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热点评论

「因你的慈爱,拯救我们。」

时间:2019-01-24  来源:天亚社中文网  作者: 点击:

昨天是常年期第二主日,而第二主日弥撒读经一开头有这样一段话:「今天为了熙雍,我决不缄默,为了耶路撒冷,我决不休息,直到她的正义显现,有如光明,她的救恩燃亮,有如火炬。」(依62:1)

旧约时代的天主子民摇摆不定,对天主不忠,以色列人民的信仰正处在背离天主的时期。事实也的确如此;当时依撒意亚奉天主的召叫痛斥人民,称以民是一位不忠夫君的妇人。想想看,从严格意义上讲,今天还有没有真正忠于天主的人呢?恐怕很难再找到。我们都不是,正如方济各教宗所言,我们已经陷入「失败的基督徒诱惑」之中。

我暂且把今天的读经话题放下,接下来我想到另一件事情很令人纠结。有媒体报道说:中国官方主教郭金才将出席亚洲主教团会议,事态发展越来越明朗;前几天有一个友人给我陈日君枢机的新书《为了西雍,我绝不缄默》,可目前的情况,很多人都缄默了,多年曾关心国内地下教会的善心人士,他们都缄默了,难道我们也这样缄默吗?

从某种意义上说,中国现在教会的现实情况,多么符合《默示录》中曾多处提及到那个「淫妇」啊!可今天这位「淫妇」跟所有的教会都有染了,而所有的教会都不干净了,同她淫乱(共祭)……

有时教难是为世界不认识天主的罪而引起的;有时候是教会内黑暗势力造成的。尽管地下教会存在一些问题,可她还是一位纯洁的新娘;虽然她有缺点,但她始终为信德忠贞甘愿受苦。「就如青年怎样迎娶处女,你的建造者也要怎样迎娶你;新郎怎样喜爱新娘,你的天主也要怎样喜爱你。」(依62:5)

中梵关系已经走到今天这个地步,双方在去年九月二十二号签署的那份「临时协议」,应该会尘埃落定了吧;可现实并没有像某些乐观者所预期的那样结果,例如有官方媒体报道称:二零一九年一月十七日,中共统战部副部长王作安到中国天主教最高机构「一会一团」,要求做好主教的选圣和地下主教的转化工作。他还要求信徒继续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并落实「国旗进教堂」。天主教主教团主席马英林也回应说,「决心不负党和政府的重托」。

从二零一八年十二月以来,全国各地方政府加大了对地下教会的严峻控制,很多地方地下教会团体都不能正常过圣诞节活动,弥撒被当局叫停,禁止聚会,封堂。有朋友不无感慨跟我说:「唉,好像回到五、六十年代。」

写到这里,那一幕让我心痛的经历再次浮现眼前:去年十二月某一天,我们教会正准备圣诞节前迎接主耶稣基督的九日敬礼祈祷活动,当地来人通知我们神父,禁止一切所谓「非法」聚会活动。

那天,我们大家都流着眼泪参加完最后这台弥撒,弥撒后我们教友又聚在一起唸了一遍玫瑰经,最后我们亲手拆除多年经营的天主的家啊……就这样,几年来平静的日子被无情的终止。

「醒来!我主,你为什么依旧沉睡?起来!你不要永远把我们抛弃。」(咏44:25)

__________

撰文:小剑,中国大陆一位天主教徒。

上一篇:罗马来鸿:教宗急忙让他的媒体团队回到既定方针下一篇:给新世界的葡萄酒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