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热点评论

盲目教孩子抵制圣诞节的后果有多严重,你有没有想过?

时间:2018-01-03  来源:上海热线  作者:粒粒 点击:

 伴随着“铃儿响叮当 ” 的欢快音乐,西方人一年一度的圣诞节来到了。

  如同中国人庆祝春节的隆重,西方人过圣诞节也是热闹异常。 圣诞老人,小精灵, 麋鹿, 雪橇,圣诞树, 令人眼花缭乱的小礼物,与家人团聚的温暖…… 若是再下一场雪,那自然就是锦上添花的完美。

  如今的地球是平的,现在的世界成了村。 节日也是如此,不再停留和局限在某个地区和国家,而是像阳光一样,开始洒到世界的每个角落。这是思想开放,文化交流,也是人与人之间友好包容的一种体现,更重要的是说明人们的生活富裕了,商家也挖空心思把节日的气氛烘托出来,好让人们快快把口袋的钱都掏空。

  归根结底,这应该算是一件好事。 只是在圣诞节愈来愈近的日子里,另外一种声音也越喊越响: 抵制洋节!

  连续几天,我都在朋友圈看到有父母或爷爷奶奶发这样的信息: 孩子,我们是中国人,我们不过圣诞节;我们是中国人,我们只过中国人的节日; 还有人说,我们是中国人,只过元旦和春节。

  看到最后一句,我就有点纳闷: 元旦是洋历新年,这样的教育实在是缺乏严谨性啊。

  爱国,是一件好事,教育孩子爱国,也无可厚非。只是需要适当的方法,科学的方式,理性的态度,而不能盲目地这样告诉孩子去抵制。甚至说得严重点,这样的盲目教育只会适得其反,对孩子的成长有害无利。

  圣诞节是外国人的节日告诉孩子不能过,那么元旦呢,星期天(礼拜天)呢, 母亲节呢,父亲节呢,情人节呢,妇女节呢,劳动节呢…..

  仔细想一想这些节日的起源,要么是源于西方的基督教,要么是西方的一场运动,要么是西方的一个古代故事。

  这些节日如今有的成了我们的法定节日,公历也都全球统一了,有的成了人们都喜欢的节日,情人节抛开不算,母亲节和父亲节若是能收到孩子们的祝福真是很开心。

  随着孩子逐渐长大,他们也会从书本上了解到所有相关节日的来源,他们也会明白从外国传来的节日不止是圣诞节。

  这样一来,父母的“英明”形象是否在孩子心中有所坍塌,孩子又该如何信服父母呢?

  就现在的发展来看,除了金家,世界上没有哪一个国家是可以和愿意闭关锁国的,交流是必要的,既然如此,多元化的文化也是情理之中的事。再说,网络如此发达,太多东西可能大人还没孩子知道得快、知道得多。

  过节,不管什么节,即便是情人节,孩子们也难免好奇,因为他们喜欢热闹,喜欢礼物,喜欢这个世界是五彩缤纷的,喜欢人们脸上洋溢的笑容。

  那么,圣诞节若是孩子们喜欢,就让他们快快乐乐地庆祝一下,又有什么不可以呢?又怎么能因为这样一场聚会,就非得戴上一顶“崇洋媚外”“不爱国”的帽子呢?

  若是大人们换一种方式,不要直接告诉孩子去抵制。而是去讲解每一个节日的来源,每一个节日背后的故事,带孩子接触不同的文化,那么孩子们是不是可以借着节日开阔视野,增加知识呢?

  其实,完全不必教孩子去“爱”或“不爱”,孩子了解了、接触了,自然会有理性做出自己的判断。孩子接触哪一种文化多,哪一种文化养育了他,他自然就对哪一种文化感情深。而其它的外来文化,只是新鲜热闹一下,很难在心中生根发芽。就好比汉堡披萨都在中国多少年了,中国人过年还不是吃饺子吗?!

  汉堡披萨偶尔吃一回也不错,要是天天吃估计大部分中国人都受不了;圣诞节蜻蜓点水地热闹一下也无妨,春节中秋节更要隆隆重重地过。孩子都是人精,哪个是自己的,哪个是别人的,哪个是附属的,哪个是重要的,他分得可清呢。

  即便如此,孩子心里可能还是想着凑一下圣诞节的热闹,因为他在期待圣诞老人送礼物啊,可是父母教他“中国人不过圣诞节” ,他心里该有多分裂!

上一篇:我只是想戴个圣诞帽,怎么就被骂成“自我奴化”?下一篇:不必将圣诞节上升到文化入侵的高度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