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热点评论

食之伤胃,弃之有味──论中梵临时协议

时间:2018-10-22  来源:天亚社中文网  作者: 点击:

《中梵主教任命临时协定》签订之后,网路上出现了各种的评论。说实话,在国内的各媒体上很难看到全面的评论。除了极个别迫不及待的「向日葵」文字可以迎著红太阳尽情讴歌之外,绝大多数的评论者,无论是教中人还是学者的评论文,我们都能明显感觉到他们是「收」著写的。

个中原因大家彼此心照不宣,除了他们自身日常生活的正常之外,也为了文字的网路生存。把所有的想法都写出来,他们的文字甚至网路平台都可能被封杀,什么都说,结果什么都说不成,所以只好「收」著写,导致读者无法通过他们的文字了解他们全面的观点。

这个协议对梵方而言是一个牧灵的协议,但对中方而言,却是一个不折不扣的政治协定,既然是政治协定,那么我们必须把它放在其产生的政治背景之下去分析,才能对此协定有更深刻的认识。

中梵之间的秘密接触陆陆续续持续了数十年。众所周知,在这个事情上梵方远比中方来得急切,中国一直视主教任命权为国家主权之一,而国家主权是不容谈判的,现在根据这个协定却将表面上的最后任命权交给了教宗,难道是对国家主权的一种出卖?中方为什么选择在这个时候签订了这样的一项协议?在此协议这下,中梵双方又各自得到了什么?失去了什么?

中梵谈判的主要焦点有二:其一、台湾问题;其二、主教任命问题。

梵蒂冈一直是台湾的邦交国,且是其现在唯一的欧洲邦交国,其重要性对台湾外交不言而喻。但实际上台湾问题根本不是中梵关系的核心问题。一九九九年梵蒂冈时任国务卿索达诺枢机曾表示,一旦中国同意,梵蒂冈可以一夜之间就把大使馆迁到北京。

长期困扰中梵关系的核心问题其实就是主教的任命问题。教廷视主教任命权为天主教会的传统习惯,且是教宗作为普世天主教会领袖之权利与权力的具体体现,而中国政府则咬定这属国家主权,容不得国外势力干涉。倘若主教任命权真的属于国家主权,那全世界有多少国家将此国家主权拱手让给了梵蒂冈?

台湾问题虽然不是中梵关系的核心问题,但却是一粒可以利用的棋子。自从台湾民进党上台,蔡英文任「总统」以来,台独之风日渐抬头,马英九执政其间与大陆签订的「九二共识」不再被承认,台湾想闹独立,这是中国政府绝不可能答应的,对于中共而言,台湾问题远比中梵问题来得重要,完全是不可同日而语的。

梵蒂冈又是台湾唯一的欧洲邦交国,甚至可以说是最重要的邦交国,在出现断崖式的「断交」潮的今天,维持与梵蒂冈的「邦交」为台湾是至关重要的,所以中国政府选择此时与梵蒂冈签订主教任命临时协议对台独可以起到敲山震虎之效,这个协议是临时性的,且不涉及外交,接下来就看台湾如何表现了。

随时有可能实现的中梵建交成了悬在台湾头上的一把达摩克利斯之剑,如果继续闹独立,那中梵则有可能实现建交,进一步压缩、孤立台湾在国际舞台上的空间;如果台独之风有所收敛,这把剑就继续悬而不落。总而言之,中方下了一招好棋,通过形式上出让本不是主权的主权,换取了真实主权的筹码。

而梵蒂冈则就被动多了,海峡两岸关系如果走向缓和,则中梵关系出现继续突破的可能性极小,而按目前的迹象,国内对天主教的压制将继续加剧,两年的临时期一到,梵蒂冈该作如何选择?为了签订这个「并不是最好的协定」,梵蒂冈已经作了太多的让步,满肚子的委屈。到时候舍得放弃吗?如果继续,还有多大的意义?表面上主教的任命权在你手里,可是给你报上来的全是「向日葵」主教,你总不能一直否决下去吧?实际的任命权还是在中国政府手中!到那时候此协议更甚至于曹操的鸡肋。曹操的鸡肋是食之无肉,弃之有味;梵蒂冈的鸡肋则是食之伤胃,弃之有味。

如果两岸关系继续恶化,到时候为了彻底孤立台湾在国际舞台上的空间,中国有可能选择与梵蒂冈建交,但建交能换取国内天主教的自由空间吗?相信最近网路上流传出来的一张照片大家都见到过了。湖北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举办全省天主教教职人员培训班,称中梵虽签订了临时性协议,但梵蒂冈鼓吹圣统制,并指梵方插手干扰中国大陆天主教事务的企图没有改变。

该培训班于十月八至十一日在武汉举行。距在中梵九月二十二日签订临时性协定后不到一个月。由该省民宗委主办,省天主教事务服务中心承办,来自省内逾八十位神父、修女及教友代表参加。

协定刚刚签订,梵蒂冈并未出现最新动向,会议精神就以如此敌对的眼光看待梵蒂冈,并且在浙江温州重现了拆十字架,贵州安龙圣母山也即将难逃厄运……

有人说这是地方政府所为,我不这么认为,在中梵协定签订后的今天,无论是湖北培训班的精神导向还是各地拆十字架的作法,其政治意义显得格外重大,若无中央统一部署,地方政府敢如此胆大妄为?就不怕因政治错误而丢了乌纱帽?

所以这一系列的举措应是中央统一部署授意无疑。无论是已经签订的协议还是将来可能实现的建交,于中国政府而言都只是一个政治措施罢了,宗教中国化的步子该怎么迈还怎么迈,各宗教团体的生存空间只能是越来越小,毕竟无神论政府对宗教管理的目的是最终消灭宗教。

十月三日,天主教的第十五届世界主教会议在梵蒂冈召开,在会议的开幕弥撒中,教宗方济各向众与会主教及参加者说:「第一次有中国主教参加世界主教会议,让我们向他们表示热烈欢迎。」此时教宗更一度哽咽,教宗的哽咽感动了无数善良的人们,其感动力超过了一九四九年以来国内无数忠于信仰者所坐的牢与所流的血。

是的,教宗也很无奈,他不得不降低他的满足感,尽管与会的两位中国主教仍担任着他所不认可的、坚持独立自主自办教会的中国天主教爱国会、中国天主教主教团副主席、秘书长,但是这一道曙光能迎来旭日的升起吗?

但凡一个协议的签订,双方多少总能得到一些自己所想要的,但必须考虑代价的因素,也许在资源极度贫乏的情急之下,花一万元买一斤大米能成为救命粮,但饮鸩止渴却有丧命的危险。

从人的眼光来看,方济各教宗真的是下了一招大险棋,而且是赌博式的冒险,不过好在教会是天主的教会,在未来的日子里,圣神将如何带领天主教会现在尚不得而知,中国天主教会必须学习亚巴郎式的信德「在绝望中仍怀着希望而相信了」(罗4:18),然后在艰难的炼净中等待春天的到来!

__________

撰文:蜻蜓,一位大陆天主教神父。

上一篇:推进我国天主教坚持中国化方向五年工作规划(2018 - 2022)下一篇:土耳其将和盘托出谋杀记者真相 沙特王储疑难脱干系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