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热点评论

「国进民退」动荡民心 习近平致信民企安抚

时间:2018-10-23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作者: 点击:

77c8f9b4-227b-48cb-9a02-7a103f9edae7.jpg

 国家主席习近平日前致信一些民营企业家,指称任何否定、弱化民企的做法都是错误,并强调中共支持民企业方针丝毫不会动摇。评论认为习近平此举,疑为是「国进民退」的哀鸿遍野下,向民企派定心丸的做法。国务院副总理刘鹤早前也否定「国进民退」的传言。有学者认为,当局只是为动荡民意中的私企暂注麻醉剂,也有评论人士认为只是习近平挽救政权之举。(吴亦桐 / 文宇晴  报道)

近期中共当局推动的国家混合体制改革中,很多私企遭国有资本大比例入股。引发「国进民退」恐慌。而个税改革也加重私营重负,工商部门出现私企排队注销潮。在此背景下,上周,中共高层紧急释放安抚一系列信号。

周日(21日),中国官媒全面报道了习近平在上周六(20日)回信一国务院项目中的民营企业家,他肯定民营经济的历史贡献、地位不容置疑,并表态任何否定、弱化民营经济的言论和做法都是错误的。

习近平还强调,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是中共中央一贯方针且丝毫不会动摇。

习近平在9月27日视察辽宁时发表言论:任何怀疑、唱衰国企的思想和言论都是错误的;此外党中央毫不动摇地鼓励、支持、引导、保护民营经济发展。对比之下,此次习近平致信更加对民企派出定心丸。

国务院副总理刘鹤上周五(19日)接受党媒《人民日报》专访,刘鹤明确针对社会上「国进民退」的质疑,称这是片面而错误的结论。

近期受中美贸易战影响,以股票抵押贷款的私企面临倒闭风潮,国资以放款或入股方式强势进入私企。刘鹤解释称,这是因为一些民企在资金流动上遇到困难,国企是在帮助私企度过难关,一旦私企经营状态状况转好,国有资本可以退出。

包括英国《卫报》、美国《华尔街日报》等周一(22日)报道沪指大涨消息,疑受到习近平、刘鹤为民企打气影响。

近期因关注中国私企被收割并发表批评言论的博主蔡慎坤,在接受本台采访时表示,中共的「割韭行动」使私企处境艰难,有大批私企关停或处在关停边缘,习近平在压力下向私企派出定心丸,但并未看到当局在解决私企当前困境的诚意和对策,这封信只可能到麻醉剂的作用。

蔡慎坤:高层写这封信这是出于当前严峻的经济形势不得已做出的松动,这个麻醉剂仅仅只是一封信,没有任何法律的约束力的,这只是一个姿态,就是想稳住这些想跑的或想关门的企业家;或者这封信能够像一阵风一样吹一下,没有后续的配套的对民企的金融支持政策或是保护政策,大势已经很难扭转了。

北京历史学者、时政评论人章立凡2009年撰写的《近代以来三场「国进民退」的历史教训》一文近日经经济学家吴敬琏推荐在网上热传,回顾清末以来的三场「国进民退」已拖垮了两个政权。不排除当局高层也看到相关内容。

章立凡也向本台表示,习近平发出这封信的本意也是为保护当前「国进民退」下的危机四伏的政权。

章立凡说:现在很多企业都在排队注销,对中国政府的「割韭菜」有恐惧。政府现在肯定要造一造势,表明还需要民营企业,民营企业真的要都被她们吃掉了,我看共产党自己也就完蛋了。她们可能忽然意识到这一点了,保政权肯定是第一位的事情。现在就在做一些补救,大家都看出来怎么回事了,你现在突然转风向还有没有用?大家还上不上这个当?

除中国官媒舆论一片支持民企的导向,新浪等门户网站还转发官方的公众号文章,署名「牛弹琴」的公众号,盘点过去一周中共高层动态,除习近平致信民企和刘鹤辟谣「国进民退」论,还包括上周四(18日)国务院召开中小企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上周六(20日)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召开专题会议等。

上一篇:中国严控教师言论 学校育人还是管人?下一篇:西戈夫: 希望乌克兰东正教独立并结束俄罗斯因政治目的而控制宗教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