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热点评论

中国主教的声音和海外媒体的轰鸣,你听哪个?

时间:2018-02-26  来源:甘保禄的博客  作者: 点击:
       众所周知,由于中梵之间有可能达成的协议,过去一个多月来,海内外媒体和人士忙着“泄密”的泄密、评论的评论、支持的支持、反对的反对。总之,众说纷纭、莫衷一是。此前我已经说过,只要有理有据,避免造谣和人身攻击,大家尽可以畅所欲言、各抒己见,此不必多言!
       不过,稍微关注一下铺天盖地的相关报道、评论、分析,我们不难发现,大多数仍然源自海外的媒体,包括教会内的和教会外的。即使本人曾因为认同其观点而选择翻译评述的几篇文章,也是来自法国《十字架报》和《天亚社》的。但,就在全世界似乎都被这些海外媒体的轰鸣声搞得头昏目眩时,来自中国大陆的两位主教,如今依然处于未被政府认可的“地下”状态,通过《梵蒂冈内部通讯》的采访,发出了他们自己的声音。两位主教的访谈内容都不算长,但却坦诚朴实、掷地有声,既没有谴责和抱怨,也没有渲染造作,只有就事论事的简单和明了,令人耳目一新。
 

 
       在2月16日发表的访谈中,齐齐哈尔教区的魏景仪主教主要表达了两点:1)感谢海外朋友们对中国地下教会团体的关心,但鉴于各地情形的不同,请“中国大陆以外的友人,包括港澳台世界各洲,不要代表中国的地下教会发声,因为你们代表不了中国的地下教会”;2)“基于信仰,我和天主所委托给我的团体郑重声明:无论中梵关系如何走向,我们完全服从教宗和圣座所做的任何决定。不问理由。”
       第二个访谈对象是河南南阳教区的靳禄岗主教,内容发表于2月24日,他的访谈内容可以概括如下:1)我们过去所受的苦是为了耶稣而受的,并且是和祂一起受的,无怨无悔!2)我们过去的苦是为了“不隐藏我们与教宗的共融而承受的。现在如果教宗和政府达成了协议,我们怎么能不高兴呢?我们怎么能不追随他?”
       的确,相比此前海外知名人士以中、英、意三种文字发表的多篇博文和各国各大媒体的海量报道,上述两位主教的访谈显得有点过于简单和朴素,从博眼球的角度讲,并没有多大吸引力,但却向今天的我们提出了一个尖锐的问题:面对与中国教会切实相关的问题,我们是留意中国主教的声音呢,还是受虐于海外媒体的轰鸣呢?
       事实上,早在2015年初,《梵蒂冈内部通讯》就曾采访过魏景仪主教,此后还采访过另外四位主教。在那次采访后,本人也曾欣慰地写了《中国教会需要更多像魏景仪这样的主教》一文原文见链接,并评论说:
       
       这些年来,在有关中国教会的事务上,我们更多听到的是海外教会一些媒体、机构和个人似是而非的看法和意见,而不是像魏主教日前在其“访谈录”中“坦诚布公、畅所欲言”,同时也是不卑不亢的真情流露和自我表达。其情其景,给人的感觉无疑是中国教会的神长和教友们还“不够成熟”,不得不靠海外的“善心人士”来给他们出谋划策。更糟糕的是,久而久之,这种印象不但会留在海外教会团体和个人的脑海中,就连我们中国教会内部的神长教友们也会信以为真,不自觉地常常渴望通过“出口转内销”来给自己找到道路和方向;即使有时自己“心中有数”,也碍于面子和自卑心理而悄悄地“埋到地下”,不求有功,但求无过。一些被严重的“自卑综合症”所困扰的神长教友甚至会选择其它的方式来寻求心理平衡,不但于事无补,反而让自己和教会团体受损更大。

       如今,再次看到魏主教和靳主教从所处的具体环境和切身体会出发,发出了他们的呼吁和声音,我在感动的同时,也想以此方式向他们表示敬意和祝福,因为我知道,面对很有可能被扣上“背叛”、“妥协”、“禁不住诱惑”等大帽子的危险时,要做到这一点其实是需要勇气的!如果有人不信的话,不妨看看这一现象——
       一位来自大陆的名叫耿占河的神父,日前不知在什么场合,在香港和一些教友们分享了他关于中梵问题的看法。自称“香港前前主教”的陈日君枢机遂根据“有些教友”向他表达的“不安和疑惑”,要和这位神父以博文形式“切磋切磋”,不但将教廷这些年来人事变化的内情翻了个底朝天,而且再次谴责国务卿帕罗林为“蒙骗”教宗方济各的主犯,更指责“耿神父分不清被人侮辱及自甘作贱,受伤及自杀,失败和投降”云云。如今,陈枢机的博文内容已经在海外媒体上广泛传播开了。然而,陈枢机唯一能拿出来和这位“从大陆来的神父”比高低的资本就是“我在89至96年之间在大陆接触教会和政府的经验肯定比他丰富得多。”
       ——真的吗,陈枢机?您要不要拿二十多年前断断续续的经验,也和中国土生土长、跌倒爬起、忍辱负重、摸索前行了大半辈子的主教们比一比呢?
上一篇:“为”地下教会发声和“代表”地下教会发声下一篇:马达钦主教:法治化与中国化的天主教会 ——由梵二会议宪章浅论国法与教规的关系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