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热点评论

与中国青年一起祈祷

时间:2018-05-18  来源:香港《公教报》  作者: 点击:

 每年五月,中国天主教徒传统上会到圣母朝圣地祈祷。五月二十四日圣母进教之佑纪念日,亦是教宗本笃十六世在二○○七年致中国教会《信函》中订立的为在中国之教会祈祷日,是普世教会「与中国的教会联合在一起的时机」(《信函》,19)。

 
近年,内地多个省市出现教会被打压事件,包括强行拆除教堂十字架甚至捣毁主教坟墓,仍然有主教被捕后下落不明,地下团体神职人员被迫登记及查封祈祷所等。
 
连月又传出河南及其他省份,禁止青少年进入圣堂及参与宗教活动。这都反映内地有进一步收紧宗教自由的迹象。
 
中国教会处于困境,青少年教徒及修道人的培育受到威胁。
 
现今的中国青少年面对不少挑战,需要教会的关怀。孩子不仅是教会的希望,也是社会的未来。
 
在三月,罗马举行世界主教代表会议前会议上,一位来自华北的年轻修女向教宗方济各提问,年轻的献身生活者如何平衡文化培育和灵修生活,以抗衡物质主义社会。教宗指要保护修道人的成长,并且与不寻求天主、只贪婪物质财富的生活进行对话。在此社会背景下,有志修道的青年更需要懂得辨别召叫。
 
中国教会进教的模式,由过去农村集体信教的优势,逐渐转为城市个人慕道入教,教会需要「提供一个扎实和深入的基督徒培育」。(《信函》,16)今年内地新领洗的青年中,有些表示是经过寻求信仰的历程,明白信仰身份可能会带来就业或其他麻烦,但是他们愿意领洗成为天主教徒并传播福音。他们亦知道现正处于受限制的宗教状况,面对排斥天主的无神论者以至世俗物质主义;但这反而促使他们不断学习,加深认识天主。
 
很多中国青年都从牧者及培育者身上得到慰藉,迷惘中有人指导、聆听和陪伴,这更触动一些青年愿意去放弃工作而全部时间为教会服务,无奈教会资源匮乏而未能发展这些职务。
 
香港的信徒,除了为中国教会祈祷外,还可以透过与内地教会的交流,增进彼此了解和支持。近年,中梵交谈,盼能改善宗教信仰环境,并促进中国教会与普世教会共融合一。
 
愿信仰自由在此神州大地上,能常获得支持和受到尊重。佘山圣母,请为在中国的教会祈祷,仁慈之母,请为我们祈求。
上一篇:在菲律宾的教会人士,于主的葡萄园内危险地工作下一篇:是什么导致了智利主教们集体辞职的悲剧?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