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热点评论

甘保禄:世界主教会议“泛亚马逊地区特别会议”的“特别”之处

时间:2018-06-15  来源:天主教在线  作者:甘保禄 点击:
圣座新闻室6月8日公布了世界主教会议“泛亚马逊地区特别会议”的预备文件,不但为将于2019年10月正式召开的大会奠定了神学、灵修、牧灵等方面的基础,更为教会可能采取的具体行动指明了方向和可能性。此次特别会议是由教宗方济各于2017年10月15日宣布召开的,主题为“亚马逊:教会与一种整体生态的新旅程”,目的是特别就位于拉丁美洲亚马逊地区的各项重大议题,如原住民的权益、生态保护、教会的牧灵和福传等,进行讨论、反省并制定行动方案。出席会议的神长们将是属于亚马逊地区七个主教团(即巴西、玻利维亚、秘鲁、厄瓜多尔、哥伦比亚、委内瑞拉,以及安的列斯群岛)的主教们。此外,还有其他与会者、旁听者、兄弟教会的代表,以及特邀嘉宾。为了此次会议的顺利召开,早在2018年1月份,“泛亚马逊教会网络”(Repam)就已经召开了第一次预备会议,此次公布的预备文件可谓几次预备会议的成果,今后还将出台“工作文件”(instrumentum laboris),作为正式会议期间反省、讨论和表决的内容。世界主教会议“泛亚马逊地区特别会议”的“特别”之处       按照“解放神学三步骤”,即观察(to see)、判断(to judge)、行动(to act), 8日公布的预备文件分三大部分:一、观察:泛亚马逊的身份和呼声(分析了泛亚马逊地区的社会、文化、经济、生态、种族、宗教状况);二、分辨:迈向牧灵和生态的皈依(分别从圣经-神学、社会、生态、圣事、教会-传教学的层面,探讨在泛亚马逊地区进行福传活动当有的理念和愿景);三、行动:走向具有亚马逊面孔的教会新途径(针对亚马逊地区的特殊情况和需求,教会该采取哪些必要且有效的行动?)。在每部分下面,又有不同的小主题,共十五个。文件的最后,还为上述三部分罗列了征询意见和建议的问题,共十四个。通读并不算长的整个文件,我们不难发现,其中引述最多的当属“梵蒂冈第二次大公会议”的文献、教宗方济各的《福音的喜乐》(EG)劝谕、《愿你受赞颂》(LS)通谕以及他在2018年访问秘鲁时对原住民们的讲话(Fr.PM)。
 
此次会议之所以被称为“特别会议”,一方面当然是它召开的时间、地域比较特别,另一方面在我看来则无疑是因为它所关注的焦点非常“特别”:其一、把整个大自然视为教会福传的对象,而不只是“尚未领洗入教”的教外人;其二、考虑赋予女性一定的教会职务并考虑其它方式来解决独身男性神职人员严重短缺的现象。在第二部分的第10小主题中这样写道:“‘宇宙在天主内展开,是祂使其圆满。因此,即使在一片树叶内、在一个山间小道上、在一滴露珠中、在一个穷人的脸上,都可以发现神妙的意义’(LS 233)。不论谁,只要懂得默观‘临在于这个世界的经验与现实当中的美善’,就会发现所有事物之间的密切关联,并经验到天主(LS 234)。鉴于此,基督徒团体,特别是在亚马逊地区,蒙召以默观的眼目来观察事物,并通过它捕捉到天主在万物和历史长河中的临在与行动。“
 
在分析了圣洗圣事和圣体圣事的神学、灵修与牧灵意义后,第三部分的第14小主题这样写道:“这让我们意识到了这一问题的紧迫性:评估和重新思考那些为实现‘一个具有亚马逊面孔和原住民面孔的教会’(Fr.PM)之目标所应有的教会职务。首先是将那些为回应广袤地域内的挑战而必须要采取的本地化牧灵的内容、方式和态度具体化。其次是为不同的牧灵工作者推荐新的牧职和服务,这些牧灵工作者应能够适应团体中的活动和任务。在此原则指导下,有必要辨别出可以赋予女性们的一些正式的牧职,尤其在亚马逊地区的教会中,女性今天扮演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也有必要培育原住民和土生土长的神职人员,认可他们自己的文化身份和价值。最后,应该考虑采取新的方式,以便为天主子民们提供更好和更多领受圣体圣事的机会,因为这是基督徒生活的中心。” 
 
走笔至此,也许会有人会疑问说:该文件是否如一些国际媒体所猜测的那样,在暗示教会有可能开放女性晋铎或至少晋执事的可能,并考虑祝圣已婚的合格男性为神父呢——正如教宗方济各曾建议的Viri probati?关于这一疑问,世界主教会议秘书长巴尔迪塞里(Lorenzo Baldisser)枢机在公布文件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说:“教会不是一成不变的,祂已经有两千的历史了,其中总是有些运动的……我们是向意见和讨论开放的。”
 

社会学有个理论叫“蝴蝶效应”,源自美国一个叫罗伦兹(Edward Lorenz)的气象学家的理论,称如果在亚马逊热带雨林中有个蝴蝶偶尔扇动几下翅膀,两周后就可能在美国的德克萨斯州引起一场龙卷风。如今,我们看到在泛亚马逊地区的教会正在扇动其翅膀,是否会在全球教会和社会生活中带来一场“龙卷风”,我们不妨在祈祷和祝愿中拭目以待…… 

上一篇:天主教会的圣召危机下一篇:尊敬你的父亲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