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热点评论

汉斯.措尔纳神父位处反性侵的最前线

时间:2019-02-11  来源:天亚社中文网  作者: 点击:

耶稣会士汉斯.措尔纳(Hans Zollner)神父,长期以来一直致力于性侵问题,是这方面为数不多的教会专家之一,而去年十一月,他获任命负责协调二月举行的「性侵与防预」峰会的组委会。

五十二岁的措尔纳神父,专门研究性侵问题,最初是出于需要性。曾受过作为心理学家及心理治疗师的训练,这位神父在上世纪九十年代,仍在求学时期,就意识到这问题;虽然,这问题当时很少在大学层面上得到关注。

结果,在廿一世纪初,当美国爆发第一单丑闻时,他已有了准备。

而最近,他获委任为罗马额我略大学的心理学教授,更开始与该领域的顶尖专家合作。

他回忆说:「在德国,许多人认为这不会影响我们,但我记得我的省会长曾向我说,这只是时间问题。」

终于,涉及耶稣会在柏林的凯尼休斯学院的事件,于二零一二年爆发,并公开了二百名遭性骚扰的受害人供词。

 

额我略:一所独特的机构

措尔纳神父是少数对问题熟悉的德国神父之一。他在二零一零年加入教会当局成立的工作小组,以评估教会和社会中性侵丑闻的延伸。

此时,他开始意识到「需要更深入去探究」。因此,他于二零一四年,创立由慕尼黑总教区资助的「儿童保护中心」,并得到额我略大学及乌尔姆一所专门治疗性侵者诊所的支持。

儿童保护中心三年前转往罗马,其目标是培训一班专家好能够促进教会内的预防性侵文化。

现时,该中心已培训了数十名神父、修士和修女。据措尔纳神父说,今年,中心还会提供硕士课程,这是「全球唯一一个关于防止性侵的两年制课程」。

预期中心的毕业生将成为其本国的培训师,尤其是对迄今为止相对幸免于危机的国家。

儿童保护中心目前在五十个国家展开工作。措尔纳神父继续穿梭世界各地,以提高教会领袖的对性侵问题的认知。

他说:「人们在世界各地呼唤我,包括那些问题尚未成为具新闻价值的地方。每次,我都会遇到真正致力于预防的人。」

 

文化改变需时

措尔纳神父在印度回国后、在往露德跟法国主教会面前,向《十字架报》表示: 「在印度南部的喀拉拉邦,叙利亚礼马拉巴尔教会曾公开表示,教会需要在这个事情上公开发言,尽管公开谈论性在那里被认为是非常负面的。」

他说:「这样的建议,在五年前是不可能听到的。」

他认为,这些例子是过去数年教会最高领袖们一时冲动的结果。

虽然措尔纳神父同意这问题需要一场「文化变革」,但这需要时间,而他也强调,事情发生变化的程度,特别要感谢那些受害人,因为是他们激励主教们来见他们的。

他说,「许多主教都能够欣赏,如何表明他们跟受害者靠近」,而定期任命新主教,也有助他们提供更多的培训课程。

他说:「我们还需要认识到,除了他们在文件上理解到自己需要做甚么外,还有其他人是缺乏必要的关注。」

 

没有事情像弹手般即刻改变的

措尔纳神父认为,尽管如此,本笃十六世和方济各还是提供了一个很好的例子。而他本人也曾在罗马跟数名受害人一起工作过。

他说:「有些人平静而安谧;而其他人则深受煎熬。教宗方济各也很小心地接受了他们的现状。」

为了让主教们参加二月份罗马举行的峰会以分享这样的经验,各参加的主教已被要求去接触自己教区的受害人,并「亲自聆听他们诉说所遭受的痛苦」。

这样做的目的,是让措尔纳神父正在推动的必要「文化变革」变得有可能。

他说:「我不是魔术师。变化不会在弹手之间就发生!」

【完】来源:《十字架报国际版》,天亚社编译。

Father Hans Zollner in the forefront against sexual abuse

上一篇:教会在历史洪流中是如何处理丑闻的下一篇:教宗一定要来中国干什么?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