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热点评论

改革开放40周年 邓朴方呼吁坚持邓小平理论精髓

时间:2018-10-31  来源:联合早报  作者:于泽远 点击:

 邓朴方还指出,中国面临的国际国内形势将会更加复杂,困难矛盾将会更加凸显。国际上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增多,中国要坚持和平与发展的方针,争取合作共赢的国际环境。

 ZB_1031_CJ_doc71xgr008jahtmo0hn75_30201253_nggl.jpg

在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中共前最高领导人邓小平之子邓朴方呼吁,要坚持邓小平关于中国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基本判断,“保持清醒的头脑,知道自己的份量,既不妄自尊大,也不妄自菲薄,坚持立足国情,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实际出发谋划一切工作。”

邓朴方在9月16日举行的中国残疾人联合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闭幕式上发表上述讲话。他在讲话中用很大篇幅谈到改革开放,强调改革开放给中国带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这是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等全方位的变化,也是“根本性、历史性、不可逆的变化”。

他说,1978年,以邓小平为首的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开启了改革开放的历史进程。改革开放是一场伟大革命。中共带领全国人民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摆脱了桎梏,突破了藩篱,沿着十一届三中全会确定的正确方向,杀出了一条血路,开拓和走通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邓朴方指出,改革开放也是对中国人的解放。它承认鼓励老百姓对幸福生活的渴望和追求,为每一个普通人提供了改善生活、改变命运的机会和舞台。“40年来,亿万中国人民夜以继日地辛勤劳作,一针一线、一砖一瓦,用双手创造了人间奇迹。他们的顽强拼搏、他们的牺牲忍耐,他们迸发出来的无穷无尽的活力和奋斗精神,惊天地、泣鬼神。”

他坦承,改革开放也遭遇到各种各样的冲击、困难和失误。任何一项改革措施都会有正面和负面的效应,多年高速度的发展不可避免地会引起多方面的失衡。这些因素使我们付出代价,有些代价还甚为惨痛,比如环境污染、贫富分化、社会失范、道德滑坡、人情淡漠等等。

对于未来,邓朴方认为中国首先要坚持邓小平提出的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理论。邓小平曾说:“我们搞社会主义才几十年,还处在初级阶段。巩固和发展社会主义制度,还需要一个很长的历史阶段,需要我们几代人、十几代人,甚至几十代人坚持不懈地努力奋斗,决不能掉以轻心。” 

他解释说,邓小平为什么要这样讲?为什么要讲几十代?就是要强调这个阶段的长期性、艰巨性、曲折性和复杂性。“我们一定要有这种实事求是的态度”“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下去,咬紧牙关不倒退,一百年不动摇。”

邓朴方还指出,中国面临的国际国内形势将会更加复杂,困难矛盾将会更加突显。国际上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增多,中国要坚持和平与发展的方针,争取合作共赢的国际环境。“这个时候,要害是把中国自己的事情办好。”

今年74岁的邓朴方在文革中被迫害致残。改革开放后,邓朴方长期担任中国残联主席,2008年出任全国政协副主席,进入“党和国家领导人”序列。2013年,邓朴方卸任全国政协副主席,继续担任中国残联名誉主席。

邓朴方这篇讲话没有受到中国国内媒体的重视。但作为改革开放总设计师邓小平的长子,邓朴方的讲话内容引发外界联想。

香港《南华早报》昨天报道说,邓朴方再提邓小平的标志性理论,一是正值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另外当下中国的外交策略也受到争议,已经持续三个月的中美贸易战仍没有停止。邓朴方这份对时局的解读让人想起邓小平“韬光养晦”的外交策略,即中国不在国际事务中当领头羊。

上一篇:贸易战延烧 中国改革要走新路下一篇:特朗普有意签署行政命令结束“出生公民权” 国会表异议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