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热点评论

世界主教会议讨论女性在教会中的角色

时间:2018-10-30  来源:天亚社中文网  作者: 点击:

所有获邀参加世界主教会议的女青年教友都同意,在讨论中她们的声音不仅被听到,而且是正在被聆听着。

这一点见证于其中一个法语工作小组的报告内;该小组毫不犹豫地把这些女青年教友的其中一项陈述,纳入他们的工作报告中,并于十月二十日向教宗及与会神长宣读。

此外,三月在罗马举行的世界主教会议前期会议中,女性在教会内角色的问题也是主要的焦点之一,而令人遗憾的是「女性在教会内没有明确的角色」。

在前期会议中达成的最终文件指出:「当青年也难以在教会内感到归属感和领导感时,这对女青年教友来说更为复杂。教会厘清女性的角色,并帮助青年更好地理解女性的角色,将有益处。」

教宗在修改世界主教会议的工作时,特别删除了拥有投票权的成员,至少要是神父这项条件,这为女性参与投票开辟了可能性。

但实际上,一切并没改变。修会的代表是世界主教会议成员,包括一些不是神父的,而他们享有全部的权利。不过,修女们就只是旁听员,并没有投票权。

尚贝里圣若瑟会总会长萨莉.霍奇登(Sally Hodgdon)修女,也是国际总会长联会(International Union of General Superiors)在这次世界主教会议的代表,她说:「这一定要改变。」

「出席这次世界主教会议的两位隐修士有投票权,但我是一个修会的总会长。因此,我们是平等的。」

这位国际总会长联会副主席解释,她的团体,代表着全球六十万名修女,将继续朝这方向推进。而这推动获得男修会总会长联会的支持。

隐修士们并不反对女性在世界主教会议上有权投票。

道明会总会长嘉铎理(Bruno Cadoré)神父承认说:「的确,这是主教们的会议。」他还指出,自若望保禄二世以来,「教宗通常邀请修会团体成员在世界主教会议上担任主持。」

当非神职修会会士获邀出席时,其中十人会有投票权。

嘉铎理(神父负责管理的,不单是道明会的隐修士,也包括修女,还有第三会的在俗成员,他亦指出「度献身生活者中,有八成是女性。」

他问道:「从现在起,如果我们想修会团体担任主持,我们何不以代表现实的方式去做呢?这样,应该有八女两男。」

当然,所有人都要有投票权。

在世界主教会议的辩论中,女性议题尽管具高度的象征性,但它超越有关投票权的讨论。

这议题也成功压倒了女性晋铎的问题。现在,主教们能够较自然地谈及女性在教会内的角色,包括让她们委以要负责任的职位,而不必顾虑他们可能被怀疑是在提倡女性晋铎。

这可见证于不同国家的工作小组报告中,他们往往都带出这问题。

霍奇登修女认同道:「在我的工作小组,我们真诚地谈论女性。」

她解释,当准备文件中的某些段落以「过度男性的观点」撰写时,即使是主教们,也不再犹豫地要求修改。

关于「圣召」这一主题,一个英语小组表示遗憾的是,被提出的圣召例子是撒慕尔、若苏厄、耶肋米亚或撒罗满,但「明显地跟天主合作的圣经女性例子」却被剔除在外,小组建议该包括路得或黛博拉等的故事……

上周六,一个意大利语小组甚至谴责在教会内「长久存在的男性沙文主义」。

一个法语小组表示可惜的是,「尚未充分意识到现在已是时候,对教会内有关男女的思考,作深入且彻底的改变。」

德国主教团主席赖因哈德.马克思(Reinhard Marx)枢机承认:「这是件迫切的事情」。他强调,在他的慕尼黑总教区,负责教区事务的七人中,有四位是女性。

他说:「这不会在一夜之间改变。但我们必须开始取得进展,而且不是明天:是今天,否则教会将会失去许多女性。」

【完】来源:《十字架报国际版》,天亚社编译。

Synod discusses the place of women in the Church

上一篇:面对逼迫,我会怎么做下一篇:邓朴方呼吁保持实事求是态度和清醒头脑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