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热点评论

【义笔容辞】四个香港人的遭遇

时间:2018-08-31  来源:香港《公教报》  作者:罗淑仪 点击:

在菲律宾的监狱里,有些需要我们去关注,却被大家遗忘了的香港人,故事要从两年前说起。

 
二○一六年七月中,有四名香港人在苏碧湾一艘渔船上被拘捕,被控制毒及藏毒。当晚菲律宾总察总长亲自带队,还邀请传媒上船拍摄,警方指在其中一人的背囊搜出一袋冰毒,亦在船上发现一部制毒机器。这四名香港人已还柙两年,正经历漫长的审讯,一旦定罪,最高会面临终身监禁。
 
四人的家属坚称他们清白,因为案中疑点重重。四人中,有三人是渔民出身,一位是建筑工人,他们在两年前接到一份工作,帮人去菲律宾驾驶一艘中国渔船返回大陆。不过抵达马尼拉后,接头人说文件未办妥,安排他们入住酒店,一星期后才出发至苏碧湾,由一位受雇的船家开小艇送他们上涉案的渔船,一上船,他们随即被捕。控方指当局是在海湾上截获渔船的,但受雇船家的证供,就指案发前几个月已经见到那艘渔船停泊在海湾,而且四人上船之前,他看见最少有另外三人已经在船上。
 
案中另一疑点,是当地一家电视台拍摄到一段视频,清楚显示执法人员第一次搜查背囊时,并无找到毒品。另一家电视台的记者亦作供指,在搜不出毒品约半小时后,执法人员在船尾突然看见有一包毒品被放在背囊上。
 
虽然警方证供充满漏洞,但要打这场官司,两年来困难重重,最初家属连律师都找不到,后来辗转得到马尼拉市议员洪英钟帮忙,才找到律师帮忙。洪英钟解释,因为菲总统杜特尔特以铁腕扫毒政策,很多律师害怕得罪政府,不敢接毒品案,因为政府可能会认为他们帮助毒贩。有些报导亦指有律师因打毒品案而被杀害,或者受到压力。
 
不只律师,连主审法官也收到死亡恐吓,至中途要更换法官。有电视台记者即使家属哀求,亦不愿出庭作供。
 
四人在囚两年,监狱挤迫,没有活动空间,一张床睡六人,还要付钱,否则只能「瞓地」,看病买药要付钱,喝干净水、日常生活用品都要付钱,就连过时过节也要给活动赞助费。
 
审讯何时了结,依然未知,面对漫长的审讯和恶劣的待遇,四人的精神和身体状况愈来愈差。家属两年来奔波往还,听审、探监,经济压力亦愈来愈大,其中一人的女儿为此而放弃升学,希望多挣点钱帮爸爸打官司。她们也曾写过信给两任特首,希望见面……
 
或者他们的遭遇很遥远,不过即使是在囚者,也应该得到符合人性的待遇,亦应该得到公平的审讯,这不应该只是一则新闻报道,这是活生生的故事,我们对这些无声者,可以关心多少?

•香港天主教正义和平委员会 www.hkjp.org
上一篇:控制未成年人的宗教信仰自由是无知的下一篇:【社论】让教育滋养生命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