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热点评论

【义笔容辞】「土地大辩论」的几个问题

时间:2018-05-29  来源:香港《公教报》  作者:叶宝琳 点击:

 政府委托土地供应专责小组(下称土供组)开展的「土地大辩论」,于上月廿六日开始为期五个月的咨询,小组提出未来开发土地的十八个选项建议,邀请市民表达意见。土供组强调本港仍欠超过一千二百公顷土地,相当于六十个维园。

 
文件提供短中长期的土地供应选项。十八个选项建议中,比较大争议的包括棕地发展(如何处理现正在棕土作业的物流业?)、利用私人新界农地储备(以公帑建基建协助囤地多年的发展商发展?)、发展私人游乐场地契的用地(当中占地一百七十二公顷的粉岭高尔夫球会更是焦点所在)、由「丁屋」增加密度变「丁厦」(却不提「丁权」截龙的问题);而其他建议包括维港外填海、东大屿发展、开发郊野公园边陲地带更是为发展而牺牲我们的生态环境。
 
圣座刚于五月十七日新发表《经济和金融问题》文件,提出经济和金融发展需要有「道德基础」,它帮助我们思考香港目前的土地问题,和是次「土地大辩论」。目前,土地和房屋有如金融市场,投资价值已超过使用价值,土地已成炒卖商品而非让人安居乐业的家园。结果发展商多年来低价囤积农地,待价而沽,令许多本来活跃的农地遭荒废,或任由物流、回收等行业在这些农地上作业,令仓地穿梭于住宅之间,新界村屋的居住环境愈见恶劣;另外,不少以私人游乐场地契约方式出现的会所,就成为有钱人炒卖会籍的地方。这些以土地作为炒卖工具的经济发展方式,正严重挑战了「道德基础」。
 
这次「土地大辩论」,令笔者不禁产生几个疑问,文件建议的方向,是否距离土地的道德价值愈来愈远?
 
(一)是土地供应问题还是房屋分配问题?土供组文件以港人面对住屋「贵」、「细」、「挤」问题出发,因此说需要开发更多土地。但笔者看政府统计处数据显示,全港家庭住户数目是二百五十五万,而全港房屋单位数目是二百七十五万。只看数字,房屋单位数目足以让全港家庭一户一屋有多,那么,为何还有这么多家庭要屈于劏房,甚至露宿街头?因此我相信,处理土地供应之外,同时必须处理房屋分配问题,否则,若房屋建了却在空置,或开发出来的土地多建豪宅而非公屋,根本不能解决房屋问题。
 
(二)所谓仍欠一千二百公顷地,是否全用来建屋?这一千二百公顷,当中二百卅公顷是住宅用地,二百五十六公顷是经济用地(如写字楼及工业用途),另七百二十公顷是基建及设施用地(由政府、机构及社区用途,到基建运输也包括在内)。不论土供组或政府,都把「土地供应相等于解决房屋问题」来看待,但占住宅用地三倍有多的基建及设施用地,分配用途却没有仔细说明(基建如三跑人工岛占六百五十公顷,港珠澳大桥人工岛面积也一百卅公顷),所以说一项基建可以占偌大面积,如讲土地供应只为解决房屋问题并不客观。(待续)
 
 
 
•香港天主教正义和平委员会 www.hkjp.org
上一篇:借着佘山圣母,中国的基督徒和普世教会精神上合一下一篇:生命的价值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