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热点评论

从宣教士遇难,重温基督徒传教使命

时间:2017-07-19  来源:天亚社中文网  作者: 点击:

来自湖南的李欣恒及来自湖北的孟丽思两位中国宣教士五月廿四日在巴基斯坦遭恐怖分子绑架,早前更传出疑遭杀害。

中国官方对恐怖分子的谴责轻描淡写,将惨剧归咎于韩国人的宣教热情及年轻人的判断力缺乏,且配合巴方调查当事人的「非法传教」。原本是天经地义的「反恐」却变成「反传教」,足显人性的狡猾与凉薄。即使违反签证条例等诸多禁忌都不能构成被杀的理由。

李、孟所属机构保持沉默,其隐蔽之举折射出中巴两国自由生态的恶劣。涉事「语言学校」负责人是一对韩国夫妇,已于六月十二日遭巴方逮捕,面临驱逐出境。

W教会和韩国D教会异象学校X分校,在案发城镇的事工受到质疑,跨宗派宣教团队认定该镇为「不宜宣教的地方」。然而,任何对中韩教会及疑已殉道宣教士的抨击都是不敬、不妥的。殉道士是我们良心的启蒙者,而非教会和社会的累赘。

教会在悲伤之时,不忘谴责恐怖分子的残暴及官方的冷漠;同时,也应检视如何装备使徒完成普世宣教善工。

我们可参照《开普敦承诺》的精神,以及莱特(Christopher Wright)关于《上帝的宣教》之神学诠释,就此事对教会伦理与宣教使命、上帝国福音等概念,以及服侍场景与具体行动作出反思。

一、宣教使命的为何?宣教是教会向世界传扬「整全福音」。《开普敦承诺》第十段第一节明言:「我们参与神的使命」。场景是走出堂会、走进世界,「所有我们的使命必须反映布道与『委身地参与于世界』两者的『整合』。」

上帝的宣教,吸引所有部族、语言、国家和民族归主。爱上帝所拣选、祝福的一切,其中包括文化,但包含批判的洞察力。福音由所有文化来呈现,彰显神的荣耀和基督的荣美。对万族的爱要求我们,摒弃种族主义和民族优越感。以尊严和尊重对待每个民族与文化。(开普敦承诺)

二、如何建构基督教伦理和上帝的使命?圣经关于社会及经济公义、个人及政治诚信、怜悯的教导皆具永久性。教会或基督徒的使命是宣扬上帝国福音,既注重个人救赎,又以公义的方式生活,导致社会的圣洁转化。

伦理价值和行动不应变成个人道德主义。宣教的宏观进路,不以受众个人皈信论得失,乃是彰显上帝国的行动,关乎公义与和平,并圣灵中的喜乐。

爱与公义是上帝权能的表现。宣教把爱和公义在人间建立起来。我们学效基督,为贫苦和受压迫者舍己,参与公义、和平的奋斗,拯救人脱离社会、经济、政治的枷锁和捆绑。(宋泉盛)

因此人质事件前因后果的诸种因素,更应激起信仰群体在公共场域的参与和发声,而非自囿于教会墙内。上帝儿女受命彰显神的爱和公义,何处有罪恶与不公正的事,都当勇敢斥责,声援和支持边缘群体和受压迫的人。

三、全体信徒是使命载体。「圣俗二分」的错误观念渗透到教会的思维和行动模式中,但上帝是全部生活及每个领域的主。上帝呼召、装备、挑战服侍职场的圣徒,参与到公共服务或私企等领域,发挥国度的影响力,以此形塑社会的价值观念,阐明基于圣经的伦理观、世界观,影响专业领域及公共舆论。

而实践使命的场所,不限于教堂内,而是生活场景与职场世界。「专职宣教士」与众信徒共同承负使命,互不排斥,因为同一使命的载体是多元、多层次、多向度的、共融、互补与合一。

四、我们被召叫在世界中建立基督的和好。我们身处支离破碎的世界,种族多样性和谐被人的罪和骄傲所破坏,导致混乱、纷争、暴力及战争,然而,多样性会在基督里被呈现,各族人们得以上帝子民身分聚集一起,使我们与上帝、与人和好。

采取和好的生活方式,饶恕逼迫者;勇于向不公义发出挑战;帮助冲突「对立面」的邻舍,表达善意,跨越障碍,寻求和好;在暴力环境里继续见证基督;为祂受苦,甚至受死;不参与毁灭或报复行为;参与冲突后的医治工作,其中包括从前的敌人,使教会成为难民的庇护所。

但我们蒙召成为谦和却不幼稚的人,明辨是非而不轻易上当,要警惕可能面对的威胁,却不被惧怕所辖制。我们本着上帝的慈爱,与伊斯兰教及其他宗教背景的人建立友谊,拒绝偏见、仇恨和恐惧。即使受到暴力攻击,勿以暴力和报复方式对待其他宗教信仰人士。在适宜的地方,与不同宗教人士对话,尊重聆听,但不失对基督独一性和福音真理的信心。(开普敦承诺)

五、甘愿受苦是严峻的考验。上帝可使用苦难、逼迫和殉道来推进祂的使命。许多信徒在敌视基督教的文化中为基督作见证付出代价,却依然爱那伤害他们的人。当地人艾沙见证李、孟宣教士时说:「我从没见过像他们那么善良的人」。

当逼迫临近时,维护宗教自由权益,与走十字架道路互不抵触。个人因基督缘故受凌辱或是失去当有权利,这与我们努力为他们发出正义的声音,二者毫无矛盾。我们听到为福音受苦者的见证,流泪纪念和祷告。祈求主赐恩典与胆量,使他们能以善胜恶。祈求福音在敌对福音使者的地方硕果累累。

中韩教会正处悲伤和焦虑之中,潜在的宣教战略合作伙伴遭遇崭新的挑战。但上帝的宣教和进程不会停滞,暴力不能摧毁上帝子民的决心,即尊崇基督,蒙差遣,背负十架,带着温柔怜悯,进入世界不同层次与角落,在各国各民、社群、各意识形态领域中为基督及祂的教导作见证。

_________

撰文:郑乐国,中国大陆的一位基督教传道人。

上一篇:从本笃十五世到方济各,保持公正(但不中立的)的教会下一篇:陈日君枢机:有人做了愚蠢的事,有人做了邪恶的事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