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热点评论

舆论场:从“厉害了我的国”到中兴危机

时间:2018-04-22  来源:多维新闻网  作者: 点击:

中兴正在面临的危机,像是一剂强力清醒剂,给那些因"厉害了我的国"而亢奋不已的中国民众以醍醐灌顶之感。人们恍然间意识到,原来大国崛起的幻象之下,还有着更切实的真相和危机。

大国崛起的幻象从何而来?再进一步追问,究竟是幻象还是现实?以中共十九大作为分水岭,中国不仅从官方到民间一夜之间跨入了新时代,而且在一众党报官媒的渲染下,整个国家也自此变得锐不可当,傲视四海。诸如"中国即将超越美国"、"一言不合就武统台湾"等论调,如同一剂精神鸦片,不绝于耳,无处不在。

其中最为典型的,当属由中国中央电视台、中国电影股份有限公司联合出品并已于3月2日上映的记录电影《厉害了我的国》。该影片详细梳理总结了中国过去五年的成就与辉煌,诸如歼-20、辽宁号航空母舰、港珠澳大桥、中国商飞C919、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华龙一号、蓝鲸2号、神舟十一号、量子科学实验卫星、复兴号电力动车组等纷纷登场,贯穿始终的昂扬的语调与表达,着实在内外掀起了一阵飓风。不过,该片目前已被全网下架,背后原因扑朔迷离。

亢奋的余温还在,岂料大国的幻象却轻易被小小的芯片击灭。用《人民日报》海外版官方微信公众号的说法:我们占据了管道,人家掌握着开关;我们画好了整条龙,人家不点睛龙就飞不了。

中国虽大,却输给了小小的芯片。这是中兴危机之外,很多人扼腕叹息之所在。只是大与小,向来不是衡量作用力的最关键要素,何况一个小的支点就足以撬动整个地球。中国如何占据通道并掌握开关,中国如何才能画龙也点睛,比起扼腕叹息,知耻而后勇才是正道与王道。

习近平对此也有先见之明。"互联网核心技术是我们最大的'命门',核心技术受制于人是我们最大的隐患。一个互联网企业规模再大、市值再高,如果核心元器件严重依赖外国,供应链的'命门'掌握在别人手里,那就好比在别人的墙基上砌房子,再大再漂亮也可能经不起风雨,甚至会不堪一击。"

今次的中兴危机,证实了习近平的担忧,也催促着一部分人开始意识到,是时候以一种辩证的思维来看待正在不断走向世界舞台中央的中国了。

中国社会科学院社科评价研究院研究员吴波即是其中之一。按照吴波的论断,对于一些妄自尊大或是妄自菲薄的主观表达,"我们要始终保持清醒和警惕",因为"民族立场当然没有错,但不能离开社会主义的原则和方向,更不能只有立场而无思想。"而广泛存在于民众层面的"如果中国不这样,美国就不会那样了"的论点,也该反思反思了。

不消说,中国确实在过去五年取得了非凡的成就,但一个大国的崛起,不只是经济、军事硬实力的崛起,也不只是文化等软实力的崛起 ,更应该内含着大国心态的崛起。从这个层面来看,或许中兴危机也不失为契机,至少让沉浸在大国崛起幻象中的国人意识到,其实中国仍然需要继续自力更生,艰苦创业。

上一篇:思想自由之必要下一篇:抵制圣诞事关中共发展战略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