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热点评论

中国高校毕业生破800万 上百万“毕业即失业”

时间:2018-05-03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作者: 点击:

 555.jpg

图为河南省郑州市的一次大学生招聘会情景,保安人员出动维持秩序。(AFP)

2018年,中国大学毕业生人数首次突破800万。而在过去十几年里,每一年大学生毕业人数都比上一年增加。有评论认为,目前中国高校属于“粗放性经营”,而教育体制与社会上的就业需求存在脱节的情况。

2018年的毕业季即将到来,大量大学生将走出校门,走入社会。根据中国官方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高校毕业生预计有820多万人,再创历史新高。2001年毕业生为114万人,如今这一数字已翻了7倍。而在过去的十几年里,每年的毕业生人数都是在“创新高”,使得大学毕业生就业问题成为社会关注焦点。

吴先生是去年刚毕业的大学生。他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他所就读的专业较易就业,但好工作仍然不容易找。他说,在求职市场的除了应届毕业生外,还有往届的毕业生,因而求职规模可能达到上千万人:

“找到好的(工作)肯定难,如果说相对来说不是太挑,或者刚开始有个平常心应该还好。今年(毕业生)肯定比去年更高,找工作的压力肯定会比去年更难,去年还有很多没有就业的,或者说辞职了再找的,都要加入到今年就业的大军里面,可能今年同期找工作的大学生就有一千多万。”

中国教育部的数据说,2016年中国大学毕业生半年内找到工作的,占毕业生人数的91.6%。但中国社科院2017年的报告则说,2016中国高校毕业就业率约为86%,意味着当年有一百多万毕业生无法找到工作。

中国劳工学者王江松5月2日接受本台采访时表示,就业难的问题在中国一直存在。他分析说,中国教育已经成为一种产业,高校不断增加招生规模,造成了每年毕业生人数不断增加:

“一个是现在高等教育变成了牟利性、经营性的产业,各校不断贷款、扩建楼房,他必须要招生。招了多少生是他向国家获得财政拨款的主要理由。另外很多平民子弟又不甘心去打工,都希望通过读书,不能改变自己的命运至少可以延迟就业。”

王江松说,中国的教育体制造成了偏重理论的大学生过多,而高级职业教育十分落后,使得大学生与就业市场存在脱节的现象:

“大学教育体制改革实质没有完成,本科生太多,而偏重于技能的高等职业教育在中国非常落后。一方面是市场需要比较高素质的劳动者、技术工人来完成产业的升级、技术的改造,另一方面大学的教育不能提供这方面的学生。造成很多大学生毕业以后找不到工作或者说只能降低自己的就业要求目标。”

而吴先生认为,拥有高学历的毕业生如果长期找不到工作,可能会成为不稳定的因素。现在一些地方政府都在加大招聘人才的力度,相信也是为了安抚毕业生所作的努力:

“这么多毕业生说实话他们学历还蛮高的。就全国来看,他们属于中国文化层次、思想水平相对比较高的一群人,他们是社会未来的主导。如果政府没有把他们安抚好的话,这肯定是一股很不稳定的因素。”

(特约记者:扬帆/ 责编:石山/嘉远 网编:郭度)

上一篇:陈日君枢机:「他们没有酒了」下一篇:「教宗爷爷,我爸爸不信上帝,他会上天堂吗?」面对不断哭泣的悲伤男童,方济各这么说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