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热点评论

性侵危机「是向教会呼吁要以新角度来看待司铎职」

时间:2018-08-29  来源:天亚社中文网  作者: 点击:

耶稣会一名神父一直站在最前线,以维护遭神父性侵的幸存者的权益。他认为,在美国遭揭露的性侵危机是一个召叫,要求以新的方式展望教会的未来,并要求对此作出承担。

耶稣会士汉斯.措尔纳(Hans Zollner)神父,是罗马宗座额我略大学「儿童保护中心」主席兼心理学教授。他表示,对于再有新的性侵报道,并不感到惊讶。

当报章充斥着多篇有关荣休总主教刁多禄.麦卡里克(Theodore McCarrick)枢机的案件的文章、在内布拉斯加修院发生的不当行为,以及宾夕法尼亚州大陪审团公布关于神职人员性侵的报告时,这名耶稣会士于八月七日跟《天美社》说:「我不认为事件会很快终止;同时我认为,有必要且应该会看到,在一个架构内会发展出一套有一致性做法的问责制度。」

「我知道民众都非常生气,他们正失去信心──这是可以理解的。从人性的角度而言,这是正常的。」

幸存者勇敢地说真相、警方和教会机构的调查工作、推动保护儿童的措施,以及改善甄选有潜质的修生、教会人员及义工的方法,都意味着儿童及容易受伤害的成人在今天是较为安全的。

但正如措尔纳神父多年来所说的那样,这并不意味着对过去性侵的指控不会再出现,也不能保证再不会发生性侵或涉及不当的性行为事件。

他说,在教会里要处理的现实是有潜在的性侵事件,以及其性侵历史,这是一个过程。他说:「我们看到民众最初是说神父的不端行为,现在是主教,所以这里有一个发展。我并不感到惊讶,我认为它不会很快就停止。」

麦卡里克枢机现已辞去枢机团成员一职,并被下令要过祈祷和忏悔生活及等候教会的审讯。在这些发生之后,很多美国的主教们开始公开提出,要制定一个程序审查针对主教的指控。

措尔纳神父同意,这是一个好主意。但他认为,它必须成为「作为天主子民聚集一起的新方式」的一部分,并要对教会负责。

而要让它付诸实行,神父认为「我们需要真诚地去看,我们从社会和企业在问责制、透明度和合规性方面的运作模式上,可以学到些甚么」。

他说:「教会机构在调查有关神职性侵指控时,需要尽可能保持独立。当处理针对主教的指控时,起码需要一个混合委员会,意指是由主教及独立教友组成。如果不可能由独立教友展开全面及完整的调查,就应该尽可能有更多或更有经验的教友参与。我们教会法的律师在法律程序上受过训练;他们没有受过调查的训练。」

他说,但回应必须远远超出建立另一个新的架构。

他指出:「天主既是历史的主宰,我理解这一切为一种召叫,以更深入了解甚么是教会、甚么是司铎职,以及甚么是基督徒的生活。」

「从我的观点而言,诱惑可能使我们回到一种非常严格、封闭式的教会观,以图控制一切。但这将不再有效。我们需要一个崭新的问责和负责任模式,以及在基督理想中以一种新的方式教育整体的天主子民。」

「机构回应儿童性侵的皇家调查委员会」去年十二月发表报告指出,对司铎职及权力的主要理解──被称为「神职主义」──是一个关键要素,并且被突显为导致虐待及不愿举报的主要原因。

措尔纳神父在耶稣会期刊《天主教文明》一月份出版的一篇文章中说:「无论谁在婴儿期或青年期,或是作为一名司铎候选人都知道,神父总是无可指责的,这很容易助长一种不用对任何人解释其行为的想法。任何人被赋予神圣权力都能够为所欲为。」

「这种心态可以解释,至少一部分,为何一些性侵儿童或青年的神父都否认曾这样做,或相信他们自己是受害人,或仅仅是共犯,这令他们对所造成的痛苦视而不见。」除了对司铎职有重新的了解,措尔纳神父还说,天主教徒必须更加充分地反省并清楚地表达,「已婚人士,单身人士和神职人员的一个整体性的性生活是甚么样子。在这方面还有很多工作要做」。

在回应有评论指神职人员性侵的危机是性革命和性道德沦丧的结果,措尔纳神父敦促要谨慎并对事实进行客观研究。

他说:「澳洲皇家调查委员会报告的统计数字显示,五十年代及六十年代初,这类性侵事件在澳洲达到高峰,这是在性革命前就已经存在,所以事实与论据不符。」来自美国、爱尔兰和德国的研究也表明,多数的性侵者都在性革命前接受修院培训及晋铎。

他说:「从过去二十年,特别是过去十年,针对神职人员的最新指控数字,几乎下降到零。」

措尔纳神父呼吁要重新保持警惕,因为「互联网的整个领域及容易获得的色情物品,以及各种由此促成的性剥削,为这方面及整个社会带来了新的重要性。」

【完】天亚社英文新闻:

Sex abuse crisis ‘is call to new vision of priesthood’

上一篇:对凤凰城教区的「传教热情」下一篇:控制未成年人的宗教信仰自由是无知的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