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热点评论

凡教廷决定都视为圣神引领 是逃避判断是非对错的道德责任

时间:2019-01-21  来源:立场新闻  作者:莫哲暐 点击:

近日宗座署理争论,我见很多教友都希望找到一个合理而另自己安心的解释。很可惜,根据现存的资料,根本就无合理的解释。就算找再多的外国例子,都不能把事件合理化。

对,正如陈枢机所言,教廷委任宗座署理,并无违反「律例」。但很明显是违反惯例,是特殊做法。之所以有谘议会和教区署理,就是为了应付如今日香港教区般的状况:无正权主教,同时无助理主教。假若有助理主教,他自然会继承正权主教;无助理主教,教区就应该按法典和惯例召开谘议会推举教区署理。这方才是正常做法。教廷直接委任宗座署理,明显是剥夺了教区的权力,违反惯例。因此汤枢机和夏主教也会感到「愕然」。

夏主教、陈枢机、传播处不断提出两个案例,证明教廷一向有委任宗座署理的做法。两案例分别是关岛和叙利亚。关岛的正权总主教涉嫌性侵犯男童,因此教廷需要派出宗座署理接管兼整顿教区。至于叙利亚,不用多言,就是在战乱当中。有教友举出第三个例子,就是华盛顿总主教因被揭发处理性侵犯案件不力辞职后获委任为宗座署理,直至选出新的总主教。

以上三案例,都明显是当地教区出现了危急、严重(critical)的状况,全部都是特殊案例。敢问今日香港教区,出了甚么危急状况?有主教涉嫌性侵犯?香港打仗?还是爆发革命?我们心知肚明,今日香港教区并无出现任何critical状况,以致教廷需要委派宗座署理。就算是希望夏主教可以避嫌,也看不到为何不能够容许教区谘议会自己决定。谁说谘议会必然选夏主教当教区署理?

传媒报导或许有误导、夸大、不准确;是否涉及梵中议题,大家可自行判断。但教廷违反惯例兼无合理解释,乃是事实,毋庸置疑。如果你自求心安,那么可以继续自欺欺人。但事实就是事实。

另外我见到不少教友说,有关的安排是「天主的旨意」、「圣神的指引」、「圣神带领」、「奥秘」等等,继而又说大家「静待消息」就好了,教廷的考虑涉及多方面,大家「不要猜测」,要有「历史眼光」云云。

我可能上慕道班上得不够,但我从来都无听过凡是教廷的决定,就必然是「天主的旨意」、「圣神的指引」、「圣神带领」、「奥秘」。说这些话,只是逃避现实,只是想令自己心安。天主的圣神不只在教廷,也在教友的心中。谁又能说教友发表意见、表达不满和反对声音,就不是圣神带领所致呢?请问谁可以断言教友对教区人士调动表达不满,不属天主奥妙计划的一部分?

把来自教廷的决定就说是圣神引领,是逃避判断是非对错的道德责任,未见其如何对教会有益。散播谣言、恶意中伤当然是错,但谨慎判断,表达意见,据理力争,是教徒的责任。请不要再「把一切交给天主」后便安安乐乐当一切都好。根据我理解的天主教信仰,「把一切交给天主」后人依然有在地上履行公义、爱好慈善的责任。天主是教大家和他同行,而不是只祈祷而自己不走任何一步。

(标题为编辑所拟)

上一篇:德国主教说:滥用权力是教会的基因下一篇:呼吁接纳女性为教会领袖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