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热点评论

贸易战延烧 中国改革要走新路

时间:2018-10-31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 点击:

 今年是中国大陆推动改革开放40周年,自1978年12月中共中央确立改革开放路线,引进市场经济制度,历经快速变化,大陆在经济发展上取得巨大成就,综合国力蒸蒸日上,也撼动世界的版图。去年19大中共领导人习近平更在深化改革开放的基础上,确立二阶段、全方位的国家发展布局,以在本世纪中达成中国全面现代化及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为目标。

然而,中国在改革开放大道上,却遭遇到前所未有的强劲逆风,美国政府去年12月发布国家安全战略报告,将中国列为战略竞争对手,严厉指控中国对美国“经济侵略”;从今年3月起,特朗普政府对中国发动一波接一波的贸易战,并试图和主要工业国家结成联盟,强力阻挡“中国崛起”威胁到美国全球的龙头地位。面对美中贸易战的强大压力,大陆经济发展道路上已布满重重荆棘,究竟改革开放要何去何从?可说是40年来中共当局最严酷的考验。

贸易战持续扩大,对美、中及全球经济都会带来负面影响,但是,中国经济发展高度依赖外商投资及对美国出口,大陆高端产业发展包括网通、人工智慧、物联网、精密机械、生技等,仍高度依赖输入先进技术及关键零组件,这些结构上的弱点,让大陆在贸易战上处于不利地位。绝大多数国际组织及专业机构的评估也都指出,中国大陆受贸易战的冲击将远超过美国,这也是特朗普发动贸易战有恃无恐的原因之一。

事实上,贸易战对中国的冲击正在逐渐发酵,大陆经济成长已开始减缓,城市失业率正在攀升,物价压力愈来愈大,股市连连大跌,人民币持续重贬。北京当局已将稳定经济列为首要重点工作;习近平也多次信心喊话,在关键技术取得上,中国要“自力更生”;上周习近平更南下珠海,为历时九年、连接香港、珠海和澳门三地的港珠澳大桥通车仪式剪彩,其为改革开放政策再次宣示的意义,不言而喻。

话说回来,改革开放之所以促成中国崛起,主因是市场经济力量释放出被长期压抑的大陆民间活力,激励经济蓬勃发展,也大幅提升人民所得及生活水平,稳固中共一党专政的统治基础。但不可讳言,在中国国力劲升、撼动世界版图的同时,改革开放却停滞不前,甚至在走回头路,其中最核心的问题就是中共当局对市场过度干预及“国进民退”的逆流,这也是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工业国家抨击中国采取不公平贸易措施的关键所在。

在一党专政体制下,北京当局透过各种政策安排,以及以支援国有企业为重心的政府金融体制,在各个领域造就了许多有庞大垄断力量的巨型国有企业,并借此执行各种政策任务。在2008年全球金融海啸后,北京除砸巨资介入经济外,也鼓励国有企业兼并民营企业,造成“国进民退”的反改革现象;2017年“中国企业500强”中,有274家为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占总营业收入比重更高达71.8%;近两年来,国企挟财力并购或入主上市民间企业的案例将近千件,占A股上市公司三成。最近更有特定人士及政府官员鼓吹私营经济应该退场的论调,引发民企将被消灭的恐慌,最后须劳动习近平及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出面强力安抚。

 
 

面对日益升级的贸易战,北京如果仍坚持“国家资本主义”,也就是所谓“中国模式”的优越性,则必然和西方市场经济的核心价值相冲突,也很难和美国达成妥协。所以,北京应该彻底改变思维,大刀阔斧进行国有企业改革,将政府股权逐步释出,另一方面,更要改革不利民企发展的各种体制,尤其是双元金融体制,以激活民间部门发展,这才是深化改革开放的正途,也是化解美中贸易战的根本之计。

上一篇:台独已无望 两岸关系需务实下一篇:改革开放40周年 邓朴方呼吁坚持邓小平理论精髓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