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热点评论

第一位被梵蒂冈图书馆收藏其素描的中国画家张焰专访

时间:2017-11-29  来源:风传媒  作者:曾广仪 点击:

 20171107-034026_U3250_M345028_126e.JPG

教宗方济各会见艺术家张焰和中国文化产业投资基金朱朱建程。(图/Osservatore Romano)

艺术的语言没有规则,瑞士画家保罗克利(Paul Klee)曾说:「艺术非复制可见之物,但可自我具象化」。油画家张焰近日喜事连连,五月份赠送给教宗方济各的一幅炭笔素描《雪圣》被梵蒂冈图书馆收藏。
身为天主教的领袖,教宗方济各(Pope Francis)每天收到来自世界各地赠送的礼物,可以说是不可计数。一般来说,他都是交给属下去处理:有些是透过义卖帮助有需要的人;有些则是收藏在梵蒂冈城国内。但张焰的这幅素描《雪圣》却被教宗保留下来,挂在自己的私人睡房。
20171107-034026_U3250_M345033_c5ff.jpg
教宗方济各欣赏《雪圣》素描。(图/张焰)
张焰接受记者独家访问时,掩不住内心的激动表示:自己的作品能受到欧洲的艺术圣地肯定,已经非常荣幸了,听到教宗方济各把这素描保留下来,挂在自己居室时,心情是非常兴奋和开心。
张焰更进一步解说什么是「雪圣」:位于海拔8848米的珠穆朗玛峰是世界最高峰。但是对于藏传佛教的信徒来说,他们心中最宏伟、最高的山,是位于西藏境内冈底斯山脉的第二高峰「冈仁波齐」(Kangrinboqê),翻译成藏语就是「雪圣」。它是藏人最崇敬的山,虽说不如珠峰高大,但是它传达的神圣是珠峰无法比拟的。
1994冬和1996年的春天,张焰去过雪圣两次,他表示最冷时,温度降到几乎接近零下30度了。另外,冈仁波齐山峰是不能攀登的,只能在山脚下往上眺望,一般朝圣者来这儿,至少要沿着山脚绕一圈,整个距离大概是50-55公里,但人们要花上一整天的时间,几乎24小时,才能把它走完。(传说朝圣者来此绕山一圈,可洗尽一生罪孽﹔绕山十二圈可免地狱之苦,绕108圈今生成佛。)
张焰描述当时的情形:在1994年,朝圣的人带着不同的心愿到此来祈福时,大部分是坐大车入山的。有些人带着自己的愿望,有些人则是代表一个家庭,甚至是接受了整个村庄的托付,大老远来此祈福;这些朝圣者原先互不相识,但是信仰让他们结合在一起,他们绕着山路,绕哪歇哪,因此山脚下总可以看到许多小帐篷,特别温馨感人,不论只是待个三五天或一、两个月。
张焰说,有时他会去朝圣者的帐篷里,和大家一起喝喝酥油茶,谈天说地。在互动中,他感受到信徒的心灵就像圣山一样纯洁、干净,他们带着一种无比的诚心与虔诚的信仰,一遍遍祈求圣山给予自我、家庭或全村更多的力量,并在瞬间把所有寄托于圣山,然后带着雪圣的祝福回家,像是朝圣后得到了一个心灵的洗涤,崭新的生命就此开始,「天地与我同生,万物与我为一」,拥有一种无语言喻的力量。
20171107-034026_U3250_M345030_3335.JPG
艺术家张焰于西藏冈仁波齐峰。(图/张焰)
沈浸在回忆中的张焰述说,那时的他也许下一个愿望:要把西藏的生命带到全世界!这心中的愿望让他在这几十年来,从没在中国开过画展。他说:「我一定要把我亲眼见到、接触到,感受到的带到全世界,让世界更多的人认识西藏,让更多的人了解藏传佛教。因为它就是对自然、对人类的和谐,它是对世界的美好,是要受到尊重和保护的地方,《冈仁波齐,雪圣》这幅画的灵感就是这样产生的。
张焰的理念,可说与教宗方济各出于「照顾我们共同家园」而写的「愿上主受赞颂」通谕不谋而和,谈的是人类和大地的重要性:大地就是我们的家,如同我们与之共存的姐妹,也是张开双臂拥抱着我们的美丽母亲,所以除了做到人与人之间彼此尊重,更要做到与大自然间相互尊重,向着全面的生态「皈依」迈出一步。
张焰表示,对他来说,雪圣、冈仁波齐是全人类的圣山,它把宗教精髓都融在其中,它代表了一切,象征地球的中间点,就像中轴线一样,雪圣之美,可与梵蒂冈之于天主教会一样。常常,我们会先看到实体的美和壮观,就像看到米开朗基罗设计的圣伯多禄圆顶一样,令人叹为观止。但是实际重要的是其精髓,这些地方代表的都是永远精神的所在地,应该是永存且不能被破坏的。
另外,送教宗这幅素描,还有个值得一提的小插曲,因为2017年5月31号中国文化产业投资基金朱建程秘书长,以中国人民的名义赠送了两幅张焰大师的油画给教宗,再由梵蒂冈博物馆收藏展出(张焰是第一位尚在世作品就被梵蒂冈博物馆收藏展出之画家)。他得知将与教宗见面时,决定要送给教宗一份特别的礼物,来表达这荣幸,一个能代表自己心意的礼物;画的构思花了非常多的时间,但是动笔则是一气呵成,他说,他是在上飞机前几个小时在骤然间完成的。
20171107-034026_U3250_M345032_d91e.jpg
艺术家张焰完成《雪圣》。(图/张焰)
张焰还特别提到一件从未对外提过的事:《雪圣》素描里有大小圣山,大山拥抱着小山,小山有大山的呵护,就像父与子间的关系,他本人虽不是天主教徒,但据他了解,大家都叫教宗「爸爸」,信徒和教宗的爱,应该就像孩子与父亲一样。他进一步表示,没算过画的笔数,但在做画时是跟着心走的,手只是借助的工具,这境界正如黄庭坚在书法学上追求的;「自然之美,忘我境界,无法之法,心不知手,手不知心」。
20171107-034026_U3250_M345029_c8bd.JPG
艺术家张焰于梵蒂冈图书馆。(图/张焰)
这素描是带着一种敬畏,一种神圣的心去表达发挥的。就像20多年前第一次看到圣山的心情一样。当问起雪圣这幅素描,中间看起来像十字架,又像佛教卐的标志,还有人问是不是沟壑?他风趣地反问:重要吗?这是提炼出来的画笔,画的美,就在于个人的诠释,是不需语言的。
雪圣冈仁波齐是山,山里有水,有河,是大地,是自然,画是在瞬间,就在那瞬间,他才知自己早已与雪圣融合了,永恒就此生根。而今天再画一幅雪圣送给图书馆收藏时,他说那又是另一番滋味,有一种坚定和力量。
采访完张焰,脑中不禁浮现剧作家萧伯纳(George Bernard Shaw)的一句名言:「用镜子照面容,用艺术照灵魂」
上一篇:罗马天主教宗访缅 开启艰难之旅下一篇:学者:虐童事件频发显弊端 幼教业供需监管皆失灵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