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热点评论

主教贪腐暴露了大陆教会的根本问题

时间:2019-01-29  来源:天亚社中文网  作者: 点击:

近日传出广西省南宁教区谭燕全主教,疑涉嫌侵占南宁教会财务来开办私人公司,并因投资失利欠下千万巨债,导致被指无法支付教区神父、修女等人的基本生活费、医疗及养老保险。

谭燕全这完全就是属于利用主教牧职进行贪腐,并置自己的兄弟姊妹生死于不顾。无论是从法律角度来说,还是从教会角度来说,他均已经不再有做主教的资格。此时的他,不仅要面对法律的制裁,也要面对良心的问责,还有教会法庭的讯问。

关于主教或者教会负责人侵占教会财产的事件,在大陆不仅仅是谭燕全主教一人,只是因着教会丑事不外传的不成文规矩,不被很多人知晓而已。其实,很多教区都有着类似的事件屡屡发生。

这种以「保护」教会为名的沉默,其实是最损害教会的,也是最无知的。无论是从神职性侵丑闻来看,还是从这种侵占教会财产的贪腐事件来看,最后都会被晾晒出来,以至于造成更大的丑闻。

有人说,这种侵占教会财产的事件之所以发生,是因为大陆教会没有监督机制。其实这仅仅是一种人治,靠人的监督机制来制约,恐怕也不是最好的制约。

大陆教会屡屡发生贪腐事件,最大的原因,是当事人毫无信仰可言;如果当事人心中真的有天主,就不会做出如此有损基督教会的事来。

保禄在《弟茂德前书》6:8-10中就谈论过不要贪财,「只要我们有吃有穿,就当知足。至于那些想望致富的人,却陷于诱惑,堕入罗网和许多背理有害的欲望中,这欲望叫人沉溺于败坏和灭亡中,因为贪爱钱财乃万恶的根源;有些人曾因贪求钱财而离弃了信德,使自己受了许多刺心的痛苦」。

不知如今的神职是否还记得保禄的这段训导?是否还在坚守着?

圣经中关于贪财的恶果也曾经多次提及,不知道以圣经为基本来教导教友的神职们,在为教友讲解这些圣经中的训诫时,是否也反省过自身?如果连神职自己都对圣经中的训诫置若罔闻,又怎能教导教友善度信仰生活?是要瞎子引领瞎子,还是说一套做一套?

教会世俗化已经成为大陆教会不可否认的事实,教会被世俗化冲击得面目全非,失去了原本的福传本职,更多的是追求享乐,置耶稣的教诲而不顾。

这不仅仅是大陆教会与普世教会脱离几十年的结果,更多是大陆教会向政治妥协的结果。在大陆腐败的政治浸淫下,也不得不由被动到主动的走入世俗化。在大陆教会脱离普世教会,选择与政治合作的时候,就已经埋下了生长成如今恶果的种子。

据悉,谭燕全除了涉及贪腐外,他还没经过教会授权,私自跟南宁启爱物业服务有限公司签署了一份合同,以改造南宁教区在康乐路的耶稣圣心堂,并且已经出售了部分单位。

谭燕全的这一做法跟昆明教区主教马英林同出一辙,均是以教会发展教堂为名进行欺诈行为。

马英林主持的昆明教区与合作商开设「天主教自养管理中心」,销售「昆明地铁101」项目的店铺;而该项目却属于违法项目,导致过百市民受影响,年龄最老的有八十多岁,损失逾亿,从而要进行集体维权,要求教会作赔偿。

无论是马英林,还是谭燕全,都是一丘之貉,作为教区主教却没有将身心用于牧灵上,而是一心钻进了钱眼里;除了侵占教会财产,还损害了教会的名誉,这与社会上的奸商已经毫无区别。

如果社会奸商昧著良心做事,还可以理解,毕竟他们没有信仰,一切都以物质为主;但作为教会的牧者、教区的主教、基督的在世代表,却依然做出有悖于良心、有违于法律的事情来,可见教会真的是有病了,并且病入膏肓。

如今,虽然教宗接纳了非法主教,给予了他们合法的身份,但大陆官方仍是模棱两可的:一会儿说大陆教会与普世教会融合了;一会儿又坚持自选自圣不允许境外势力干涉。

而在这各说纷纭的时候,却依然没有彻底解决大陆教会的世俗化问题,反而是更加重了大陆教会世俗化。

看来大陆教会是否世俗化,与教宗是否接纳毫无关系,重要的还是在大陆教会自身。大陆教会几十年来浸淫在世俗的腐化中,早已经被染红了,再想漂白,也非一日之功啊!

从谭燕全和马英林的贪腐问题,也可看出大陆教会之所以发展缓慢的根本原因所在:作为牧者不全力福传,也不把资金用作福传上,却跟世俗资本社会挂钩,只想着如何赚更多的钱,试问这又如何能使下面的神职和教友去全力福传?

神职们连基本生活都得不到保障,而作为牧者的主教却只顾自我享受,何来的手足之情?

教会冷暖,握在牧者手中,而牧者冷漠,教会必更冷。

__________

撰文:雁北飞,大陆天主教徒。

上一篇:给新世界的葡萄酒下一篇:中国天主教会的转型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