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热点评论

有关中国山东寿光洪灾的“乌龙”报道

时间:2018-08-27  来源:法广  作者:肖曼 点击:
zhong_guo_shan_dong_shou_guang_zao_hong_shui_xi_ji_hou_yi_mi
中国山东寿光遭洪水袭击后一名男子在泛滥的街上趟水而过,身后跟着两只小猪。(2018年8月23日) 美国之音
 
中国山东寿光的严重水灾已成为社会舆论和海内外华文媒体关注的焦点,有关洪灾的原因?严重程度?损失程度?等等方面存在明显作假,或者似是而非的“乌龙”报道。
 
“乌龙”之一:天灾还是人祸?
 
中国官方媒体对山东寿光洪灾的有关报道大致如下:“8月19日,受台风“温比亚”影响,中国山东省出现大范围强降雨,造成潍坊、东营、菏泽、泰安等13市遭受严重灾害。截止22日16时,全省508.9万人受灾,18人死亡,9人失踪。 其中,山东寿光全城被淹没。”
 
而民间舆论质疑此番水灾的成因,究竟是该将其归为台风降雨的“天灾”,还是上游水库集中泄洪等造成的“人祸”,各方说法不一。即便是寿光当地官方的回应,也只是含糊地将两个因素相提并论,没有给出一个明确的说法。
 
8月23日山东省防汛发言人一方面解释:没有提前泄水是为了保障用水,同时有说:寿光被淹与河道入海能力差有关,并称上游水库泄洪“发挥了最大的效益”,否则灾害损失更大。
 
另一种官媒报道为:“近日,受台风“温比亚”影响,中国山东寿光多地连降暴雨,降雨量之大,历年罕见。受其影响,弥河流域上游冶源水库、淌水崖水库、黑虎山水库入库流量远超出库流量,造成寿光沿岸多个村庄遭遇河水倒灌,大量民居、农田、大棚及养殖场等损失惨重。 
 
中国众多网友纷纷质疑此次水灾的真正原因为:寿光多地被淹系“上游三大水库泄洪”导致河水倒灌。这种情况与2012年山东因为台风“维达”过境遭受灾害严重性极为相似。 因此这次水灾的成因,不应该将其归为台风降雨的天灾,而是上游水库集中泄洪等造成的人祸。
 
“乌龙”之二:“倒塌房屋9,999间”
 
中国山东寿光洪灾后,山东当地媒体《齐鲁晚报》称:“截至8月22日16时统计,潍坊市147.69万人受灾......倒塌房屋9,999间”。该通报的部分内容引发网友质疑,特别是其中“倒塌房屋9,999间”,知情人士指,之所以房屋损失规模不足一万是因为中国《国家自然灾害救助应急预案》中规定,某一行政区域如果出现倒塌和严重损坏房屋1万间或3,000户以上、10万间或3万户以下,将启动IV级响应。
 
网友嘲讽“倒塌房屋9,999间”的数字说“第一万间是房坚强吗?” 也许网民的嘲讽上达至官方媒体,《人民日报》客户端8月23日的报道出现不同数字:潍坊市“倒塌房屋为10,335间,严重损坏房屋8,240间,一般损坏房屋53,465间”。 潍坊市减灾委员会副主任、民政局局长张增顺同天也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22日18时已提升为省二级救灾应急响应,国家启动四级响应。 
 
“乌龙”之三:中国总理李克强是否到寿光指挥救灾?
 

中国山东“蔬菜之乡”寿光遭遇特大洪水侵袭,受灾严重,反应最快的是各地蔬菜市场价格飙升,但报纸等新闻报道却姗姗来迟语焉不详,头版头条仍然由习近平的各类活动所占据。直到8月26日,却传出一条网络小道消息,据中国网络流传的一组视频显示,疑似中国总理李克强带领的一行人已抵达寿光指挥当地救灾。但该信息有待官方媒体的证实。 

上一篇:教皇向教会性侵犯受害者道歉无法平息抗议 被呼吁辞职下一篇:美国政界纷称刚刚过世的麦凯恩为“英雄”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