解说。他问:「难道我是看守我弟弟的人?」「是的,你是看守你弟弟的人!作为一个人,意味着成为彼此的看守者!」

马赫利顿神父说:「就如基督把世界的罪都归于自己一样,教会需要从成员及有时最高的代表所犯的过错中,不停地净化自己。」

这是为甚么教会建议,例如借着一天禁食,为其罪人成员,不论是神职人员还是教友,进行集体悔罪。有些主教也会为其教区陷入性侵丑闻的神父,作出忏悔的姿态。

譬如,已故方济各-埃米尔-玛利亚.克莱雷(François-Emile-Marie Cléret de Langavant)主教,为其属下神职人员所犯的罪行而每天穿着麻布衣;他于一九三四至六零年间出任留尼旺圣丹尼教区主教。

教宗若望保禄也像他的前任,有时候会为教会过往的罪行而道歉。譬如,他就曾在二零一五年于玻利维亚,为「教会在被误称为征服美洲的期间,对土著所犯的罪行」道歉。

而法国主教们曾于一九九七年在德朗西宣布悔悟,这事至今仍让人印象深刻。

正如神学家马赫利顿回忆说:「由于教会的延续性,其在空间、时间和诸圣相通中是至一的,所以教宗代表现在和过去的教会。因此,他可以祈求上主宽恕过去所犯的错。」

由于人性跟罪恶连结在一起,甚至是共谋,所以教宗可以把罪归于自己身上。

科洛想着二千年前,基督「以完美的方式」与人类团结,跟罪恶作战,他解释说:「他以类似的方式做到了。」

他补充说:「耶稣的牺牲,是不需要重做的;而教宗并没有视自己为第二位基督。」但就像那受苦的仆人一样,借着承受暴行来停止暴行(依53章),基督叫每一个人在祂的层面上,以同样的方式行事。

这位瑞士神学家指出:「在基督的足迹里与罪恶作战,就是尝试及透过皈依来避免罪恶。同样地,通过宽恕,以使罪人和受害人走出困境。」

【完】来源:《十字架报国际版》,天亚社编译。

Can one ask for forgiveness for someone else?

上一篇:中国大陆主教为何未获邀出席保护儿童会议?下一篇:罗马来鸿:性侵峰会与梵蒂冈缺乏透明度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