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热点评论

教宗方济各的反对者,是时候停止骂战了

时间:2017-11-03  来源:天亚社中文网  作者: 点击:

也许现在是反对派的灵感源头打破沉默的时候,告诉异见者停下来。

教宗方济各面对着来自某些天主教团体的吵闹,并且有时恶毒的反对。他们对这位罗马主教表现出日渐增强的敌意,在罗马教会现代史中,大概是史无前例。

对于这一切,现在确实有好消息,亦有坏消息。

好消息是,尽可能地说,逆伯多禄之舟现任舵手而行的那些人,是非常细小但嘈吵的少数人的一部分。

坏消息是,他们大多是教会内的圣职人员,即神父和主教们。

梵蒂冈最近的统计数据称,全球天主教徒约十二亿八千五百万人,当中约有四十一万六千位神父,另有五千三百位主教,只占已领洗天主教徒百分之零点零三。

即使在这分组,积极反对教宗的人数也并非主流,属少数中的少数。

要列出明确数字是不可能的。然而,我们可以辨出某些明显的特征和趋势。例如,方济各的反对者主要来自英语世界、欧洲和非洲的某些地区,这些批评者往往比较年轻(五十岁以下)、偏执于教义,并且是神职人员中礼仪「复辟」的成员。

反方济各阵营中的人也展示出对《天主教法典》的应用存在狭隘理解的倾向,是礼仪程序主义的死忠,以及拥有以古希腊罗马哲学系统为基础、以欧洲为中心的过时世界观。

教宗的反对者中,若只有神职人员的话已经够麻烦了。可是情况并非如此。

也有一小部分已领洗教友对他严厉批评,甚至贬损他。他们表现出反叛神职人员的类似特征。他们往往也是年轻的,当涉及教会训导就成为原教旨主义者,并且是梵蒂冈第二​届大公会议前礼仪和教会学的支持者。

这些批评教宗者既大声又具破坏性,他们也有组织性和顽强力。但让我说清楚——他们在神职人员和平信徒间,均属少数。

不过,他们通过利用社交媒体和使用网络世界提供的强力广播功能,让自己看似是整体教友的代表。这样,他们成功地误导了太多人(特别是在主流媒体)去相信,教会平分为两边——一边是爱教宗方济各的,另一边是无法忍受他的。

马西莫.法焦利(Massimo Faggioli)最近对那些愤怒地反对教宗及其更新教会举措的人,描述为「天主教网络民兵」。

但对于这些不同团体的神职人员和教友,有更令人烦扰的事情。他们试图透过自诩忠于荣休教宗本笃十六世的著作和思想,而获取对教宗方济各尖酸批评的合法性。他们以若瑟.拉辛格(Joseph Ratzinger)的名义(和神学)这样做,却徒劳无功。

他们过度简化,甚至扭曲这位前任罗马主教更微妙和复杂的思想。他成为教宗本笃之前,是梵二大公会议的神学专家顾问,及后长时间领导信理部。

他们如阅读拉辛格的著作,如同他们阅读其他作品一般,以一块暗淡和狭窄的镜片去对待。

这些自诩为乔治.贝戈格利奥(Jorge Bergoglio)的「拉辛格派」批评者,经常将前任教宗更复杂的思想(顺带一提,并非全部毫无疑问的)变成肤浅而俗套的标语。

例如,他们恶意地简化本笃十六世的观点,认为基本上只有两个相互对立的方式阐释梵二的实践——「中断和破裂的诠释学」与「改革的诠释学」。他实际是厘清为「教会──一个主体在贯彻性中的更新」。但他们将第二个阐释的关键词改为更简化和错误的「贯彻性的诠释学」,这是前教宗从未用过的表达。

他们也挖空了拉辛格对真福若望.亨利.纽曼(John Henry Newman)有关「教义的有机发展」(及其在礼仪形式上的应用)这观念的理解,指仅仅是在以前的神学论述上补充,而从不作删减。

大部分对教宗方济各的反对来自专注于特伦多弥撒的教友,其中很多来自那些本笃自出任枢机及后成为教宗之时,持续地引入教会主流的边缘团体。

他最重大的行动,是在二零零七年发出教宗自动谕书(motu proprio),把梵二前的礼仪常规化。他说这样做的部分原因,是为促成「教会核心的内在修和」。方济各对旧式弥撒礼仪并没表现喜好,但也没作出任何限制。

然而,这些热爱特伦多弥撒者的和好团体成员背叛了本笃要在分裂的教会内「恢复和好与团结」的意愿。相反,因着他们对现任教宗的攻击,加剧了分裂。

现在,让我们清楚一点:绝对没证据显示本笃十六世支持,或以任何方式赞同那些自认护教者所发动反教宗方济各的运动。

但令人沮丧的,是有主教和枢机利用前任教宗的话,来质疑现任教宗训导和领导的正统性和合法性。

可以如何作个了结?

就在本笃一三年二月中宣布辞职后的几天,他告诉罗马的神职人员,他将「退下」,「与世隔绝」和「在祈祷中隐修」。

然而,在他退休后的这四年多里,他并没有完全地与世隔绝或隐修。本笃惯常地在梵蒂冈花园内的住所会见访客。当中很多是神父、主教和教友——包括常见批评教宗方济各的著名记者和作家。

这位前任教宗也向不同的宗教聚会和个人发出了(以我们所知的)十多封书信。他做了个深度访问,为其中一位反对方济各就婚姻颁布的宗座劝谕《爱的喜乐》(Amoris Laetitia)的枢机撰写葬礼悼词,甚至为至少两本书撰写序言和跋。

他有权这样做,因为没有人命他保持沉默,或禁止他接见访客。

然而,在他离任罗马主教的当天——一三年二月廿八日,他聚集了枢机,并叫他们「在新教宗的选举中要完全服从圣神的行动」。

当天他也作了这个承诺:

「在枢机团,在你们中间有未来的教宗,今日我承诺对他无条件的尊敬和服从。」

鉴于有些本笃最忠实的朋友、前同事和追随者利用了与他联结的关系诋毁教宗方济各,并以丑恶的语气和越来越强的敌意反对教宗,也许现在是本笃履行其承诺,并再一次打破沉默的时候。

如果他公开叫他们停止异议,大概未能阻吓教宗方济各的反对者,但这将是个清晰的讯息,他们心爱的罗马荣休主教并不支持他们。

__________

撰文:罗伯特.麦肯斯(Robert Mickens),梵蒂冈观察家。

【完】来源:《十字架报国际版》,天亚社编译。

Opposition to Pope Francis: It’s time to call off the dogs

https://international.la-croix.com/opposition-to-pope-francis-its-time-to-call-off-the-dogs/6218

上一篇:教会的“后脑勺”下一篇:梵蒂冈 - 特别传教月旨在“让我们向着福音的喜乐新意开放”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