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热点评论

公教教育 任重道远

时间:2018-09-23  来源:香港《公教报》  作者: 点击:

香港教区本年教育日的主题是「让小孩子到我跟前来」(谷十14)。现时天主教学校占全港学校总数约百分之十一,就读天主教学校的学生人数约十五万,占总学生人数约百分之十七,即约六名学生中便有一人在天主教学校求学。

面对这为数不少的学生及他们的家长,我们能否不负所托,秉持天主教办学理念,配合学生个人和当前香港社会的需要,将他们培育成才,更将他们带到耶稣的跟前?这是我们学校今天要正视的。
 
天主教会在香港开埠初年已着手办学,一百多年来因应社会发展不同阶段的需要,由众多的先贤提供了不同类别的教育机会给青少年。一直以来,社会人士既推崇天主教学校的学业成绩,也欣赏师长对学生品德操行的陶成,栽培出社会的好公民。事实上,天主教学校的特色,正是我们着意将耶稣和他生命的教导介绍给学生,让他们选择天主教的价值观,并一生沿耶稣教导所指引和照亮的星光大道迈进。近数年来,所有的教区津贴中小学,已将天主教会的五大核心价值(真理、义德╱公义、爱德、生命和家庭)写进其新成立的法团校董会的章程,成为天主教学校教育的身份和使命的标记。
 
将这些公教教育核心价值传递给学生,正是天主教学校对现时香港社会的重要贡献。时下社会,一方面继续崇尚物质消费主义,着重个人以及竞争文化的价值。另一方面,因着外在的社会经济和政治环境,对开拓个人前途和展望香港社会前景,青年或感到迷惘和无力,难免衍生失望、消极等情绪。
 
天主教教育,可以踏实地做甚么,好能预备青年学子勇敢明智地面对各种困扰和挑战,进而有利整个香港社会重建关爱,共覓方向,走出困局?
 
今年教育日主题:「让小孩子到我跟前来」是个进路。耶稣是道路、真理和生命。将青少年带到耶稣面前,就是让「善牧」的爱与关怀抚平青少年的迷失和躁动心灵,以「善师」的真理之言,给他们指出获取丰盛生命的康庄道路。
 
在天主教学校,将青少年带到耶稣面前的正宗策略就是重视和办好宗教教育。广义来说,宗教教育指在全校各学习领域推动天主教的价值教育,包括透过正规课程、非正规课程以及隐蔽课程所提供的学习经历。狭义则专指正规课程中的「宗伦科」。
 
欲要落实此任务,天主教办学团体必须下决心投放充足的支持资源,而各所学校则务必树立宗教教育的重要性,建立有效机制和培育称职的教师团队来推动。近期教区建议推行优化学校宗教教育的措施,正是以具体行动展示天主教会办学的优次所在。在今天的香港,在天主教学校把福音带给万千学生,正是履行教会办学使命,也是响应社会当前所需。天主教学校,委实任重道远了。
上一篇:中共宗教政策摇摆 专权微现裂缝下一篇:大陆地下教友悲“血白流了”港媒采访弥撒遭公安“送客”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