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热点评论

教宗一定要来中国干什么?

时间:2019-02-15  来源:天亚社中文网  作者: 点击:

参加今届巴拿马世青节的香港青年刘颖芝在接触教宗时,希望教宗为香港和中国祈祷,教宗答复说:「I must come to China(我一定要来中国)。」这不是教宗第一次表达要到中国,而这次加了「一定」一词,看来教宗对于能到中国来有着十足的信心。

然而,教宗一定要来中国,是要来做什么呢?推进梵中外交?但教宗连牧灵工作都开展不到中国来,来了就能推进双方关系吗?那他和中国建交的目的又何在呢?是继续加强与中共在挤压大陆教会的合作,还是装聋作哑继续签署一份根本就没有任何约束力的协议?亦或是要到中国看一看临时协议的落实情况?

如果教宗真的是想要看一看临时协议的落实情况,那真的希望他赶快来,他就能看到中共如何持续压迫中国教会,尤其是地下教会是如何屈辱的被逼加入爱国会了。

但从中共一贯的迎接外国首脑来看,即使教宗来了,也不会看到这些了,他只能看到中共想让他看到的,而非他想要看的。

教宗来中国,应该会看到一片大好,还有政府所安排的人,那些人也肯定都会说中国的宗教如何自由,人权如何得到了保证,中国教会如何受到了中共政府的保护。但我想教宗真心想要见的人,会是一些曾经被囚或现在仍被囚、被打压、被失踪的神职人员,不过相信当局不会安排这些人与教宗见面,又或是所见之人的背后有枪顶着,说些中共要他们说的话。

教宗选择到中国观光一圈,还不如谴责中共的恶行。在中共无视人权,迫害宗教越来越严重的趋势下,很多国家都敢于站出来指责中共的暴行,就如最近,传出新疆维吾尔族音乐家死亡,土耳其指责及要求中共关闭再教育营;但对于中共打压中国教会的,教宗不仅没有作出谴责,相反选择与中共合作,以一个临时协议让信徒接受政府控制的爱国会领导,这无异于是将羊群送给了恶狼。

对于梵中签订临时协议,梵蒂冈方面一直试图解释,对于签订协议的理由无非就是两个,一个是有助于大陆教会福传,另外一个就是让大陆承认教宗的地位。

圣座万民福音传播部部长斐洛尼枢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在中国的天主教会有和好、合一及复兴的很大期望,以便更加果断地重启福传。」斐洛尼枢机的这种说法似乎否定了大陆福传成果,好像在说大陆从有了爱国会造成地上地下现象之后,就一直没有进行福传。而从另一方面来解读,斐洛尼枢机好像把大陆福传不兴旺归咎于大陆没有合一,从目前梵蒂冈要求地下教会接受爱国会来看,也就是说把大陆福传不兴旺归咎于地下教会的坚持。

地下教会由原来教廷一直鼓励与赞赏,变成了不忠不贞,这种大翻转令人错愕。

斐洛尼枢机在提到梵中临时协议时,是这样说出第二个理由的。「按照协议,承认教宗的特殊角色,在中国教会的合法牧灵自主和不可或缺的与伯多禄继承人共融关系前景中,现在也应该重新理解所谓的『独立原则』。为此,我希望不再听说或阅读到『地方政府』官员将主教任命临时性协议作为工具,以强迫人们做那些连中国法律自身都不要求的事情,比如在爱国会注册。」

斐洛尼枢机的这番话分为两个部分,前一部分是说出了签订临时协议的理由,但「重新理解所谓的『独立原则』」不知是否就此承认了大陆教会的独立,还是另有说法。后一部分枢机的希望,恐怕是个掩耳盗铃的做法,不听不看,并不意味着没有正在发生。如果枢机这句话是针对中共说的,那么,还请枢机再大声一点,明确的说出来,而不是模棱两可的说法,会容易让人误解。

圣座万民福音传播部部长斐洛尼枢机既然知悉了中共将梵中临时协议作为工具强迫信徒做些不义的事情,那枢机是否把这个情况讲给了教宗?难道枢机是知悉后隐而不报,还是报了教宗依然置之不理呢?亦或是把报道这种情况的做法当作是反对临时协议的障碍来对待?要对报道这种情况的媒体进行打压呢?

其实,不论梵蒂冈说了什么,做了什么,也无论教宗说了什么,都仿佛在透露著一个信息,就是要不惜一切代价要与中共合作;但难道与中共建交比坚持正义更重要么?那天主的公义就可以不要了么?梵蒂冈的地位再重要,教宗的神权再大,难道就是要做世俗的集权者吗?何时才会真正成为信徒的仆人呢?

__________

撰文:沧澜,中国大陆一位天主教徒。

上一篇:汉斯.措尔纳神父位处反性侵的最前线下一篇:【保护未成年人的主教会议系列一】会议及其准备工作的开始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