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热点评论

【保护未成年人的主教会议系列一】会议及其准备工作的开始

时间:2019-02-15  来源:天亚社中文网  作者: 点击:

在有关神职人员涉及性侵案的新闻爆出后,教会面对着广泛且日益加剧的不安情绪,「枢机顾问委员会(当时称为「C9」)」于二零一八年九月十二日的一次会议后宣布,教宗决定于今年二月廿一至廿四日期间,在梵蒂冈召开全球主教会议。会议将宏观地探讨「在教会内保护未成年人」这一议题。

二零一八年十一月廿三日,前期会议召开。会后,教廷新闻办公室公布负责二月主教会议的委员会细节及成员名单。委员会是教宗任命成立的。

委员会由四人组成。他们分别是:美国芝加哥总教区布拉泽.库皮敕(Blase Cupich)枢机;印度孟买总教区总主教兼「枢机顾问委员会」成员奥斯华.格拉西亚斯(Oswald Gracias)枢机;马耳他总教区总主教兼教廷信理部副秘书长查理.希克卢纳(Charles Scicluna);以及耶稣会士汉斯.措尔纳(Hans Zollner)神父。

当中的措尔纳神父,也是宗座额我略大学「儿童保护中心」的创办人和主席兼「宗座保护未成年人委员会」委员,他被指定为委员会的「联络人」。

新闻稿还补充说,参加筹备工作的,还包括两名女士;她们均在罗马教廷担任重要职务。而她们分别是加布里埃拉.甘比诺(Gabriella Gambino)博士和琳达.吉索尼(Linda Ghisoni)博士。两人均是教廷「教友、家庭和生命部」的副部长,分别负责生命部和教友部。当然,宗座保护未成年人委员会及一些曾遭神职人员性侵的受害人,也将会出席会议。

与会者名单中,也有东方礼教会的宗主教、罗马教廷的一些部长(包括信理部、东方教会部、主教部、万民福音部、圣职部、修会部、天主教教育部,以及教友、家庭和生命部)、各主教团主席,以及(男、女修会)总会长联会的代表。因此,参加者将有大约二百人。教宗已宣布他打算出席会议。

这肯定是同类会议的首次,也是「众议精神(Synodality)」进程的一部分;「众议精神」是教宗方济各在其改革教会核心计划中想要有的。

面对着性侵在全球各地和天主教会内日益严峻的问题时,教宗已命令各教会团体的最高层代表,在普世层面上作出一致的回应。

整个教会必须首先选择跟受害人团结一致,其次是他们的家人和受性侵丑闻伤害的教会团体。正如教宗写道:「若是一个肢体受苦,所有的肢体都一同受苦」(格前12:26)。而整个教会团体必须由最高职位者起,明确而有效地肩负起保护未成年人的责任。

获邀的与会者被召叫参加会议,是因着他们对旅途中的天主子民有其责任,而不仅是因为他们是神职人员或男女修道人的代表。因此,他们明白到需要专家(来自男、女教友)的协助和合作,以便带出不同团体的贡献;而这些团体在这相遇互动中代表着不同的向道。

三天的时间是很短促,但要来自世界各地的人一接到通知后,即安排一个较长的时间开会,也似乎很困难。

这也让我们看到,问题的迫切性和严重性,以及筹备工作的强密度。

因此,筹划者预视了一个咨询过程,类似具代表性的「主教会议」的模式,先给与会者一份问卷,收集他们对相关问题的意见以建立一个共同的起点,并收集材料和建议以供分享及作为未来进一步研究及行动之用。

显然地,与会者的个人准备将决定会议的有效性:他们将不只需要研习其国家的一般文件和具体情况,还需要掌握问题的严重性和深度,包括意识到性侵受害人及跟受害人有直接关系的人的经验。

随着会议的进展,以下元素将会汇集一起:

忏悔祈祷,建立真诚的皈依,作为一个无可避免的参考点,真正意识到受害人所遭受的痛苦和伤害;

对实际情况的反思,直接和明确地看到,并提供足够的信息,说明面对问题时,已做了什么和尚未做到什么;

在工作小组及共同反省的时刻中,进行交流,看看需要采取甚么样的实质行动,以及验证能落实的有效方法。

分享已经为改革教会内部关系以及在教会和社会中传播真正保护未成年人文化的最佳方法。

 

美国的个案把问题突显

为了作更好的准备,使会议的动机与目的更明显,以及有关对会议的期望能合理地孕育出来,值得快速回顾一下近期有关教会性侵问题的演变史、不同的发展阶段,以及近代几位教宗的回应。

首个获广泛报道的危机,发生于二零零二年的美国。

过去数十年来,神职性侵情况的扩散及教会处理事件的不足,在《波士顿环球报》的一项调查发表后,戏剧性地暴露了出来。该项调查更成为电影《Spotlight》(台湾译《惊爆焦点》;香港译《焦点追击》)的故事蓝本。

事态发展急转直下,教宗若望保禄二世于二零零二年四月,把美国的枢机们召叫到罗马。同年十二月,他接受伯尔纳铎.劳(Bernard Law)枢机辞去管理波士顿总教区的职务。

这次危机的重大教训是清晰的,可是他们只是勉为其难地去理解和接受。

神职性侵情况既严重又长久;因此,司铎候选人的甄选和培育及神职人员的持续培育,是需要审慎和严格的更新。

教会当局面对神职性侵的一般做法是站不住脚的:就是忽略受害人所受的痛苦,把维护体制视为首要事项,故会隐瞒真相以避免丑闻出现;并活在错觉中,以为把犯罪者调往新的地方,就能够解决问题。

媒体所扮演的角色无论多激进,都迫使教会回应要提高透明度的要求;这些要求以往大部分都遭隐瞒或低估。罪行的严重性和为受害人讨回公道的必要性,都要求教会跟民间当局的关系和合作,有一个新的格局。

结果,美国主教团果断地采取一系列措施。

特别在神职人员纪律和教会人员培训上,以及教会能控制的范围内,这些措施在减低性侵现象的规模和预防,都获证实是有效。为其他国家而言,是宝贵的经验和有效的教训。

尽管如此,受害人继续挺身而出,告上法院的案件仍在倍增,对要求调查和研究过去的事件,数目也在上升,当中涉及性侵本身和问题处理的都有。

本笃十六世在任期间,及延续至今天,这问题仍扰乱着美国教会的生活,对教会的形象和公信力,以至各教区和教省的经济状况及活动,带来严重的后果。

这显示出,任何彻底的更新,都须考虑到过去,如若望保禄二世说的,是「记忆的净化」,代价是很高昂,但却无可避免。

众所周知,在二零一八年六月,刁多禄.麦卡里克(Theodore McCarrick)枢机的案件,引起了极大的震撼。

这位前华盛顿总主教被指控性侵一名未成年人。这项指控被纽约总教区的审查委员会认定为,「可信和证据确凿」。他亦被指控性骚扰修生。而教宗让他辞去枢机团成员一职。

然后,是宾夕法尼亚州大陪审团在二零一八年八月十四日公布的调查报告,是关于天主教会在过去七十年间,在六个教区所发生的性侵案。报告列出三百名犯案神父和逾千名受害人。

美国主教团于去年十一月中,在紧张的气氛和舆论的巨大压力下,举行了全国会议。但罗马教廷要求主教们,在二月罗马举行的会议前,不要就此问题作出任何决定,以确保不同的主教团有一致的取态。

 

教会法的更新,马西尔案与爱尔兰案

与此同时,感谢若瑟.拉辛格(Joseph Ratzinger)枢机(后来的本笃十六世)的承担,对神职人员性侵未成年人案采取行动,罗马教廷从教会法的观点来面对这问题。

采取的措施、依循的程序和负责人(权责落在信理部)都作了提升和更新,以免案件分散在不同的圣部,妨碍其执行的一致性和有效性。

二零零一年颁布的《保护圣事的神圣性》(Sacramentorum Sanctitatis Tutela)手谕,是一份非常重要的参考文献。手谕把神职性侵未成年人的罪行列入「最严重的不法行为」,并由信理部负责处理案件。

按经验,本笃十六世带来本质和程序上的进一步改变,使之通过一系列新的「最严重不法行为的准则」而得到确认和系统化,并由信理部部长在二零一零年五月廿一日发信给各地主教(在这些发展中,值得注意的,是把儿童色情内容纳入「最严重的不法行为」)。这些「新准则」是一份至关重要的文件。

本笃十六世在任期内,因神职人员性侵问题曝光而出现的危机,蔓延至教会生活的新领域。

首个引起极多讨论且非常严重的案件出现,并由本笃十六世迎战。涉案者是基督军修会的会祖马西亚尔.马西尔(Marcial Maciel)。他是墨西哥人,相关调查由信理部主导,由时任教廷检察官查理.希克卢纳(Charles Scicluna)蒙席负责。马西尔在二零零五年被认定有罪。

然后在二零零九年,根据教宗的意向,给马西尔所创立的整个修会安排一个有系统的使徒访问。在宗座特派员韦拉西奥.德保利斯(Velasio De Paolis)枢机的指导下,基督军修会的宪章进行了彻底的修正。

这特殊的一幕,有助揭露存在于其他修会与团体中的问题;在这些情况下,领袖的强烈个人魅力最终导致各种形式的滥权,包括操控和侵犯良心自由,还有性侵犯。

在这脉络中,我们也看到其他案件,诸如「基督徒生命团」一案,及出现在费尔南多.卡拉迪马(Fernando Karadima)周围的司铎联盟。

「基督徒生命团」由路易斯.费尔南多.菲加里(Luis Fernando Figari)于秘鲁创立,案件爆发于二零一一年;后者对整个智利教会造成极严重的影响,我们稍后将会再谈。

本笃十六世在任期间,这危机连环打击着不同国家的教会,包括德国和爱尔兰。

在德国,自从二零零二年由耶稣会士管理的卡尼修斯学院闹出性侵案后,已经就此问题制定指引。在二零一零年,院长亲自邀请前学生及其家人,谴责任何曾经发生的性侵事件。

主教团们反应迅速,更新「指引」,并与国家当局积极合作,以面对性侵未成年人的问题。此问题不仅已经在天主教会,且在很多其他社会阶层中蔓延。

在爱尔兰,这个传统的天主教国家,于二零零九年发布了两份报告,都是由民政当局提名的委员会所作的调查结果。

一份是「瑞安报告」,关于校园内的侵权──不只性侵──问题,受查的主要是由天主教机构管理的学校;另一份是「墨菲报告」,调查都柏林总教区神职人员三十多年来的性侵罪行。

教宗召集爱尔兰主教们到罗马,向该国所有教友发表了一封牧函(二零一零年三月十九日)──这是他在此问题上涵盖范围最广且最完整的一份牧民文件──并开展了使徒访问。在二零一零年十一月至一二年三月间,访问爱尔兰全国的教区和修院,并为当地教会的更新提出重要的指示。

教宗本笃十六世在这性侵问题上所作的个人承担,可见他在各国(美国、英国、马耳他、澳洲、德国)的使徒旅程中,与受害人的多次会面。

【完】来源:《十字架报国际版》,天亚社编译。

Preparing the Meeting of Bishops on the Protection of Minors (Part I)

上一篇:教宗一定要来中国干什么?下一篇:罗马来鸿:教宗退休会成为制度化,不是例外?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